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人社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38P/202204-0001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印发《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宣人社秘〔2022〕79号
发布日期: 2022-04-14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38P/202204-0001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印发《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宣人社秘〔2022〕79号
发布日期: 2022-04-14
关于印发《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4 17:01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各单位:

现将《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4月14日

  

 

 

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全法治宣传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深入实施人社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健全普法工作体系、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增加人社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法治宣传教育职责

1.严格履行普法职责。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继续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

2.坚持服务群众原则。在法治人社建设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比重,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法律服务有效融合,把普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与开展法治实践、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紧密结合,通过各种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普法工作更加贴近基层实际、贴近群众生活。

3.围绕大局抓教育。自觉围绕市委、市政府大局和重点工作,跟进法治宣传教育和普法工作。围绕市人社局重大工作部署,增强法治宣传的引导性,大力宣传助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创业、改善民生保障等相关法律法规,为宣城人社事业发展建设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

4.坚持把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人社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作为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人社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5.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计划,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围绕普法规划,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

6.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开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市人社系统广泛开展宪法教育,树立宪法权威,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认真做好“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着力引导系统党员干部增强宪法意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确定的理念和原则,学习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学习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宣传宪法的实施和宪法宣誓制度,通过机关学法月,法律知识测试等活动,使全系统工作人员坚决维护宪法尊严,做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7.集中开展党章、准则、条例学习宣传活动。集中开展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实现党内法规宣传的常态化、制度化,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法规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人社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8.深入学习宣传人社领域的政策法规。把法治宣传教育与促进就业创业、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社会保障制度、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组建人社政策法规宣讲团,着眼于实施充分就业的发展战略,面向全系统、全社会,突出大学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大力宣传《就业促进法》《安徽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及职业培训等方面法律法规。着眼于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大力宣传《社会保险法》及《工伤保险条例》《失业保险条例》等社会保障领域法律法规,宣传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及社保经办管理、社保基金监管方面的新政策、新精神。着眼于服务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加大“宣八条”等人才新政的宣传力度,深入学习宣传高层次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着眼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工资、工时与休息休假、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劳动保障监察、农民工工资保障等规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制度宣传,加强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引导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帮助、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三、创新普法形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9.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建立党组带头、中层带动、全员参与的学习制度,每月组织一次人社讲坛、每月组织一次集学习将宪法法律特别是人社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学习列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领导干部知识讲座、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继续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10.组织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宣讲工作。成立由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团长,局分管领导为副团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人社政策法规宣讲团。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主题,尤其是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由宣讲团成员进企业、进校园、进工地、进社区、进乡村等方式开展免费“菜单式”宣讲服务。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为遵循,以企业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集中宣讲,做到既严谨又生动,切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影响力。

11.强化各类服务窗口的宣传功能。通过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窗口、各县市区(开发区)人社公共服务窗口等企业和群众办事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摆放宣传资料、发放简明读本等方式,加大人社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宣传格局,推进政策法规宣传向基层一线延伸。

12.充分发挥媒体的法治宣传教育作用。发挥新媒体集群优势,充分利用宣城人社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和平台对人社政策法规进行动态推送宣传;大力加强网络法治宣传工作,发挥局门户网站的宣传平台作用,提供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的查询和下载服务;利用12345电话咨询平台,挖掘宣传功能,大力宣传人社政策法规;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的独特优势,加大媒体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创新传统媒体普法的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