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204-0002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病 虫 情 报 : 立即查治小麦条锈病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08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204-0002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病 虫 情 报 : 立即查治小麦条锈病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08
病 虫 情 报 : 立即查治小麦条锈病
发布时间:2022-04-08 11:0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小麦条锈病是一种可远距离传播的小麦重大流行性病害,影响小麦的产量和品质,严重的可导致绝收。受近期适宜气象条件影响,目前小麦条锈病已在我市周边安庆、池州、芜湖等地发生,4月2日我市宣州区文昌镇也已查见。另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市4月降水阶段性变化明显,前期偏少,后期偏多,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4月中下旬有2次较为明显的降水过程,出现在14-16日、23-25日。加之外地菌源持续传入,气象条件等总体有利于小麦条锈病侵染和流行。各地要高度重视小麦条锈病的查治,组织技术人员,加大普查范围,及时发现及时指导防治。

小麦条锈病发现少量病叶时,立即摘除并带出田外;对早期出现的发病中心,要立即围歼防治,控制其蔓延。当大田条锈病病叶率平均达0.5%时,要立即进行普治。可选用烯唑醇、三唑酮、丙环唑、腈菌唑、醚菌酯、氟环唑等药剂喷雾防治。重病田块在前次喷药7-10天后再防一次。小麦条锈病防治也可结合小麦赤霉病防控,做到“一喷多防”开展兼治。



公益提示:大力宣传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做好农药科学安全使用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管理,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田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