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203-0005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茶园防霜冻技术措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31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203-0005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茶园防霜冻技术措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31
茶园防霜冻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2022-03-31 11:4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气象局预报,4月2日,我市茶园可能会遭受霜冻影响,影响面积较大,对名优茶生产造成不利影响。为降低霜冻对茶园的影响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 抓紧抢采。3月31日至4月1日各茶农茶企要组织人力,抓紧采摘,做到应采尽采,减轻冻害影响。

2. 人工覆盖。在低温来临之前,采用稻草、杂草、遮阳网、地膜等覆盖于茶园行间或茶蓬表面,有利于提高温度,防止土壤及蓬面结冰受冻。气温稳定回升后,应及时揭去覆盖物。

3. 喷水灌溉。有条件的茶园可以连续喷水灌溉,防止茶树叶片温度下降到冰点以下,产生冻害。

4. 熏烟防霜。应在晚霜来临之前,气温降至2摄氏度左右或在寒流来临前2~3小时进行,根据风向、地势、面积在茶园风口低洼处,点燃柴草,要求柴草不能太干,少火多烟,生烟堆数要均匀分布于各个方位,一般熏烟能增温0.5~2摄氏度。

5. 喷施防冻剂。使用无人机或人工在茶篷面喷施茶叶防冻剂,如0.5%磷酸二氢钾加芸苔素内酯混合水剂或碧护对茶树冠面进行喷雾。

霜冻发生后,对于受霜冻严重茶园,应及时采下红变的芽叶,可以使用碧护1.5g+氨基酸水溶肥25ml 兑水 15L对茶树冠面进行喷雾。根据实际情况喷施1-2次,每次间隔7-10天,缓解冻伤,促进生长。同时,密切关注后续天气变化,积极组织人力采摘正常芽叶,避免采摘受冻芽叶,提前做好冻害预防,避免连续低温造成更大的损失。对于已投保的茶园,应尽快联系保险公司,现场查看灾情定损,及时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