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数据资源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201-00003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2021年“政府能力提升年”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14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2021年“政府能力提升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14 12:10 来源: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突出围绕“七比、七提升”,强化“数字宣城”顶层设计,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建设“城市大脑”和大数据中心。围绕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点、堵点,探索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打造“异地通办”机制,在奋力交出“两个更大”宣城高分答卷中体现数据管理局的作为。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工作机制。明确局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全程推动、跟踪问效,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能力提升年”工作的组织协调,及时出台局实施方案,相关科室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七比七提升”提出20条具体工作举措,明确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二)注重统筹兼顾。“政府能力提升年”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相结合,与局重点工作相结合,每月工作例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切实做到统筹兼顾、有机融合,两不误、两促进。高位推动“数字宣城”建设,“城市大脑”上线运行,“决策驾驶舱”荣获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优政类二等奖。机关党建实现高质量发展,税务党支部获评市直“十佳党建品牌”称号。“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开展,“无感切换办事”“异地办事不跑路”2个项目被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领导领办项目。

(三)学习走深走实。一是实现全覆盖。落实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制定学习计划、精选学习内容,做到及时学、跟进学,全年共组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9次,交流研讨10次,机关集体学习17次;机关党委、各支部共开展集中学习58,专题讨论58次。督促考核学员按时保质完成全省干部网络培训教学计划,党史知识测试和宪法法律知识测试等都100%通过。二是丰富学习载体。今年邀请业务专家授课6次,邀请市委党校老师开展专题讲座,开展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现场教学、专题宣讲、旁听网上庭审等各类学习教育活动10余次。三是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每周下发提示单,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周安排,各党支部采取集中学、辅导学、个人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指定篇目,共开展集中学习32次,开展专题讨论24次。四是深入调查研究,今年以来,赴北京、杭州、湖州、合肥多地学习考察,赴福州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赴各县市区走访调研共计20余次,在充分学习先发经验和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城市大脑”初步应用场景建设方案》《数字经济发展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5篇。

(四)搭建锻炼平台。一是开设“微讲堂”,在局机关开设“微讲堂”,科室负责人带头讲、工作人员轮流讲,搭建干部学习交流平台,已有14名年轻干部走上讲坛讲课。二是颁发“委屈奖”。结合“世界微笑日”,为1个窗口、8名工作人员颁发了“委屈奖”,通过典型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三是设立“锻炼岗”。在局大厅设立“锻炼岗”,机关新招录的工作人员先到大厅“锻炼岗”实习3个月,进行“跟班式”轮训,培养新进人员业务能力。四是党员积分制日常管理出台党员日常管理积分制实施办法》,支部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及履行职责、执行纪律等情况实行定量加扣分制度,并在党员活动室公开,做实做细党员日常管理

(五)夯实制度建设。一是强化机关规范管理。认真梳理财务工作相关制度,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会议制度》等7项制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健全防控机制,不断查找新的廉政风险点,2021年重新梳理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17个,制定防控措施38条。二是完善数据管理体系。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集约建设,出台《宣城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宣城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建立市政府联席会议制度。三是完善安全制度体系。出台《宣城市城市大脑数据安全管理办法》《信息系统及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制度》《信息系统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安全管理制度》等8项制度,强化网络数据安全。

(六)加大宣传推广。注意梳理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宣传推广,一年来,在各类媒体刊发稿件达88件,在国办专报上稿2篇并获国务院领导批示。4月开通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  篇,点击量  ;管理好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  篇,同比增长  %。10月26日,我市参加第四届声博会暨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并作题为《宣城市城市大脑建设的探索实践与启示》主旨演讲。11月,“决策驾驶舱”荣获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优政类二等奖。

二、工作成效

(一)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水平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规矩体现在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法治建设责任制、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3.狠抓决策部署落实。强化工作调度,狠抓落实,高起点推进“数字宣城”“智慧宣城”建设,高质量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任务,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2021年3月,中央巡视组巡视我省反馈意见整改,我局牵头承担1项整改任务,第一时间研究细化提出4项整改任务12条整改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二)推进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强化法治学习。采取多种方式,通过集中学习、在线学习和自学等方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宪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并通过专题报告,法律知识测试、旁听网络庭审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强学习,2021年共组织学习16次。

2.落实普法责任。出台我市宣传贯彻《安徽省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意见,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在政务公开网、市政府公众号、局门户网站等新媒体端发布办法及解读,切实参与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3.强化依法决策。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将把牢政治方向、依法依规、民主决策、落实责任贯穿到重要事项决策的全过程,坚持重要问题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主要负责人实行末位表态。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充实法律专业人才队伍,防范化解法治建设风险。

