•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政策简明问答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202-00010 组配分类: 政策简明问答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政策简明问答】《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2-16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202-00010
组配分类: 政策简明问答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政策简明问答】《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2-16
【政策简明问答】《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16 15:44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为堵塞医保基金监管漏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我局起草了《关于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21〕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的出台依据是什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先后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对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作出了顶层设计,明确指出必须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的制度笼子。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坚决态度、扎实部署、有力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行为。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关于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皖政办〔2021〕9号),广泛征求市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区医保局的意见建议,并报请省医保局指导。

二、《实施意见》提出的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建设总体要求是什么?

概括地说,就是坚持“一个指导”,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六个结合”,即坚持行政监管与协议监管相结合、医保部门常态监管与相关部门联合监管相结合、传统方式监管与智能监管相结合、长效机制建设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强化主体责任与构建信用体系相结合、全链条监管与全方位服务相结合;认真开展“五查”,即对欺诈骗保问题严处快查、全面清查、深挖彻查、回头倒查、人事同查;实现“一个目标”,即实现对医保基金使用全过程、全周期、全链条、全系统、全方位监管,推动形成以法治为保障,信用管理为基础,多形式检查、大数据监管为依托,党委领导、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个人守信相结合的全方位、多层次监管格局,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管好用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实施意见》主要内容是什么?

《实施意见》主要分为三项内容:

一、总体要求,共2条:(一)指导思想,(二)主要目标。

二、工作举措,共5大类、26条:(一)强化医保部门常态监管机制,内含:严格定点协议管理、强化定点协议考核、强化医保医师管理、坚持全覆盖检查、组织交叉互查、注重清底彻查、强化专项整治、加强监管力量、实施驻点监督、实行联系督导;(二)强化联合监管机制,内含:明确部门监管职责、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常态开展部门会商、建立案件移送制度、推行医保信用监管、探索异地协同监管;(三)强化社会监督机制,内含:实行举报奖励制度、聘请社会监督员监督、借助第三方力量监管、定期曝光典型案例;(四)强化医药机构自主监管机制,内含:推动医药机构加强自我管理、推进行业自律管理;(五)强化大数据智能监管机制。内含:建立统一的智能监控系统、实行大数据筛查监管、创新建立监管制度、强化基金监管规范保障。

三、工作要求,共4条:(一)加强组织领导(二)建立工作机制,(三)做好宣传引导,(四)严肃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