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203-0006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31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203-0006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31
【文字解读】《宣城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31 16:31 来源:市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措施》出台的背景

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之一,对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2021年7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快递进村工作;2021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号)。安徽省快递进村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郑栅洁两次对快递进村工作进行了批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21年12月29日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皖政办秘〔2021〕118号)。

依据(国办发〔2021〕29号)和(皖政办秘〔2021〕118号)精神,结合实际,起草了贯彻落实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措施》制定的主要依据

1.《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号);2.《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皖政办秘〔2021〕118号)

三、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之一,对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四、《措施》研判和起草过程

按照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受市交通局委托,我局依据(国办发〔2021〕29号)和(皖政办秘〔2021〕118号)精神,结合实际,起草了贯彻落实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函至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根据意见进行修订。《实施方案》提交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了公平竞争性审查,提交市司法局通过了合法合规性审查。

3月17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郑华主任再次召集由市直相关部门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对《实施方案》逐条进行讨论,会后,我局对征求意见稿再次进行完善,最终形成《工作方案(送审稿)》。

五、工作目标

到2022年底,全市基本实现行政村快递服务全覆盖,建成15个以上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示范站点;产业协同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建成1个以上省级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争创1个国家级示范项目;培育1个以上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

六、《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具体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惠及民生,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完善体系、提高效率,坚持资源共享、分类推进,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健全末端共同配送体系,优化协同发展体系,构建冷链寄递体系,加快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农村地区流通体系优化升级,更好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求,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二)工作目标。到2022年底,全市基本实现行政村快递服务全覆盖,建成15个以上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示范站点;产业协同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建成1个以上省级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争创1个国家级示范项目;培育1个以上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

到2025年,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以及覆盖全市主要产地和消费地的冷链基础设施网络,实现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覆盖,农产品、消费品双向运行高效便捷,农村邮件快件时效及寄递物流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作用全面显现。

(三)具体任务。包括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巩固提升“快递进村”成果、补齐农村寄递物流短板、构建农村冷链寄递体系、发挥渠道优势助推农产品上行、优化协同发展体系、规范农村寄递物流市场秩序等7个方面14项任务。具体任务涵盖5个方面问题。

1.解决我市寄递物流领域发展短板瓶颈。2.全面发掘我市农村寄递物流市场。3.充分发挥“邮快合作”进村主渠道作用。4.推动深化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协同发展。5.全面规范农村寄递物流市场秩序。

(四)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规划引导,强化资金保障等三个方面。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将各县市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建立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强化邮政管理部门与有关部门工作联动,加强对全市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加强规划引导。各地要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纳入相关规划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项目纳入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为农村寄递项目建设提供空间保障和规划依据。

(三)强化资金保障。建立以县级公共财政为主,省市级支持为辅的农村寄递物流发展资金扶持机制。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宣城市邮政管理局

解 读 人:张志群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26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