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203-00208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安徽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14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203-00208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安徽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14
安徽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14 11:24 来源: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安徽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安徽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理解《规划》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主要考虑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立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以人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大力增进民生福祉,更好的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创造高品质生活;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和创新驱动,更加突出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实现高效能治理。

(二)切实把握国家战略导向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充分发挥重大战略的“叠加效应”。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聚集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落实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夯实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基础、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体系、拓展健康服务。

(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构建与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卫生健康体系制度,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健康安全的环境。加快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着力解决我省医疗卫生资源“不足、不优、不平衡”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二、主要内容

《规划》分三大部分,共十二章五十二节。第一部分包括发展基础、机遇挑战、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回顾总结 “十三五” 成就,剖析发展形势和问题,提出到2025年,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资源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第二部分(第二章到第十一章)提出10项重大工作任务,以11个专栏形式提出了48项工程、行动或项目。第三部分提出了落实规划的组织和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

坚持“328”战略布局,重点完善公共卫生、医疗、中医药三大体系,优先提升妇幼健康、专科医疗、应对人口老龄化三项能力,筑牢基层服务一个网底,依托人才队伍、信息化两项支撑,构建“3312”的总体框架,统筹推进健康安徽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二)重点任务

1.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聚焦当前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从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等三方面,深入开展健康安徽行动,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开展具有导向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健康安徽考核,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2.重点完善三大体系。一是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聚焦公共卫生防控、救治、应急等关键领域,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构建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筑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二是构建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推动优质资源提质扩容和均衡布局,提升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和发展水平,促进社会办医持续规范发展,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构建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三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落实中西医并重方针,健全完善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和文化传承,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推动“北华佗、南新安”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3.优先提升三项能力。一是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改善妇幼保健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优生优育和妇幼健康全程服务能力。二是提升专科服务能力。健全完善专科医疗服务体系结构,提升综合医院临床专科整体服务能力与水平,提高对重点人群服务能力,丰富医疗资源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三是提升应对人口老龄化能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健全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的服务体系,构建生育友好型、老年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4.筑牢基层网底。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创新医防融合服务模式,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完善基层健康治理体系,提升基层健康治理能力,统筹推进县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充分发挥居民健康“守门人”作用。

5.强化两项支撑。一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医学人才供给结构,扩大医学人才供给数量。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发展环境。二是强化信息化建设。以建设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为核心,发展互联网医院和远程医疗,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应用。三是在党的领导下同步强化、投入、科技创新、法治、部门协同等支撑保障。

6.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坚持市场逻辑,发挥资本力量,聚焦“32N”发展方向,实施“5516”产业工程,构建“一核两极一区多点”产业布局,将生命健康产业打造成安徽省支柱产业,将安徽省打造成全国重要的生命健康产业聚集地。

7.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三医联动”,深化药品供应、医疗保障、价格调整、人事薪酬等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行业综合监管,推进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健全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引导患者有序流动。

(三)组织实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做好宣传引导、强化监测评价四个方面提出实施规划的保障措施。

三、主要特点

(一)科学设置目标任务

紧扣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体现安徽特色、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原则,明确公共卫生保障能力显著增强、重大疾病危害得到控制和消除、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健康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卫生健康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生命健康产业布局趋于完善等6项发展目标,从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产业五大领域设置22项具体指标,到2025年,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资源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不断缩小与长三角地区差距。

(二)以项目推动规划落实

注重任务工程化、项目化。按照“任务+项目清单”模式,设置11项工程专栏,科学合理规划设置国家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等重大工程和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省老年医学中心、省眼科医院、省疾控中心迁建、省胸科医院迁建等重点项目,支撑重点任务的实现。

(三)深化改革创新驱动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驱动,争取卫生健康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果,多元卫生健康治理机制逐步形成,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在“三医联动”改革、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成效。深化卫生健康创新驱动,全面增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安徽临床研究医院)、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等前沿科研平台建设。

四、咨询方式

咨询处室:安徽省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

咨询电话:0551-62998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