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经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64Y/202204-00029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它
名称: 【规范性文件】负责人解读:宣城市经信局总工程师徐启宏解读“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11
【规范性文件】负责人解读:宣城市经信局总工程师徐启宏解读“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4-11 16:09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宣城“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制造业是强国之基,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十四五”时期,是宣城市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全民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科学编制《宣城“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于我市紧紧抓住“十四五”重要战略机遇期,培育壮大制造业竞争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规划依据《宣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安徽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6月-9月期间,编制组多次调研我市各区市县,通过走访、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累计调研近百家代表企业,结合我市制造业实际和产业发展趋势,起草了《规划》初稿。《规划》充分征求各县市区和市有关部门、行业协会、有关专家和公众意见。《规划》经合法性、公平竞争性、合规性审查后,提请市政府同意后印发。

三.主要内容

《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分为发展形势、总体思路、发展重点、空间布局、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六个部分,统筹推进协同开放,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7大工作措施,力争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35%以上,并谋划“十四五”制造业重点项目100个。

(一)发展形势

“十三五”回顾。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市制造业在经济总量、经济效益、产业结构、新型制造、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成绩。指出了我市制造业发展主要存在着制造业整体规模偏小、创新能力有待提升、产业协同有待提高等问题。

发展环境。《规划》结合宏观形势、区位条件以及我市制造业所处阶段,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制造业主要面临“国际发展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国内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变化、科技创新跨界融合催生动能、需求升级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区域战略叠加带来机遇挑战”等宏观环境。

(二)总体思路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总体部署,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聚焦“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两大方向,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着力“提质量、扩总量、增效益”三项重点,抢抓“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机遇,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补短板与锻长板相结合,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坚定不移打好重点产业培育的“持久战”、经济密度提升的“突围战”、重大项目的“攻坚战”,建设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链韧性强、产业层次高的现代产业集群,全力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35%以上,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2700户,完成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1000户,规上制造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2%左右,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5%,单位工业增加能耗降幅完成省下达目标。力争用5-10年时间,形成千亿级新兴产业基地2个、500亿级产业基地8个。推动“2+8”特色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扩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三)发展重点

《规划》共提出十大重点领域:一是汽车零部件,二是装备制造,三是绿色食品,四是精细化工,这四个我市传统优势产业,需要夯实基础,通过加强智能化转型、支持传统产业开拓新业态、新模式等方式,推动产业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五是新能源,六是新材料,七是电子信息,这三个领域是我市具有一定产业基础、未来增长空间巨大、成长性强的潜力型产业领域,需要集聚优势资源,重点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加快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加速产业做优做大、高端发展。八是集成电路,九是人工智能,十是生物医药,这三个领域是前沿热点产业,我市未来需要重点引进、培育的产业领域,以高端化、差异化发展为核心,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企业,抢占战略先机。

(四)空间布局

《规划》提出着力构建“一核两区”的产业发展布局,一核,即“中心城区综合发展核”;两区,即“郎广宁智造经济发展区”和“泾旌绩美丽经济发展区”。按照每个县(区、市)聚焦1-2个产业,以龙头企业为重点,推动政策、要素、服务等优势资源集聚,初步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发展态势。

(五)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了七大重点任务。一是“协同开放,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动产业统筹协作、技术转化、共建共享和优势集聚,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二是“优化创新生态,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创新载体提档升级,加速创新成果转化提升,不断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三是“坚持企业为本,积极培育壮大主体”,打造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专精特新、科技型小微企业为支撑,大中小企业协同并进的产业主体矩阵。四是“坚持数字赋能,推进低成本实用型智能制造”,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抓手,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五是“坚持生态优先,提高产业绿色发展水平”,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打造绿色供应链、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构建高层次绿色制造体系,推动制造业可持续发展。六是“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完善产业服务体系,推动服务型制造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七是“强化质量和品牌建设,构筑竞争新优势”,夯实质量品牌技术基础,扎实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宣城制造”品牌建设,强化质量安全监管。

(六)保障措施

《规划》共提出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协调推进机制。目的是健全支持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保持政策体系的稳定,形成全市上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二是优化财政支持,创新金融信贷服务。充分发挥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信贷投入,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三是创新招商模式,强化项目谋划跟踪。坚持项目为王,加大双招双引,发挥大项目、好项目的牵引和带动作用。四是壮大人才队伍,完善人才引育机制。做到产教进一步融合,人才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实现人才引的来,人才留得住。五是深化要素保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全面推进节约用地水平提升,真正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用在保障产业项目做强做优做大上。全力化解企业难题,多措并举高效服务企业,帮助企业精准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四.特色亮点

(一)突出规划衔接

规划与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省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4116行动计划进行了有机衔接。

(二)突出主导产业

构建“优势产业提质扩量+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的现代产业体系。优势产业提质扩量,重点推动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精细化工等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重点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集聚发展。未来产业谋篇布局,重点推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加快发展。

(三)突出项目引领

主动融入全球、全国产业转移,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发挥产业优势,在产业协同发展上谋划了100个项目,作为规划落地的重要抓手,为实现发展目标提供有力保证。

 

三、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解读人:徐启宏 总工程师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302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