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宣城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解读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宣城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发布会嘉宾:宣城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妇儿工委主任杨林秀女士,宣城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彪明翠女士;宣城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市政府教育督学贾晖先生;宣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金红女士;宣城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云子先生;宣城市卫健委副县级干部黄菊红女士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 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记者、各位网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并关注宣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开展妇女儿童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了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市颁布了第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01年与2011年,市政府又分别颁布了第二轮和第三轮“两个规划”。“两个规划”的实施极大促进了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特别是过去十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县两级政府妇儿工委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我市妇女儿童在健康、教育、环境、社会保障、法律保护和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决策与管理等领域取得了全面进步,市妇联荣获全国“两纲”实施先进单位,各成员单位在妇女儿童工作领域积极作为,妇女儿童事业硕果累累。

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记者、各位网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并关注宣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多年来,宣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以妇女儿童“两个规划”实施为抓手,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宣城市政府印发了《宣城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宣城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两个规划”明确了今后十年宣城市妇女儿童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为大力宣传“两个规划”的目标任务和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增强公众对“两个规划”的了解和认同,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两个规划”实施和监督。经市委市政府同意,今天我们在此召开新一轮“两个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分别是:宣城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妇儿工委主任杨林秀女士,宣城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彪明翠女士;宣城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市政府教育督学贾晖先生;宣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金红女士;宣城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云子先生;宣城市卫健委副县级干部黄菊红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朋友,分别是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安徽经济报、安徽法制报和宣城市广电台、宣城日报、宣城新闻网、中宣在线、宣城发布的记者。本次发布会同时通过中宣在线、宣城发布等网络平台进行图文直播,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

一是请市领导作新一轮“两个规划”编制情况介绍;

二是请市直部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宣城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妇儿工委主任杨林秀女士介绍新一轮“两个规划”相关情况。

杨林秀: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经市委市政府同意,今天我们在此召开新一轮“两个规划”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府和市妇儿工委,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宣城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宣城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编制情况作简要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了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市颁布了第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01年与2011年,市政府又分别颁布了第二轮和第三轮“两个规划”。“两个规划”的实施极大促进了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特别是过去十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县两级政府妇儿工委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我市妇女儿童在健康、教育、环境、社会保障、法律保护和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决策与管理等领域取得了全面进步,市妇联荣获全国“两纲”实施先进单位,各成员单位在妇女儿童工作领域积极作为,妇女儿童事业硕果累累。

过去十年,广大妇女进一步实现平等发展、全面发展。妇女半边天作用充分发挥,在经济建设中不让须眉,在抗击疫情中勇挑重担,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各个领域奉献巾帼之力,全市就业人员中女性占45%;妇女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女性平均预期寿命从2010年的75.06岁上升至78.27岁;妇女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男女受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途径更加多元,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彰显,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过去十年,广大儿童进一步实现优先发展、健康成长。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2.32‰和3.63‰,较2011年分别下降2.73、3.09个千分点。儿童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从2010年的79.61%提高到97.6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0年的90.21%提高到102.4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010年的89.33%提高到98.54%;儿童福利水平稳步提升,成长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关爱保护儿童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

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影响,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还面临一些挑战。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有待进一步深入落实,妇女儿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妇女儿童的民生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治建设需要持续推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未来十年,我们既要传承好经验,更要补足差距和短板。制定实施新一轮“两个规划”,对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总要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根据国家、省“十四五”规划和新“两纲”,结合宣城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宣城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宣城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在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专家团队指导下,“两个规划”编制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建议、上门征求意见等形式,前后9轮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国家、省新“两纲”出台后,编制组及时对目标方向、策略措施等进行调整补充。新规划坚持总结汲取与创新发展、上级纲要与本地实际、综合规划与专项规划、定性与定量等方面的有效结合,融入我市特色亮点工作举措。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及市政府办公室合规性审查,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两个规划”送审稿。5月7日,宣城市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宣城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宣城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新一轮两个规划2021-2030年)均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两个规划共设置15个领域149项主要目标和181项策略措施,比上一轮规划增加2个领域35项主要目标和28项策略措施。其中:妇女发展规划主要对妇女在健康、教育、经济、参与社会决策与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等8个领域制定77项主要目标和91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主要对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7个领域制定72项主要目标和90项策略措施。

与上一轮两个规划相比,新一轮两个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一是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和儿童优先发展贯穿始终。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问题,面向妇女儿童发展需求,提出新的发展目标和策略措施,着重推动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家庭建设、公共服务需求等方面进步与发展,重点加强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缩小城乡妇女儿童发展差距、完善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保障、多渠道扩大妇女维权及就业等途径、0-3岁托育服务、儿童关爱与保护等。

