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203-0000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征兵工作激励若干措施》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04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203-0000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征兵工作激励若干措施》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04
【文字解读】《宣城市征兵工作激励若干措施》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04 16:23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适应“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要求,切实做好新时代征兵工作,吸引更多高素质青年参军入伍,《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安徽省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若干措施》(皖征〔2021〕15号等法律政策要求,制定我市征兵工作激励若干措施。

一是贯彻党中央重要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一流的军队需要一流的军事人才,征兵是军事人才培养的源头工程、基础工程、造血工程,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出台《若干措施》,是贯彻党中央重要战略部署的实际举措。

二是适应兵役制度改革发展形势。2021年,国家正式启动实施了“两征两退”改革,对征兵机构建设、征兵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相关政策制度亟待进行调整完善。出台《若干措施》,是适应兵役制度改革发展形势的迫切要求。

三是推动宣城征兵工作创新发展。近年来,我市征兵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军分区的正确领导下,总体呈稳中有进、向上向好态势,纵向比进步幅度明显,但放眼全省范围、与友邻市横向比仍有差距,尤其是在大学毕业生的征集上还不够理想,与宣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相适应。出台《若干措施》,鼓励大学毕业生参军报国,是推动宣城征兵在新时代提质进位、创新发展的现实要求。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12月23日,市征兵办召开了由各县(市、区)征兵办参加的座谈会,在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市征兵办拟定《若干措施(初稿)》。

2022年1月11日,市征兵领导小组就《若干措施(初稿)》书面征求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宣城职业技术学院意见,并根据征求的意见对《若干措施(初稿)》予以修改完善。

2022年1月15日,提交市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核。

2022年2月8日下午,市政府办联系副主任耿旭明组织召开协调会,参会单位对《若干措施(送审稿)》补充了2条合理性意见,均已采纳。

2022年2月17日市政府第2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出台《若干措施》,基本考虑就是用足用好现有政策,固化量化操作标准。主要坚持四条原则:一是用好现行的,将国家和省已有的征兵激励政策整合好,不另起炉灶,注重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二是拓展已有的,对目前已有的关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鼓励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把退役大学生士兵纳入其中一并考虑;三是借鉴相关的,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合理吸纳其他市好的经验做法;四是固化可行的,将我市在征兵方面的成功实践和有益尝试,以制度的形式进行明确,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四、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分3个方面12条措施,并逐一明确了责任单位。

(一)在建立完善奖惩机制方面。对受到市表彰的征兵工作先进个人和超额完成年度大学毕业生征兵任务的基层单位(特指乡镇、街道)给予奖励;对未完成年度大学毕业生征集任务的基层单位扣除征兵保证金;将征兵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县(市、区)年度目标考核;并对驻宣高校征兵工作考评进行规范。主要条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安徽省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若干措施》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进行细化。

(二)在改进完善激励措施方面。对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和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的入伍奖励金进行了规范;对基层征兵工作人员一次性补助经费进行了明确;对外地返乡、假期返校应征大学生参加征集的,差旅费补助进行细化,增强工作的可操作性。

(三)在加大定向招聘力度方面。主要条款依据《安徽省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若干措施》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进行细化。

五、工作目标

为调动全市各级征兵工作积极性,激发高素质青年参军入伍热情

   六、创新举措

一、改进完善激励措施。根据《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给予在宣城市应征的大学毕业生入伍前1年内矫正视力、精索静脉曲张手术一次性经济补助,其中视力矫正手术补助不高于8000元,精索静脉曲张手术补助不高于1000元,入伍90天后凭入伍证明及手术费凭证到批准入伍的县(市、区)兵役机关报销,所需经费从所在县(市、区)年度征兵工作经费中列支,弥补了我市制度空白。

二、加大定向招聘力度。《参照安徽省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若干措施》(皖征〔2021〕15号),按省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规定:由宣城市征集入伍的服役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可以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15%左右的公务员定向招录计划;普通退役军人可以报考艰苦边远地区县乡机关定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职位;普通高等院校在校生或毕业生当年入伍,退役后(含复学毕业)2年内未就业的退役士兵,可报考面向应届毕业生职位。

   七、保障措施   

     各县(市、区)当前政策优于本措施规定,按原标准执行。本措施未涉及内容,遵照《安徽省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若干措施》执行。各县(市、区)可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制定本单位征兵工作激励措施。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宣城市征兵办

     解 读 人:张武侨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3758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