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文旅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MB1911893J/202205-0001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手册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13
索引号: 11341700MB1911893J/202205-0001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手册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13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手册
发布时间:2022-05-13 15:54 来源:市文旅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利用老年人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通过不合理“低价游”、“免费游”,以艺术品经营为名诱导老年人“投资”“理财”,向老年人推销高价保健品、日用品,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就老年人防范相关诈骗提示如下:

一、防范低价旅游诈骗

不法分子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老年人旅游,然后通过强制、诱导、忽悠、捆绑销售等手段,诓骗老年人以高价购买假冒伪劣保健品、奢侈品等商品,或者途中变相增加各种高额费用。

防诈提示

老年人一定要学会甄别旅游机构的资质,主动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不盲目追求便宜,签约正式旅游合同,当自己不能辨别真假的物品谨慎购买,在旅游消费时,务必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事后维权。


二、防范艺术品、收藏品诈骗

不法分子往往抓住老年人喜欢收藏东西,但又对这方面的知识不了解,不会辨别真伪,就以“高价回收”作为诱饵来吸引老年人进行购买。为了促成老人最终付款,骗子还会安排专人扮演“托儿”的角色,在此骗局中大都会承诺“回购保本+合同保障”。通常情况下,有了溢价回购的承诺和合同保障,很多老人最终同意付款。

防诈提示

   拍卖藏品,要认准有拍卖资质的拍卖公司,正规拍卖公司在藏品未成交之前不会向卖家收取任何费用。如果需要签署藏品回购合同时,建议寻求律师帮助。老年人参与艺术品、收藏品投资或者拍卖时,不要轻信电话、网络、电视推销,谨防所谓“拍卖公司”、“艺术品公司”的诈骗陷阱,发觉被骗要及时报警。


三、防范保健品诈骗

老年人十分注重养生,诈骗分子借此诱惑老年人高价购买毫无用处的保健品,某些受疾病困扰的老年人会相信诈骗分子所说的各种“神奇”的偏方疗法。诈骗分子打着免费送鸡蛋、水果、小家电的幌子,租用专门场地向老年人宣传“保健产品”、“治疗药品”,夸大产品功效诱惑老年人,从而实施诈骗。

防诈提示

广大老年朋友们要正确认识保健品。注意保健品与药品的区别,任何保健品都不能治疗疾病;应理性对待商家的保健品促销活动,不要轻信商业广告夸大的宣传,对自己不了解的所谓“高科技”产品,不要道听途说、轻易购买。通过正当渠道购买不要听取以销售商品为目的宣讲。购买保健品时要到证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地的正规商店购买,并注意查看该公司有无营业执照和相关资质,同时应注意索要和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和相关凭证。


四、防范中奖诈骗

中奖诈骗主要通过信息群发,对受害者实施诈骗。犯罪分子利用伪基站或者互联网软件群发虚假中奖信息或邮件,受害人一旦联系兑奖,犯罪分子就以“个人所得税”、“公证费”、“转账手续费”、“滞纳金”、“违约金”等各种名目要求受害人汇钱,实施诈骗。

防诈提示

收到类似中奖信息时千万不要轻信,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和金融风险观,理性看待“区块链”“虚拟货币”这些看上去高大上的名词,不要相信声称“高额回报”“获利颇丰”的虚拟货币投资平台,不要轻信网上认识的朋友和所谓“投资大师”“理财专家”的忽悠。投资理财一定要通过正规的金融机构、证券公司,不要向陌生个人账户转账汇款,以免上当受骗。


五、防范“温情”骗局

诈骗分子以空巢老人为目标,上门推销或组织旅游、团购等各类活动,“关心”、“照顾”老年人,通过“陪伴”赢取信任,实施犯罪行为,诈骗财物。

防诈提示

老年人要树立防范意识,遇事多找子女商量,不要轻信别人的话。子女要多关心老人,不要给骗子打亲情牌的机会,让老年人精神世界充实起来。由于老年人独自在家时间居多,日常应多与邻居打交道,遇到可疑、陌生的人经常观望、敲门等情况,必要时拨打110报警。对上门维修、送货、送礼物等身份不能确定的人员,尽量等子女回家后再接待。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提醒您: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依法从严惩处欺老行为,市文化和旅游局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养老诈骗”举报通道,广大群众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等链接,即可登陆平台反映问题。同时,也可拨打12345热线平台向我们反映涉嫌养老诈骗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