4.推进法治建设。坚持把数据资源管理和政务服务管理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以标准化为引领,修订出台10项制度,促进全市数据资源管理规范,参与制定省级标准4项。

(三)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数字宣城”建设

1.完成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制定出台《“数字宣城”十四五发展规划》,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在原有智慧宣城建设工作专项推进组基础上,增设智慧党建、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 4 个专项推进组出台《2021年“数字宣城”建设工作要点》,并推动落实。

2.推进云平台建设。打通三大运营商网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建设政务综合云平台,设立同城灾备点,实现异网备份,确保数据安全。目前,已具备云资源2160核,5T内存计算能力,137T存储。

3.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5月份升级改造电子政务外网骨干网,全市1691个单位约7000台终端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

4.强化网络数据安全。在政务云和电子政务外网布设探针,上线态势感知平台;举办网络安全攻防演练,针对电子政务外网的核心交换设备、防火墙和聚合链路开展应急演练,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5.推进信息化项目集约化建设。市政府建立信息化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宣城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和《推进“智慧宣城”市县一体化建设方案》,防止重复建设,确保数据标准统一和数据共享。截至目前,完成22个拟建项目建设方案的全流程审批,8个拟建项目正在按程序审批。审批过程中根据集约化建设、系统上云等原则,共核减项目概算2700余万元。

(四)自觉对标对表,不断推进改革创新

1.“城市大脑”上线试运行。7月28日,举办宣城城市大脑上线试运行发布会,首批推出宏观决策、城市治理、政务服务、民生福祉、文化旅游等领域23个智慧场景,重点打造了“宣企快办”、“出生一件事”、“掌上公交”等利企便民应用场景,上线综合展示平台、城市共享能力开放平台、“区县一体化”数据共享平台,为“智慧宣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2.建立“异地代收代办”机制聚焦办事“折返跑”,与芜湖市签订全省首份政务服务“省内通办”合作协议;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全市各级政务大厅共设立97个代收代办窗口,累计与沪苏浙等10省27地毗邻地区签订合作协议,办理事项10154件。

3.打造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聚焦办事流程“起步难”,以办事人的视角梳理情景式问答,提供个性化办事指南服务。目前访问量达2.1万人次,提供服务1015次。11月30日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4.争创国家数据精准授权共享试点。落实《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数据精准授权共享》(国办电政函〔2021〕32号)精神,推进数据精准授权共享试点工作,印发《开展数据精准授权共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市县两级经信部门及县数据资源局,梳理试点事项业务流程,并按照国办技术标准改造事项办理平台。目前省级能力平台正在改造中,我市将在省级平台改造完成后向国办提出数据共享申请,推进精准授权。

(五)推进数字赋能,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1.推进场景建设。“智慧宣城”打造的“掌上公交”、“诗意宣城”等场景活跃人数超10万,得到市民的广泛认可与应用推广;建设“宣企快办”,上线市人社局、市金融监管局、市经开区共36项政策,方便企业在线申报涉企奖补项目,服务企业和个人8015家,兑付资金7200万元

2.强化“安康码”赋能应用。有效推进“安康码”在政务服务、返乡登记医疗健康”、教育服务助农帮扶等领域部署推广,深入落实“持码”、“亮码”、“用码”,发挥数据作用,针对申领、亮码、核验、部分重点场所等数据开展分析,形成分析报告,助力疫情防控。目前全市共设置检查点3.36万个,申领登记数311.5万,占全市常住人口124.6%,核验总次数8611万次,人均核验34.44次,亮码总次数超2.14亿,人均亮码85.47次。较2020年,申领登记增加24.1万人,增长8.4%;核验总次数同比增长248%;亮码总次数同比增长286%。

3.推动长三角“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线上设立长三角“一网通办”专栏,线下设置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跨省通办”专窗,提高现场咨询、帮办代办能力。9月26日,印发《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2021年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截至目前,2021年74个事项“跨省通办”工作任务已全部完成。

4.强化“皖事通”高频特色应用。今年新增上线掌上公交、电动自行车上牌、扫码上网、诗意宣城、宣城智慧人社等服务58个,强化用户粘性。目前“皖事通”APP宣城分站共接入便民服务事项179个,累计用户活跃度6100.2万次,服务访问量1.4亿次。较2020年,用户活跃度同比增长155%,服务访问量同比增长74%。

