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生态环境热点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746753455P/202203-00046 组配分类: 生态环境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回应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02
索引号: 11341700746753455P/202203-00046
组配分类: 生态环境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回应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02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回应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02 14:49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面完成省定年度目标任务,围绕“1145”工作思路,奋力在全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乃至在长三角整体生态环境保护发展中争先进位。第一个“1”就是牢牢把握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一条主线;第二个“1”就是坚决守住保障区域生态环境安全这条底线“4”就是聚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专项监督长、生态文明创建、信访积案化解四项攻坚;“5”就是实现环境应急水平、监测能力水平、创新工作水平、党建工作水平、内部管理水平五个提升。

把握一条主线:牢牢把握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这条主线,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标志性战役,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蓝天保卫战,保持好大气环境质量稳中趋好的态势,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治理和秋冬季等专项攻坚行动,分行业、分类别细化管控措施,推动重点企业和重点园区完善“一园一案”、“一厂一策”。碧水保卫战强化国控断面水质管控,定期会商调度通报国控考核断面水质,确保完成目标考核任务。进一步完善农村“千吨万人”及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建设。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及固体废物管理。全面做好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加强调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问题整改。

守住一条底线:坚决守住保障区域生态环境安全这条底线,全力防范化解各类生态环境风险。强化对工业园区、重点区域(流域)、重点行业日常环境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超标排放和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继续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及医废处置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两个100%”要求要对园区外化工企业开展“清零行动”,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和处理处置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创新环境执法监管手段。加强污染源在线监控管理运用,加强对自动监控运维监管,坚决杜绝自动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机制,科学防范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加快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严密防范生态环境领域“黑天鹅”和“灰犀牛”等事件发生。

聚力四项攻坚1.攻坚完成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目标任务。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开展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大排查、大起底”。目前,全市“1+1+1+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135个。根据现有整改方案,2022年需完成整改验收问题83个。今年全市以国家警示片、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省警示片、省专项督察反馈问题为重点,强力整改,确保按期按质完成季度、半年以及年度目标。

2.攻坚推进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按照市环委办梳理的8项重点任务清单,落实“五定”要求,抓紧完成环境监督长数字化平台的建设工作,发挥“三长一员”实际作用。“巡查、交办、整改、督查、验收”问题排查整改的工作常态化运行。

3.攻坚全市生态文明创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生态文明创建“国字号”全覆盖。支持各县市区争创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力争广德市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加快泾县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步伐。支持郎溪县、旌德县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基础性工作,做好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储备。组织绩溪县、广德市和宁国市继续争创“两山”基地。鼓励各县市区争创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4.攻坚信访积案化解。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依法分类处理群众环境诉求。对重复信访件、重点信访件,落实“一案一策、一人一策”,按照“控增量、去存量”要求,切实消除和化解信访积案。实行主要负责人阅批群众来信制度,落实班子成员对群众来访接待日制度。注重办理和回应时效,引导群众对办理结果开展评价。严格落实市局、分局“双包案”信访机制,明确责任,定期通报,推动形成“接访--转办--督查--反馈”的工作闭环。

实现五个提升1.实现应急管理水平提升。开展全市区域环境风险评估,分级规划风险区域,优化环境应急资源配置,明确管控清单和管控对策,修编《宣城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市级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开展水阳江流域水污染事件“南阳实践”工作,编制水阳江流域“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建立应急预案评审专家库,规范环境应急预案管理,定期开展年度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完成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动站建设,推动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预警站建设,全面构建水源地自动“预警+监测”网络。逐步提升监测、应急能力水平。

2.实现监测能力提升。整合全市监测资源,统筹规划全市监测工作,构建以“宣州区站(市执法站)为龙头、郎溪、广德、宁国、泾县为枢纽、绩溪、旌德为协助、驻市中心全面支撑”的全市生态环境监测管理架构,提升市县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加强重点流域湖泊、敏感区域预警监测体系建设,推进环境质量、生态质量、污染源监测全覆盖。

3.实现创新工作提升。深入研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农村生态振兴等创新性工作,加强与部相关司局、省厅工作对接,谋划具体抓手和具体举措,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4.实现党建水平提升。将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作为重点,根据省厅党建办和市直工委统一部署,印发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认真做好省厅巡察反馈、审计等问题整改工作,对反馈问题一改到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在“突发事件、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环境信访、党建工作”五个一线中锤炼干部。

5.实现内部管理提升。全面完善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内部管理制度,对分局及领导班子开展考核,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精文减会双十条等制度规定,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