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医疗保障局> 行政权力运行> 行政执法公示
索引号: 11341700MB1728327G/202202-00007 组配分类: 行政执法公示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2-28
索引号: 11341700MB1728327G/202202-00007
组配分类: 行政执法公示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2-28
宣城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8 15:38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市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医保局、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法治工作安排,围绕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和法治机关建设目标,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提升了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围绕学法用法,切实增强法治保障能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制定了市医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今年共进行了7次集中法律学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论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党组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成立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局综合科具体承担依法行政的组织、实施工作,基金监管和法规科为具体负责行政执法工作机构。层层细化压实工作责任,聘请专职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医疗保障工作提供日常法律咨询服务,依法依规促进医疗保障工作开展。制定《宣城市医保局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将法治工作纳入全市医保系统目标管理考核,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法治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认真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将学法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日程。组织全局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全市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每月开展一次“法规讲座”,由局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医疗保障业务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2021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37名医保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专门法律知识考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认真抓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学习,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方案》。召开“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宣传月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全市各类《条例》学习贯彻培训班共计培训7000余人次;加强互联网媒体宣传,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转载《条例》;落实移动媒体宣传,医保宣传片在市区330辆公交车470块电子显示屏上同步播放;推进实地宣传,在医保经办窗口、“两定机构”等醒目位置张贴海报4600余张,发放医保宣传资料12万余份。

二、围绕规范程序,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结合我市医保工作实际,坚持把建立制度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规章制度建设。共制定30项内部管理制度,编印《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强化机关内部规范管理;制定20项业务经办内控制度,编印《业务经办内控制度汇编》,编印《医保政策汇编》,规范业务经办和日常工作行为。

二是加强公平性合法性审查。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印发《宣城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规范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办理工作的通知》,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力度,重大行政合同请法律顾问审查把关。对现行医保管理方面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清理,废止《关于印发宣城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宣政〔2008〕20号)、《关于印发宣城市市直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实施细则的通知》(宣政办〔2008〕26号)等7份规范性文件。2021年制定2项规范性文件,分别是《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均已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

三是加强信访办理质量。坚持信访工作有关规定,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每周工作例会汇报信访工作,每月进行信访形势分析,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及时梳理当前医保存在的信访突出问题,制定《宣城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落实部门责任解决当前信访突出问题实施方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医保信访问题的发生。对群众咨询频次高的经办服务、异地就医、待遇政策、医药诊疗项目、扶贫政策等5方面、31项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形成《医保政策问答》下发系统各单位,规范答复标准,方便政策获取。对来信反映比较复杂敏感的问题,实行专人负责、专人专办、跟踪管理,一经形成明确意见,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如针对群众反映下岗职工办理补缴职工医保费问题,及时印发《市直关闭、破产、改制国有和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办理补缴职工医保费政策解答》,确保答复时前后连贯,口径统一,避免造成重复上访,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围绕依法行政,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一是全面理清行政事项。深化政务公开,按照市委编办统一部署,依法动态调整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权力运行监管细则,并及时公布。加强对岗位权力廉政风险点进行评估,经评估确认,市医保局目前权力事项10项,行政处罚7项、行政强制1项、其他权力2项;廉政风险点数量31个,制定防控措施35条。

二是强化医保便民服务。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转变工作作风,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的位置,尽心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认真梳理信访投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基础上,制定《宣城市医保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着力办好8件利民实事。完善业务经办流程,建立健全宣城市基本医疗保险经办业务操作规程,积极推进“一站式”“一窗式”“一件事”服务模式,严格落实效能工作“管理制度”和“好差评”制度,制定《宣城市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宣城市医疗保障经办窗口工作管理制度》、《宣城市医疗保障经办窗口服务“好差评”制度》等,健全完善窗口工作人员的考核评价体系及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内部监督、服务对象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全力打通医保经办“最后一公里”。

三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开展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组建了市级专项检查组,建立了46人的专项检查人员库。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宣传教育全覆盖、现场检查全覆盖、协议签订全覆盖”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及时建立了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的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向全市12家县域医共体牵头单位派驻驻点人员,聘请“两代表一委员”、媒体和群众代表社会监督员127名,安装监控摄像头500余个,兑现举报奖励2例,奖励 5973元。开展以“三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欺诈骗保问题为重点的现场检查。推进定点医疗机构检查全覆盖。截止12月底,已完成全市1218家定点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其中,涉及约谈、限期整改的定点医药机构278家、暂停医保结算32家、解除定点协议3家、移送公安机关2家,追回医保违规资金4185.23万元,通过新闻媒体、网站等向社会公布欺诈骗保典型案例18起。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包括医保干部法治培训的方式和覆盖范围上仍存在不足,行政执法整体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省医保局指导下,着力在强化法治培训、健全制度机制、严格规范执法、提升干部队伍法治水平等方面下功夫。同时,我局将结合医保工作实际,不断探索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推动我市医保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