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乡村振兴情况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204-00034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下吴村:新理念引领乡村振兴路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19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204-00034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下吴村:新理念引领乡村振兴路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19
下吴村:新理念引领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2-04-19 11:01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下吴村组织开展了多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党员发动、干部带动到全员参与,思想上的破冰带来了经济发展上的突围,让这个曾经的贫困村旧貌换新颜……”日前,在郎溪县凌笪镇下吴村理论宣讲基地,驻村工作队队长陈福元为参学的党员干部宣讲下吴村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促进思想解放,从一个曾经落后的贫困村蜕变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过程。

2021年6月,作为第八批选派干部,陈福元从市机关事务局选派到下吴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近一年的时间里,陈福元亲眼见证了通过理论学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村级发展中所起的积极作用。

“解放思想绝不是一次就可以完成的,是在通过不断的学习中不断更新观念,这样才能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因此加强理论学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至关重要。”陈福元介绍。下吴村与江苏省溧阳市相邻,以境内伍员山为界,1995年,《人民日报》一篇《山这边,山那边》的报道,引发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下吴村党支部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结合本村实际,组织进行了“山两边·大家谈”讲坛,积极打造理论学习阵地,深刻剖析自身的不足,迎难而上,引进白茶产业,成为全镇唯一一个茶产业专业村,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0000元以上。

下吴村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建引领,以村史馆、乡村大舞台、镇委党校下吴分校等作为学习阵地,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农技培训、艺术化宣讲等,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把党的政策、红色教育、农技知识送到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中。

“如果不是多次参加村里的茶叶种植技术培训,我的茶产业也许不会发展得这样好。”该村茶叶种植大户邱君烈坦言,2010年开始种植白茶,在村里定期开展的茶叶种植技术培训班上,专家手把手地教,技术从无到有,自己的茶叶种植面积从最初的40亩发展到目前的380亩,年纯收入80多万元。

去年12月21日,全镇新当选的58名村“两委”干部齐聚凌笪镇委党校下吴分校,开启了走上岗位的第一次理论学习。“当天的培训‘干货’满满,培训内容围绕党风廉政教育、法律法规、历史发展机遇等,内容很贴合基层工作实际,收获很大。”该镇汤桥村党总支书记岑小红感慨道。

“我们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仅邀请市、县、镇的理论宣讲队到村开展宣讲,还经常利用‘三会一课’等党课平台,将理论宣讲延伸到村组和田间地头,及时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送去精神食粮。”陈福元介绍。2021年,全村共开展了各类形式的理论宣讲40余场次,参学人员1000余人。今年2月,该村荣获“安徽省理论宣讲示范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