5.推深做实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场所配置93台自助办事终端设备,提供营业执照打印、住房公积金查询等高频自助服务。持续完善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功能,关联市县乡村四级83862个政务服务事项、1304个实体政务服务场所、496台自助终端,地图访问总量超92万人次,总用户量超4万人。

(六)开展百日攻坚,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1. 开展数据归集百日攻坚行动。9-12月份开展数据归集百日攻坚行动,推动数据归集,目前归集市直部门数据23.51亿条,较2020年新增13.51亿条,同比增长135%。出台《宣城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发布第一批数据共享目录清单710个,初步建成人口、法人、电子证照、信用基础数据库,有力支撑网上办事、疫情防控、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等业务开展。推进标准电子证照全量制证,重点推进驾驶证、身份证、不动产权证书等高频证照实时制证,实现实体证照、电子证照同步签发,动态更新,截至目前,制作电子证照种类249类,电子证照数量超1400万个。作为全省四个试点市之一,在长三角地区实现电子驾驶证、行驶证互认。

2.开展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不断提升网办能力。目前政务服务网宣城分厅总门户注册用户超过198万,其中法人用户9万余户,法人用户注册数位列全省第三。推进跨部门多事项集成套餐服务,2021年,全市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提交材料0.324件,相较于2020年进一步精简32.5%,远低于营商环境评价达标值2.1件。市县两级平均承诺办理时限1.12个工作日,远低于营商环境评价达标值2.3个工作日,相较于法定办理时限平均压缩了95%。

(七)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1.建立“换位体验走流程”工作机制。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组织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干部深入办事大厅、走进一线窗口,以“我是办事人”、“我是审批人”的身份,对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环节进行全方位体验,切实“提能力、改作风、补短板、办实事”。在开展的首次活动中,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共有817人(次)参加,体验事项1910项,发现问题,已立行立改64个对于需要时间整改的78个问题,逐一制定“督办单”“交办单”“提示单”。

2.排查廉政风险。针对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重点岗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不断查找新的廉政风险点,修订《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点与防控措施》,梳理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17 个,制定相应防控措施38 条。

3.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工作。印发《“皖事通”APP宣城分站工作实施方案》,实行项目源头管控,新申报项目一律不允许新建政务服务类APP,开展加强“皖事通”APP宣城分站个人隐私保护及应用规范管理专项检查,建立长效规范管理机制,加强“皖事通”APP宣城分站便民服务管理。

2021年,市数据资源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与湖州、芜湖相比,仍有差距和短板:比如支撑力不足、便捷度不够、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防护能力不强等问题。

三、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市数据资源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突出政治统领,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持续提升数据资源管理和政务服务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服务提速、治理增效、生活增智的“数字宣城”“智慧宣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持续推动“一云、一网、一中心”建设。按照“数字江淮”建设框架体系,以信息化项目为抓手,持续推动数据资源归集汇聚,不断充实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按需拓展主体数据库;依托市共享交换平台,推动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建设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平台、政务云管理平台,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及政务云运行监测。

(二)全面推进“智慧宣城”建设。一是城市治理增效,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建设宣城“城市大脑”指挥运营中心,进一步深化“城市大脑”在部门的应用。二是市民生活增质,提升群众“获得感”。优化“出生一件事”、“掌上公交”等便民服务应用场景,继续推出教育、医疗、文旅领域等融合智慧场景,利用“城市大脑”已建应用场景推动公共服务模式创新。三是数字经济增量,提升数字产业化水平。成立宣城市大数据行业协会,组织大数据企业举办沙龙、路演等文创活动,创新政企交流形式,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活力。四是宣城IP增色,提升城市“知名度”。利用数字化技术,创新“文房四宝”、“红色游学”等文旅宣传手法,拓展“诗意宣城”等文旅场景覆盖面,通过数据运营、VLOG体验、VR实景浏览等方式,逐步建立宣城文化特色IP,提升城市“知名度”。

(三)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进一步拓展“皖事通办”平台服务内容,深入推进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一源五端”建设,强化平台功能,拓展优化“皖事通”服务建设,加强便民服务建设管理。深化业务流程再造,实现更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和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不断提升线下大厅兜底服务供给能力,推行“帮办服务”,构建“线上线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帮办服务体系。

(四)努力打造政务服务品牌。切实巩固“异地代收代办”和“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工作成果,做好复制推广工作。同时结合实际,从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的角度出发推进政务服务领域改革,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