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乡村振兴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MB19602578/202203-0000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进一步强化防范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29
索引号: 11341700MB19602578/202203-0000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进一步强化防范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29
关于进一步强化防范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9 10:50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进一步强化防范返贫致贫动态监测 

帮扶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 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 《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 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做好防范返贫 致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做实网格化管理 

       (一)合理布局。严格按照 20-40 户为基本单位建立基层 网格,以村民组或自然村为单元,以村民组长、党员代表和能 人大户等村民为网格员。针对网格内村民居住距离较远、人员 数量过大等问题,抓紧结合实际作适当调整,严格按省要求优 化网格布局。

       (二)落实职责。加强对网格员工作的监督管理,切实督 促网格员对农户定期进行跟踪走访,及时掌握农户家庭收支状 况、“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以及其他变化情况,发现问题 或信息线索第一时间向村两委反映。因年龄较大、身体较差、 长期外出等因素,确实不能履行网格员职责的村民,不能选任 为网格员。 

       (三)宣传培训。各地要切实加强对村网格员业务培训, 培训内容应包括防范返贫致贫动态监测的工作任务、监测范 围、村民收入核算方法、监测对象识别程序、网格员工作职责 等内容。要利用微信、宣传栏、流动宣传车等与村民相近的宣 传载体,宣传网格化管理。要动员驻村干部、帮扶干部、网格 员入户走访开展宣传。 

       (四)公示到户。各地要将网格员工作职责、制度、人员 信息在村上墙。借鉴先进地区互动式网格公示牌等做法,结合 本地实际,将网格员信息公示张贴到户,切实压实网格员工作 责任,提高服务对象知晓度。 

二、加强动态监测 

       (一)实现快速预警。积极推广“防止返贫致贫农户自主 申报”APP 程序,建立农户手机 APP 或书面申请、网格员、村干 部、驻村工作队定期排查、乡镇审核上报、行业部门数据预警、 县级及时比对认定的快速响应机制。 

       (二)定期排查。依靠基层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定期组织对所有农户开展“两不愁 三保障”情况排查分析,对申请农户和部门反馈的家庭情况进 行实地核查,及时反映情况,发现和解决问题,进行常态化预 警。各县市区每年至少开展一轮集中排查。        (三)定期比对。各地要建立乡村振兴部门每月统一调度、 行业部门及时反馈预警信息的联动工作机制,以国家、省大数 据平台为支撑,畅通各相关部门数据共享比对交换渠道。及时 了解掌握监测和帮扶工作进展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调度 推进工作。

 三、提升帮扶实效 纳入监测的对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风险 类别、发展需求等开展针对性帮扶。 

       (一)产业帮扶。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且有产业发展意愿 的监测对象,加强农业生产技术培训,有贷款需求的提供脱贫 人口小额信贷支持。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科技推广员、产业 发展指导员作用,建立稳定的帮扶指导机制。支持发挥龙头企 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致富带头人等各类经营主体帮带 作用,通过带动参与、吸纳就业、分红等多种形式,积极吸纳监 测对象统筹参与,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产业帮 扶的长效性、可持续性,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二)就业帮扶。对有就业意愿且具备劳动能力的监测对 象,加强就业服务,对有培训需求的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就业信息监测,及时发现和解决就业中出现的问题。发挥工 业园区、农业产业园、产业基地、农业合作社等就业承接作用, 实现稳岗就业;因地制宜扶持和发展就业帮扶车间,引导就近 就地就业;支持外出务工就业,落实相关补助。统筹用好乡村公 益性岗位,发挥就业兜底保障作用。 

       (三)综合保障。根据监测对象的具体情况,进一步完善 保障政策,在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特困供养、低保、养 老、残疾认定、临时救助、农业保险和防贫保险等方面,实施 分类帮扶,做到应保尽保,保持监测对象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 性。 

       (四)社会帮扶。鼓励和引导公益慈善组织、社会组织、 企业开展帮扶。加强“社会扶贫网”、“百企兴百村”等平台 载体的推广运用,广泛动员引导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和爱心人 士等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深入实施消费帮扶,动员帮扶力量积 极助力消费帮扶实施,形成对监测对象的帮扶合力。 

       (五)志智双扶。注重宣传先进典型,通过“报、网、微、 端”全媒体传播,大力宣传志智双扶典型,鼓励和引导监测对 象参与帮扶项目建设、主动发展产业和自主创业,强化监测对 象的主体意识,激发内生动力。推广“爱心超市”等帮扶机制, 防止政策养懒汉和泛福利化倾向。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监测对 象家庭学生接受中高职业教育,落实“雨露计划”等资助政策。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地要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 测和帮扶的具体实施细则,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监督管 理。乡村振兴部门要积极主动抓好监测和帮扶工作的统筹协调 指导,会同有关部门研判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制定应对措施, 督促指导抓好落实。“双包”单位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在 项目谋划、帮扶资金、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接续开展帮扶工 作。乡村两级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要扎实细致做好走访排 查,摸清实情、采集信息、组织帮扶、台账管理等工作。 

       (二)加强监督问效。乡村振兴部门要会同相关行业部门 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实地调研、基层暗访等方式,加强调度督 导。督导中发现问题要举一反三,限时整改到位。对弄虚作假、 失职失责造成监测对象不精准、帮扶措施不落实以及规模性返 贫的,将追责问责。

        (三)严实工作作风。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 用脱贫攻坚精神促进工作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统筹信息资源,优化指标体系,减少填表报数。做到情况摸排扎 实、数据比对详实、纳入过程严实、帮扶措施务实、帮扶责任 落实、帮扶效果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