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市场监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204-0008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徐明总工程师出席宣城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并进行政策宣讲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25
徐明总工程师出席宣城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并进行政策宣讲
发布时间:2022-04-25 09:56 来源: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好!主持人好!

    根据安排,现将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做如下通报。内容包括三个部分:一是2021年工作成效;二是2022年工作任务;三是重点通报我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

    一、2021年工作成效

    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切实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21年,经省食安办组织第三方评议,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状况总体评价位居全省第一;市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再获全省A级等次。

    (一)在安全保障上,做到了三个未发生,守住了安全底线。一是未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二是未发生一起涉及食品安全的重大网络舆情;三是未发生一起涉及食品安全的群体性事件。

    (二)在监管创新上,做到了四个率先,打造了新的亮点。一是在全省率先制定《加强基层食品安全“四员”管理的意见》,延伸了食品安全责任链,加强了基层食品安全治理。二是在全省率先制定《宣城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规程》,强化了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着力防范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三是指导郎溪县局在全省率先实行了《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记分制管理暂行规定》,探索餐饮质量监管新的方式;四是指导泾县局在全省率先推行校园食品安全家长义务监督试点工作,创新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模式。

(三)在专项行动中,突出了一个“打击”,取得了新的成效。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长江禁捕等专项行动中,强化案件查办,严厉打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共查办食品类违法案件1219件,移送公安刑事立案19件,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0人。

二、2022年工作任务

2022年食品安全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省局“三稳两强一提升”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的主基调,落实“四个最严”,扎实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食品安全工作具体任务:严监管,重服务,办“十”事,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以基层食安办建设、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为重点,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二是以推进高质量发展、小作坊规范提升为重点,加强食品生产监管。三是以追溯体系建设、临保期专柜示范建设为重点,加强食品流通监管。四是以校园食品安全、网络餐饮安全为重点,加强餐饮服务监管。五是以智慧监管、保健食品专柜示范建设为重点,加强特殊食品监管。六是以开展“你点我捡”活动、规范核查处置为重点,加强食品监督抽检。七是以开展“铁拳”行动、强化行刑衔接、落实处罚到人为重点,加强食品执法办案。八是以“消费体验馆”、“研学基地”、“教育基地”、“旅游目的地”建设为重点,强化“食安安徽”品牌创建。九是以组织开展省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一地六县”食品安全一体化发展为重点,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十是以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联动机制为重点,加强食品安全舆情处置工作。

三、全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的总体工作部署,自2022年元月-6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解决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维护食品安全大局稳定。

在总体工作方面:“三抓八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在组织保障上,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三个专项工作组。一是成立信息宣传组抓宣传,协调主流媒体对专项行动作权威报道;运用系统内宣传资源,及时报道专项行动进展,做好成果展示。二是成立案件查办组抓案件,综合运用协查、移送、挂牌督办等措施,多办大案要案和有影响的精品案,对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全力营造人民群众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三是成立督查督办组抓督查,负责专项行动的日常统筹协调和调度推进等工作,原则上每半个月对各县市区局、经开区分局专项行动工作开展督查并形成督查简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在重点任务上聚焦“八严”:一是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按照“七个不放过”要求,排查辖区内相关企业,严查销售进口冷链食品“体外循环”行为。二是严格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紧盯2022年重点整治产品和重点整治区域,监督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到位。三是严格食品流通安全监管,全面排查连锁销售企业及其总部(总店)、配送中心、各门店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四是严格餐饮服务安全监管,以网络订餐、连锁餐饮企业及其总部(总店)、配送中心、各门店、校园及其周边、农村集体聚餐为重点,深入排查餐饮服务环节风险隐患。五是严格特殊食品安全监管,以零售药店、城郊结合部、农村地区、集会场所、社区等为重点,以发现问题为导向,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六是严格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管,以塑料(或纸)包装袋、一次性塑料(或纸质)餐饮具、餐具洗涤剂等量大面广、节日热销产品为重点,全力排查质量安全隐患。七是严格食品抽检监测。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均衡抽检,开展“你点我检”,派出“流动诊所”,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八是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及时梳理各类食品安全举报线索,达到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强化区域协作和行刑衔接,坚决落实“处罚到人”。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共检查各类食品企业主体3044户次,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696个,其中已完成处置568个,明确处置措施,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128个。立案查处食品案件224件,罚没金额115.9万元。