二是全面领会吸收全国及省两纲目标任务,同时结合本地“十四五”规划内容,彰显地方特色。新规划坚持总结汲取与创新发展、上级纲要与本地实际、综合规划与专项规划、定性与定量等方面的有效结合,融入宣城市特色亮点工作举措。总体目标及各发展领域主要目标与上级纲要保持基本一致,同时,结合宣城实际,有部分量化指标设置高于省级纲要指标,如儿童发展规划“儿童与教育”领域中的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等均高于省定目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省目标为稳定在90%以上,市目标为达到95%;“孕产妇死亡率”,省目标为下降到12/10万以下,市目标为低于同期全省平均水平;“学前教育毛入园率”,省目标为保持在95%以上,市目标为达到98%;“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省目标为提高到96%以上,市目标为提高到97%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省目标为达到并保持在94%以上,市目标为达到97%以上。)

三是坚持保障妇女儿童各方面的权利与鼓励引导妇女儿童积极参与并重。既充分考虑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在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发展,又统筹考虑推进党委政府部署工作的落实以及充分调动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社会决策与管理等方面的积极性。

四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加新领域新内容。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一轮“两个规划”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

下一步,市政府妇儿工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规划组织实施的全过程。进一步加大宣传,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规划实施工作机制,加大对妇女儿童重点领域投入力度,将组织实施规划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财政资金更多向规划重点目标任务倾斜,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宣城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贡献力量。

主持人:下面,进行记者提问环节,请大家举手示意。市直部门新闻发言人将予以现场解答。现在开始。

记者:我们关注到新一轮妇女儿童“两个规划”中都增设了家庭领域,分别是“妇女与家庭”“儿童与家庭”,请问市妇联增设家庭领域的背景和目标是什么,我市围绕家庭新领域设定的目标将如何推动落实?

彪明翠:是的,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从中央到地方都分别增设家庭领域,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庭工作的体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

第一,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最小的社会单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我们要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国。而要达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家庭的基石作用不可忽缺。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对此国家专门出台《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以及相关法规和政策,充分表明家事国事国事家事

第二,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级台阶,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健康的家庭和合格的家长养育下成长,是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平均每户家庭人口2.39,比市六普-0.45,比全国减少0.23人,省减少0.22人。(我国每个家庭平均人口为2.62人,我省每个家庭平均人口2.61人),家庭规模、家庭结构、儿童监护呈现新的特点,一些家长育儿观也存在误区。新增家庭领域,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各级各部门重视家庭建设,提升家庭发展能力,引导家长重视从点滴小事中教育子女明辨真善美、假丑恶,促进家庭老少和顺、向善向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家庭。

第三,妇女是社会文明的建设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是建设文明家庭的需要,是社会安宁和谐的需要。在《妇女发展规划》中增设“妇女与家庭建设”篇章,其目的就是引导妇女当好家长,做好表率,处理好家庭关系,用自己的言行,促进家庭和美,夫妻相爱,母慈子孝,遵纪守法,传承中华美德,弘扬优良家风,这也是回应广大群众和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机制和工作格局,持续深入做好“春风化雨润万家”家庭文明提升四项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融入日常工作、走进普通家庭,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抓好“家庭美德实践行动”。推荐、寻找“最美家庭”,持续命名表扬最美家庭及最美家庭成员。深化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平安家庭、书香家庭、绿色家庭等创建。深化“好人”评选活动,以榜样的力量,自觉匡正身边不文明行为。深化“十星清洁户”和“最美庭院”由点到线到面的创建。结合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引领家庭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推动家庭在低碳环保、绿色生态发展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以发挥家庭的基础教育功能为保障,充分推行家庭教育促进行动。以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结合宣城实际,制定宣城市新一轮家庭教育专项规划,形成多部门、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家庭教育工作机制。依托宣城市家庭教育协会,建立家庭教育课题库,大力开展年均百场的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和百场萱姐姐来我家以及家庭教育讲座直播月等联合联动的活动,着力力形成家校社相互融合、共同发力的工作局面。

第四,以构建社会温暖大家庭为路径,深入开展家庭关爱服务行动。健全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机制,加强婚姻家庭纠纷预测预防预警,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制止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动员社会力量关爱弱势群体,发挥慈善协会、妇联儿童发展基金会、青少年基金会等作用,更加关注留守妇女(儿童)家庭、困境儿童家庭、残疾人家庭、低收入家庭、失独家庭等,为他们提供入细入微的各类帮助,努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家庭,让群众的生活有甜头、有盼头。

记者:请问市教体局采取何种措施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

贾晖:近年来,我市主动顺应城镇化加速、进城务工人员不断增加及户籍制度改革的形势,全面建立了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人数保持在每年9500人左右,在公办学校就读保持在8700人左右,占比均在90%以上。为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招生入学政策。2022年出台全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文件,明确要求各地认真落实《居住证暂行条例》关于在流入地居住半年以上和有合法稳定就业、住所等规定要求,强化“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精简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切实保障随迁子女受教育权利。学前教育阶段,推进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普遍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二是修改完善配套工作举措。认真梳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度,督促指导在新一轮招生入学工作中清理取消不合规的随迁子女入学证明材料及其时限要求,进一步简化报名入学手续,方便随迁子女入学。

