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市场监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111-00085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粮食市场强检计量器具检定监管工作制度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1-23
【文字解读】宣城市粮食市场强检计量器具检定监管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2021-11-23 10:26 来源: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根据全省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提高计量检定监管人员和企业生产经营者的思想认识,切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计量检定监管,深入推进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确保强检计量器具量值准确,维护全市粮食市场计量公平秩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起草《宣城市粮食市场强检计量器具检定监管工作制度》(以下简称《制度》)。

二、起草依据

《制度》起草的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检定管理办法》、《安徽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强制检定监管工作的通知》(皖市监办函〔2021〕609号)和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全市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宣市监〔2021〕347号)等。

三、起草过程

2021年10月份以来,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市纪委部署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和规范粮食购销领域强检计量器具检定和监管工作,于2021年10月27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粮食市场强检计量器具检定工作推进会议,部署和强调粮食市场强检计量器具检定监管工作。为确保工作取得成效,形成长效监管机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职责要求,起草《制度》。

四、工作目标

通过《制度》的建立,明确生产经营者、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计量行政管理部门、计量执法部门等职责,以确保强检计量检定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实行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确保强检计量器具量值准确,维护全市粮食市场计量公平秩序,

五、主要内容

《制度》对粮食市场强检计量器具检定监管的规范主要体现在于明确各方职责,提出相关要求。

(一)企业生产经营者:加强计量器具管理,按时按要求申报计量器具检定,不得使用未经检定或经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

(二)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组织开展计量器具检定工作,并不断提升综合计量检定能力。

(三)计量行政管理部门:积极宣传引导,加强计量监督检查。

(四)计量执法部门:依法对计量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六、创新举措

首次以制度形式明确粮食市场强检计量器具检定工作中各方职责,以进一步强化检定和监管。

七、解读机关、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薛勇

政策咨询电话:0563-2607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