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教体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203-0004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宣城市“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11
【部门解读】《宣城市“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11 15:09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将《宣城市“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推进我市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安徽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安徽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宣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规划,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宣城市“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规划》编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教育强市体育强市战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体育,加快推进教育体育现代化,让教育体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民。    《规划》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系统谋划重大工程,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多项改革。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认真做好教育体育领域重大工程“十三五”总结评估和“十四五”规划设置有关工作。2020年8月,市教体局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12月中旬,完成了《规划》初稿起草工作。2021年3月22日,在全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上征求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意见。通过市教体局网站、宣城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入基层调研等多种途径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全市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构建,各级各类教育现代化程度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体育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五、主要任务

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四是提高教育信息技术水平;五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六是加快体育强市建设;七是提升教育体育对外开放水平;八是加快推进教育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创新举措

《规划》确立两大价值取向:一是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二是确立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取向,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体育强市。

解决三个突出问题:一是解决学位供给问题,全面应对学龄人口新变化给宣城教育带来的新挑战;二是解决均衡协调问题,努力实现教育普及、教育质量、教育公平、教育结构等方面的整体提升;三是解决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不足问题,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

推进九大建设工程:一是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二是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工程;三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四是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工程;五是特殊教育内涵提升工程;六是职业教育融合提升工程;七是教师队伍发展工程;八是智慧教育提升工程;九是体育强市建设工程。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三是鼓励改革创新;四是强化督导评估;五是完善落实机制;六是营造良好氛围。

解读机关: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政策咨询科室:市教体局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303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