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规划计划> 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41700MB1687377A/202204-00005 组配分类: 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及“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15
索引号: 11341700MB1687377A/202204-00005
组配分类: 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及“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15
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及“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2022-04-15 09:04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秉承“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努力形成高效的退役军人事务法治实施体系和有力的退役军人事务法治保障体系。

一、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

1.坚持把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贯穿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2.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体系、干部教育体系。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示范引领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纳入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核等考核评价内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课、工作例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推动工作落实。

3.坚持持续掀起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热潮。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七进”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着力推动重点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4.配合做好“喜迎二十大,普法在行动—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主题宣传活动。聚焦坚定不移“学两湖、提标杆,强信心、促跨越”大局,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5.配合做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推动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加强宪法宣传主题阵地建设,组织开展颂宪法、说宪法、讲宪法等活动,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

6.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推动全体退役军人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7.开展“学党章党规 做合格党员”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更严格遵守党章党规。

三、持续提升工作人员法治素养

8.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带头讲法、年度述法等制度。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工作。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坛、列出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9.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全面贯彻《关于完善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狠抓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落实“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要求,开展好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适时开展本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宪法、退役军人事务重点法律法规等学习培训活动,组织集中学习民法典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积极组织参加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

10.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教育,提高基层干部依法治理、依法行政能力。树牢执法为民理念,加深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应用,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四、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11.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双包村”协助推进党建+自治、法治、德治乡村治理模式,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崇德尚法新型村(社区)建设,帮助促进基层民主法治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融合推进。

五、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2.传承弘扬优秀法治文化。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组织法治文化设施建设、法治文化作品宣传活动,积极参与反映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关的法治文化作品研发与创作,有效开展机关法治文化活动。

13.充分运用退役军人法治文化宣传平台。依托双拥广场、双拥公园、双拥公交线路双拥一条街,依托大型永久性双拥宣传牌、灯箱式广告牌、流动宣传展板搭建退役军人法治文化宣传平台依托“双拥合格单位”“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搭建退役军人荣誉褒扬平台创新法治宣传活动形式。深化普法宣传媒体平台实效,发挥部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常态化开展普法,更好满足群众法治需求。

六、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14.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不断推动以案释法落实到位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市直单位普法责任“三单一函一书”制度(即:普法责任清单、重要工作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制度)。推动年度普法重点工作和事项跟踪问效、督导落实。


宣城市“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

责任清单

单位名称

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领导、科室及普法联络员

分管领导:宗京松        责任科室:办公室及相关科室

普法联络员:孙炜

普法对象

 

1.对内:系统内干部职工

2.对外:广大退役军人

重点普法内容

(结合本单位职能及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列举最重要的

10部以内法律)

《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主题活动及重要节点

1.江淮普法行 、“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

2.“八一建军节”9 月30 日烈士纪念日等重点节点

3.机关集中学法月、“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月等地方性的创新活动

 

普法阵地

1.主流媒体:《宣城日报》等

2.网络媒体: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

3.实体平台:普法电子屏、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宣传栏等

普法队伍

1.专业队伍:“五”普法讲师团

2.志愿队伍:局普法志愿队

普法计划

(结合本单位的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列举10项以内的最重要的工作)

 

 

 

1.持续开展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网上集中测试。

2.组织参加“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宣传月活动

3.组织参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八一建军节”、9 月30 日烈士纪念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4.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

5.组织领导干部讲法治课、机关干部参加旁听庭审、以案释法等活动。

6.组织退役军人保障法“六进”活动。

 

 

 

 

法律服务项目

(由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