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地震局>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262/202204-0005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地震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宣震〔2022〕13号
发布日期: 2022-04-15
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5 16:13 来源:市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市科技局,郎溪县科技经信局,泾县科商经信局,绩溪县、旌德县应急局,局各科室中心(地震台)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宣法宣办〔2022〕10号),结合我市防震减灾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全市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415


2022年全市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全市地震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秉承宣法扬德 护民兴城理念,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健全普法工作体系、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深化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普法理念、制度和实践创新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对防震减灾法治宣传工作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坚持把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贯穿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体系、干部教育体系。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示范引领作用。

3.坚持持续掀起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热潮。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着力推动普法服务大局

4.参加“喜迎二十大,普法在行动—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宣传活动。聚焦“学两湖、提标杆,强信心、促跨越”大局,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5.开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推动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或参加“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6.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学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防震减灾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7.开展“学党章党规 做合格党员”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更严格遵守党章党规。

三、持续提升公民防震减灾法治素养

    8.充分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7·28”唐山地震纪念日、全国科普日、国际减灾日等重点时段,组织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进”活动,积极组织社会公众参观市县防震减灾科普馆,将防震减灾法律法规融入科普讲解,不断增加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增强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法治意识和应急逃生自救互救能力。

9.有效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信息共享和传播作用,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推介防震减灾法治知识工作动态等,积极做好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线上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防震减灾法治社会氛围。

10.扎实开展线上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知识有奖问答、法治讲座直播等活动,扩大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增强法治宣传教育互动性、趣味性,提高社会公众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思维。

夯实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11.组织县市区地震办主任、乡(镇、街道)防震减灾助理员、地震群测群防宏观观测网点信息员、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队、防震减灾志愿者等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系统培训,提升防震减灾法治水平和宣讲能力。

12.建立健全专业和业余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主动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队、老年骑协防震减灾志愿者队和市义工联合会防震减灾志愿者队等社会力量提供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材料,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社会力量参与防震减灾科普的积极性、主动性

13.深入挖掘资源,坚持以法专业人才依托,以点带面,有效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努力将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延伸到基层,提高基层普法宣传与实践应用能力。

 

附件:宣城市地震局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附件

 

宣城市地震局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

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单位名称

宣城市地震局

责任领导、科室

及普法联络员

分管领导:刘庆国    责任科室:业务科    普法联络员:  

普法对象

1.对内:地震系统内部工作人员;

2.对外:一是建设工程业主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图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二是社会公众。

重点普法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地震监测管理条例》《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安徽省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安徽省人民政府第291号令

主题活动

及重要节点

1.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

2.“5·12”全国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地震纪念日国际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

3.机关学法月、“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等地方性创新活动。

普法阵地

1.网络媒体:宣城市地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

2.实体平台:市县防震减灾科普馆、市地震局防震减灾宣传栏防震

  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等。

普法队伍

1.市县地震系统工作人员;

2.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工作人员;

3.防震减灾志愿者队伍,包括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队、市老年骑协防震减灾志愿者队、市义工联合会防震减灾志愿者队等。

普法计划

1.制定全市地震系统“八五”普法规划;

2.参加2022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系列活动;

3.组织或参加“12·4”国家宪法日、“江淮普法行”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4.开展“法律进”宣传活动;

5.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

6.参加“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活动。

法律服务项目

1.针对建设工程业主单位、设计单位等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

2.针对地震系统内部工作人员组织开展法治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