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交通局> 规划计划> 年度计划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54D/202205-00001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2022年宣城市交通运输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0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54D/202205-00001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2022年宣城市交通运输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05
2022年宣城市交通运输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5-05 08:17 来源:宣城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秉承“宣法扬德 护民兴城”理念,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着力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法治交通文化建设,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

1.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坚持把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交通运输普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各单位依托普法阵地建立专区、专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体系、干部教育体系。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纳入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核等考核评价内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带动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

二、突出宣传重点,着力推动普法服务大局

3.开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推动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组织颂宪法、说宪法、讲宪法等活动,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

4.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组织观看国家安全法系列警示教育片,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5.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更严格遵守党章党规。

三、狠抓重点对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6.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述法工作。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坛、列出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7.深入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普法。持续深入开展“路政宣传月”、“信用交通宣传月”普法活动,加强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开展实时普法、执法普法,把热点、重点案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实施普法的过程。加强对企业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不断扩大普法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打造宣传品牌,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法治文化建设

8.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继续做好《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工作举措》,深入开展机关法治文化建设,打造法治“微景观”,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组织开展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比武、大练兵,发掘、培树、宣传一批先进典型,打造一批富有交通运输法治文化特色品牌。

9.创新媒体普法新模式。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共交通工具显示屏等平台作用,常态化开展互动式、沉浸式普法,优化体验感,更好满足群众法治需求,增强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五、健全工作体系,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10.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部署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宣传教育有关工作。印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不断推动以案释法落实到位。

11.强化法治工作经费保障。将法治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2022年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全面有效推进。



宣城市“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单位名称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领导、科室及普法联络员

分管领导:林亚   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

普法联络员:黄琪

普法对象

 

1. 对内: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

2. 对外:交通运输管理对象、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等。

重点普法内容

(结合本单位职能及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列举最重要的

10部以内法律)

《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

路安全保护条例》《安徽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安徽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等

主题活动及重要节点

1.江淮普法行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路政宣传月等主题活动。

2.机关集中学法月、“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等地方性的创新活动。

普法阵地

1. 网络媒体;市交运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

2. 实体平台:LED电子屏、户外法治宣传栏、公共交通场所等

普法队伍

1. 专业队伍:邀请“八五”普法讲师团、局行政执法人员等。

2. 志愿队伍:局法治宣传志愿者。

普法计划

(结合本单位的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列举10项以内的最重要的工作)

1. 组织参加“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组织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网上集中测试。

2.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

3.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推广说理式执法,宣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

4.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法律服务项目

(由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提供)

11. 针对服务管理对象等社会公众开展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咨询服务活动。

 2. 针对系统内部执法人员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