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数据资源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201-0000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2021年度四季度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进展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25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201-0000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2021年度四季度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进展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25
2021年度四季度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01-25 12:06 来源: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深化服务共享,扩大与沪苏浙城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覆盖面。

完成状态:已完成。

进展情况:推动广德、郎溪两地完成苏皖合作示范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第二批19个事项清单编制。广德与河南省光山县,宁国市与池州市贵池区、南京市建邺区,泾县与南京建邺区,旌德县与黄山市屯溪区,绩溪县与杭州临安区分别签署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步工作安排:加强与已签约地区合作,上线企业群众需求急切、条件成熟事项。持续扩大“一网通办”覆盖面,推动各县市区拓展点对点合作的广度。

监督电话:0563-3017026

二、建设宣城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实体场馆,建立健全运营管理体制。

完成状态:已完成。

进展情况:一是9月22日,组织召开市加快建设“数字宣城”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宣城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建设工作,明确宣城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建设模式、光电一体化等内容。

二是11月12日,召开“智慧宣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宣城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建设工作,明确建设方案、土地划转、运维模式等内容。

三是根据研究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纪要(第3号)要求,已完成实体场馆招标前准备工作。

四是运营管理体制已建立并正常运行。宣城城讯技术有限公司已全面参与“数字宣城”市县一体化建设,正在推动智慧场景向县(市、区)推广复制,并组织首届宣城市“城讯杯”智能应用场景竞赛。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配合宛陵科创公司启动实体场馆建设。二是推动宣城城讯技术有限公司深入参与“数字宣城”应用场景运营维护、指挥中心建设、持续开展应用场景向县(市、区)复制推广等工作。

监督电话:0563-3031990

三、加速推动数据资源与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经济管理融合开发利用。

完成状态:已完成。

进展情况:一是开展数据归集百日攻坚行动,完成48个部门1332条数据资源目录梳理及编制,市大数据中心汇聚数据29亿条。二是发布《第一批高频数据共享目录清单》,清单包含了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交运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市税务局、市公积金中心等 10 家单位合计691个高频数据资源目录。三是依托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公积金中心等部门提供市人社局社保卡等数据,实现部门建数据共享应用。

下一步工作安排:持续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推进数据赋能政务决策、政府履职、服务企业群众等应用。

监督电话:0563-2617271

四、统筹推进“智慧宣城”“数字宣城”建设,完成“城市大脑”平台部署,加快构建“1+7+N”的数据平台体系,强化典型场景应用,着力打造省内智慧城市新标杆。

完成状态:已完成。

进展情况:一是聚焦规划设计,促进市县一体化发展。10月19日印发《推进“智慧宣城”市县一体化建设方案》,充分发挥已建基础设施、能力平台、应用系统和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成果,市县一体化推进“智慧宣城”建设。

二是聚焦数据归集,建设城市级数据中心。根据《关于印发全市数据归集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进度安排,强化市本级数据流通,已汇聚全市47家单位,约27.89亿条数据,本季度新增数据量9.8亿条。对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进行改造,目前宁国、旌德正在试点。

三是聚焦场景升级,优化建设内容。持续深化“决策驾驶舱”指标建设,现已建成25个主题,71个分类,342项指标,分析预测模型7个,智能预警模型10个,汇集治理2.99亿条数据,荣获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二等奖,并成为安徽省第二批“城市大脑”应用试点场景。在全省首创“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通过“我问你答”、“你答我改”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个性化办事指南、材料预审,使政务服务更便捷,11月30日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四是聚焦应用拓展,收集创新做法。成功举办宣城市首届“城讯杯”智能应用竞赛,收集45个参赛作品,其中“数字政府”16个、“数字社会”14个、“数字产业”15个,场景涉及城市交通治理、产业大脑建设、数字乡村系统等智慧城市重点领域。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聚焦治理增效,建设“数字政府”。进一步完善“数字宣城”整体架构,推动“城市大脑”基础平台共建共享和向县市区延伸工作。建设“宣城市信息化项目管理系统”,统筹全市信息化项目管理,防止重复建设,实现新建信息化项目数据编目和数据资源挂载率 100%。加大物联网数据、互联网数据的归集,以湖州市“数据池”为标杆,扩大市数据中心数据总量,提升归集的动态数据占比。完善全市政务数据资源申请、审核、复核、使用机制,推广使用市数据交换共享平台。

二是强化数据应用,对标湖州,谋划“舒心就医”、“镜像宣城”、“城市碳知”等场景建设。以城市大脑的基础能力赋能市直单位和县市区场景建设,每个区市县形成 1 个特色应用场景,市直单位形成 5 个特色应用场景,打造场景应用的“宣城品牌”。强化“数字孪生底座”开发,实现数字孪生下的视频融合,赋能应用场景建设,打造全省一流的数字孪生底座。

监督电话:0563-3031990

五、实施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完成状态:已完成。

进展情况: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运行,实现市、县两级24个政务服务自建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网对接,推进政务服务“集中办”,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单一事项100%“最多跑一次”,2021年全市即办件占比达95.51%,居全省第二。推进“一次办成一件事”,以“集成思维”为原理,围绕自然人和法人的生命周期,在皖事通办宣城分厅上线137个一件事联办,1762个一件事导办。依托城市大脑项目上线宣城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平台,首批上线“企业开办”等5个场景。全市平均承诺办理时限1.12个工作日,相较于法定办理时限平均压缩了95%,群众满意度100%。

下一步工作安排:拓展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总结首批场景应用经验,不断优化提升。围绕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推出更多应用场景。

监督电话:0563-3017026

六、加强“智慧政务”建设,拓展 7×24 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范围和领域。

完成状态:已完成。

进展情况: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场所配置93台自助办事终端设备,为企业群众提供税务、人社、公积金、市场监管等高频热点事项自助服务,实现7×24小时自助查询、自助办理、自助打印等功能。在“皖事通”APP推出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为全市市县乡村四级1304个实体政务服务场所和496台自助终端进行编号、配置场景,关联82769个事项,并提供“手机办理”“网上办理”“窗口办理”“自助办理”等渠道。

下一步工作安排:继续拓展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范围和领域,持续提升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用户。

监督电话:0563-3017026

七、加快市县“互联网+营商环境监测”系统建设。

完成状态:已完成。

进展情况:根据省“互联网+营商环境”监测系统,政务服务指标作为营商环境一级指标,包含4个二级指标、29个三级指标。三季度10个指标排名第一,6个指标排名前三,5个指标排名前七,8个指标排名后八位。我局重点针对弱项指标逐条分析原因,开展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数据归集两大百日攻坚行动,着力推进营商环境相关指标提升。目前29个指标中,自测位居前七的指标21个,在第七位以后的指标5个,抽查类指标3个。

下一步工作安排: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指标提升。

监督电话:0563-3017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