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经信局>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64Y/202205-00022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名称: 5G赋能,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20
5G赋能,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0 11:46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前,全市上下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加速 5G网络建设,壮大5G产业,深化“5G+”应用,5G发展蹄疾步稳,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加快5G外网建设。抢抓5G 基站建设布局,加快5G网络从城市向农村、从室外向室内延伸。全市已建成5G基站2360个,实现了市县核心城区所有开发园区5G 网络全覆盖,全市80个乡镇已完成室外5G网络连续覆盖。深化5G内网改造。依托宣城“工业大脑”建设5G网络共享型UPF网元,于6月底前实现5G专网的规模化定制,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低成本开展5G内网改造。

    产业集聚效应显著增强。全市与5G相关产业的生产企业达100余家,形成了广德PCB、宁国电子元器件、宣城经开区锂电池等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依托的5G产业集群。我市将此作为5G发展主战场,招引了安徽云塔科技、阖煦微波等一批5G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推动5G产业发展。阖煦微波成为中兴5G基站设备供应商。安徽益佳通公司生产的5G基站电源锂电池组和富乐泰水泵公司生产的5G数据中心制冷系统,入围安徽省发布的首批新基建领域技术产品服务目录。

行业融合应用持续深入。加快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无人驾驶、智能电网、智慧旅游等领域深度融合,形成了一批“5G+”创新应用案例,其中“5G+工业互联网”项目26个,有力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鼎集团特种胶中心通过开展5G工业场景应用,产品合格率从95.8%提高到98.7%。古泉换流站的“5G+特高压智慧换流站”项目填补了电力行业在全球5G+特高压建设应用的空白,该项目入选了全省“5G+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上汽通用广德试车场建成省内规模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中心,正加速推动“5G+无人驾驶”应用落地。2022年,全市将新增“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不少于20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加快5G应用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