在校园食品安全方面:从开学“第一餐”到“护全程”,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一)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多次亲临食品安全监管一线,督查指导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强调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学生健康成长,要坚守安全底线,加强源头管控,让师生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在春季开学之前,深入相关学校检查指导食品安全工作,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把保障学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工作首位。要求学校履行好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彻底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市场监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职责,确保校园虎年“第一餐”安全卫生。

(二)部门协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教体局、卫健委、公安局等部门扎实开展2022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围绕七项重点工作,督促学校2022年春季开学食品安全工作相关要求落实到位。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和食源性疾病防控情况;二是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三是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四是进口冷链食品、反食品浪费、长江禁捕工作落实情况;五是学校饮用水及健康营养干预工作;六是“互联网+明厨亮灶”推广及《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落实情况;七是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落实情况。督查按照“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的要求,深入排查隐患,建立问题清单,健全协同机制,及时督促问题整改,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三)严密实施。市市场监管局、市教体局联合召开全市2022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培训暨工作部署会,全市630家学校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参加会议。会议聚焦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深入讲解学校食品安全定义、学校食品安全四大特点、食物中毒五种常见原因、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的八大要求,结合五个行政处罚案件,解读《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的相应法律责任和处罚条款,传授应急处置方法和程序,并明确了2022年校园食品安全工作重点。强调要坚持以“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主线,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从开学“第一餐”到“护全程”,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在网络餐饮安全方面:“小封签”守护网络订餐食品“大安全”。

    为落实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预防和控制外卖食品配送风险,保障食品安全,印制“食安封签”100万张并推广使用,用“小封签”守护网络订餐食品“大安全”。

    一是明确使用范围。食安封签是指为保障食品安全,防止外卖食品外包装在配送过程中被拆启所使用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分为四种基本样式:商家个性版封签、平台通用版封签、商家定制版封签、宣传版封签。在本市范围内从事网络订餐外卖服务均应使用食安封签。

    二是明确使用要求。食安封签应当具备使用后无法恢复原状的性能,确保食安封签仅具有一次性使用功能;可以使用个性化标识及广告宣传;食安封签由餐饮服务提供者在外卖食品外包装封口位置或其他合理位置使用,使用位置及使用方法应当避免在不破坏封签的情况下可能接触到食品。

    三是明确权利义务。外卖食品配送人员在接受外卖食品时,应当检查食安封签的完整性,在配送过程中应当保持封签的完整性,确保配送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消费者在接收外卖食品时,应当在外卖食品配送人员未离场的情况下,检查食安封签的完整性,有权拒收食安封签已被破坏或者封签不完整的外卖食品。

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方面:“三步走”织密疫情防控监管网

    当前国内疫情多发频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我局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从严从紧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一是快布置。在全市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及全国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立即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及疫情防控推进会,要求以最高站位、最实部署、最严作风把各项职责任务落早、落细、落好,实行每日巡查报告通报、工作清单台账、张贴《告知书》等具体措施。

二是抓重点。以市本级728家餐饮单位、36个冻库为重点监管对象。对餐饮单位“测温+扫码+戴口罩”落实情况;对冷库“三专、五证、五不”要求落实情况及进口冷链食品提前24小时报备制度和进货查验制度执行情况等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立即整改或进行立案查处。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查处因未报备进口冷链食品案件22件,涉案货值4.64万元,罚没款8.56万元,移送公安15件,拟移送公安1件。

三是全覆盖。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保障外卖送餐员权益和强化外卖配送行为监管等专项工作,组成5个包保组,分片进行拉网式不间断巡查。张贴《疫情防控承诺书》700余份,对36家冷库进行全覆盖检查。

各位,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通报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