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预公开> 意见征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205-00020 组配分类: 意见征集
发布机构: 宣城市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面向社会公众征集】宣城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公开征求《宣城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06
【面向社会公众征集】宣城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公开征求《宣城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2-05-06 15:55 来源:宣城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安徽省应急厅和发改委联合印发的《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我局牵头组织编制了《宣城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为更好服务宣城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提高文件草拟质量,现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热忱欢迎社会各界提供宝贵意见建议。征集截止日期为202267日。邮箱:xcsyjjyjk@163.com。联系人:史晨鹏,联系电话:3020986

宣城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5月6日

关于《宣城“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及能力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编制的起草说明

 

现将《宣城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情况说明如下。

一、编制的目的和依据

宣城“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及能力建设规划》是我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的首个五年规划,也是首次实现应急管理领域综合规划(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综合规划”。《规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做为的指南针、定盘星,聚焦应急管理主责主业,重点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考虑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机制创新、能力提升全过程,科学谋划“十四五”宣城市应急管理发展蓝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规划》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宣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

二、编制过程

市应急局坚持“开门编规划”,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印发编制工作方案,在局外网设置“我为宣城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专栏。《规划》与省“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规划、长三角有关规划,市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市减灾救灾“十四五”以及自然资源、水利、消防、气象、林业等相关行业规划紧密衔接。编制期间赴江苏常州、浙江湖州、衢州、台州等兄弟省市和省内部分市、县学习调研,形成征求意见稿。

二、总体考虑

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仍处于爬坡期过坎期,自然灾害点多面广线长的基本市情没有改变,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的客观形势没有改变,应急管理工作仍面临严峻挑战。

(一)规划思想坚持“四个一”。秉持一个理念,即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理念;坚守一个主题,即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全面筑牢安全底线”为主题;贯穿一条主线,即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线;瞄准一个主攻方向,即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降低灾害事故损失”为主攻方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规划重点突出“四个两”。聚焦两大领域,即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两大领域;紧扣两个环节,即“防”和“救”这两大环节;发挥好两方作用,即政府和社会两方作用;实现两个阶段性目标,即推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2025年实现趋稳向好、2035年实现稳定可控。

(三)规划布局强化“四个三”。坚持三个导向,即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相结合;把握三个统一,即生产安稳、生活安定、生命安全相统一;突出三个重大,即谋划好重大任务、重大工程、重大政策,为事业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围绕三个方面,即体系短板、机制不足、能力弱项,着力解决当前应急管理最现实、最紧迫的突出问题及短板。

三、主要内容

《规划》分五个部分内容。主要框架为“5+6+4+13”,即5项主要指标,健全6大体系,提升4大能力,实施13项重点工程。

第一部分阐述了当前应急管理形势。

第二部分明确了“十四五”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5项主要目标。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法治体系、救援力量体系、综合保障体系、社会共治体系等6大体系。

第四部分为13项重点工程,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智慧应急等4大能力。

第五部分提出了落实规划的组织和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