三是优化完善学校规划布局。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完善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加大公办学校建设力度,有序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在公办幼儿园建设方面,“十四五”期间,全市规划新增公办幼儿园70所;2022年将“提高公办幼儿园覆盖率”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9所,民转公幼儿园10所,全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力争达到55%,中心城区达到70%。在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方面,“十四五”期间,全市规划新增中小学28所,增加学位约3.96万个;2022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8所,增加学位8880个;同步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20个,建设面积3.99万平方米,计划投入资金2400万元。

四是加快推进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继续推进深化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强校带弱校、老校带新校”模式,提升整体办学水平,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十四五”期间,全市将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区)全覆盖,2021年绩溪县全省首批争创,已接受国家评估组实地核查。其他县市区2024年前接受国家评估认定;义务教育在实现基本均衡发展基础上着力推进优质均衡。目前,广德市率先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即将接受省级评估。规划2027年前7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验收。

五是强化随迁子女教育服务。落实中小学幼儿园主体责任,建立随迁子女成长档案,与家长保持联系,落实跟踪管理机制。在入学分班、学生管理、评优奖励、入队入团、考试竞赛、文体活动等方面,与城市儿童少年“同城待遇、同班学习、同步发展”。执行义保经费“钱随人走”政策,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与本地学生同等享受“两免一补”政策。报考普通高中,与我市本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六是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督促县市区完善学校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对随迁子女教育保障工作成绩突出的地区、学校和个人给予表彰。进一步加强与统战、公安、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大随迁子女教育问题研究力度,统筹解决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教育问题。

记者:近年来,宣城市公安机关在打击拐卖、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工作开展情况?成效如何?

金红:一是以案件侦破为龙头,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类犯罪。2020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整治组织妇女出境卖淫专项行动”、“‘团圆’行动”和当前正在开展的“团圆.关爱”专项行动,这些专项工作,是在打拐工作常态化基础上开展的特别行动,方向性、针对性很强,目的就是对拐卖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震慑犯罪,教育群众,切实保护广大妇女、儿童的正当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如:2020年,我市侦破的“黄某、谈某等人涉嫌拐卖儿童案”中,起诉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5人,解救被拐儿童1人;在“打击整治组织妇女出境卖淫专项行动”中,我市公安机关查破(组织)卖淫犯罪案件39起(无涉外情况);起诉犯罪嫌疑人73人;列入系统管控重点人员1617人;通过一系列管控、打击,进一步净化了社会氛围,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在2021年的“团圆”行动中,我市公安机关通过完善信息、宣传发动、采集数据、比对核查、积案攻坚、认亲确认六项工作措施,梳理、摸排了17000余条信息,成功帮助19名被拐、来历不明儿童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组织了7场次的线下认亲活动,其中,被央视“等着我”栏目组宣传报道的受害人舒某,被拐时间长达32年;2022年,我市公安机关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线索排查、打击惩处、预防治理、救助安置、舆情应对五个方面,不断推深走实“团圆.关爱”专项行动,目前,已经取得一些实效,相关案件线索正在进一步侦查核实中。

二是积极开展法律宣传,营造反拐社会氛围。针对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认识不足等实际情况,在“3.8”维权月、“六.一”儿童节、警察开放日、法制宣传日等节日期间都要开展反拐宣传,组织人员到街头以散发宣传单、摆放宣传展板及悬挂横幅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反拐”行动;我们对打拐工作中破获的案件及时进行宣传报到;针对偏远乡村存在“买妻”陋习的情况,公安机关还利用“警民恳谈”的机会组织专人进村开展反拐宣传教育。通过宣传,达到了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杜绝违法买妻的行为。

三是强化和发挥市级反拐联席会议作用,多措并举,不断推进反拐工作。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是一项严重侵犯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犯罪,不仅会对被拐妇女儿童身心健康造成巨大伤害,而且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为有效预防、严厉打击这类犯罪活动,积极救助、妥善安置被解救妇女儿童,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我局作为反拐联席会议召集人,主动加强与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共同完善反拐工作长效机制,健全反拐工作协调、配合、保障机制,构建齐抓共管格局,依法严惩拐卖人口犯罪,专项整治收买被拐妇女犯罪重点区域,全力查找失踪被拐多年的妇女儿童,有效预防非法代孕、网上非法送养等新型违法活动,确保被拐卖人员及时得到救助康复和妥善安置,切实保障被拐人员人身权益。

记者:在宣城市“十四五”妇女儿童两个规划中,对女性人才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请问,人社部门将采取那些措施推进落实?

杨云子:宣城市“十四五”妇女儿童两个规划,明确提出“促进女性人才发展,企事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女性比例达到40%,女性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显著提升”。十三五时期,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13.1万人,其中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4.45万人,女性占37.6%,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8.5万人。为实现“十四五”妇女儿童两个规划提出的目标,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主要采取下列措施:

一是健全人才政策体系。聚焦培养壮大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健全以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奋力打造皖南区域人才高地的意见》为“纲”,以全面落实重点产业人才政策“宣八条”、教育和医疗等领域人才引培专项政策以及实施“宛陵名家”计划、“宛陵匠才”计划等多项配套政策为“目”的“1+N”政策体系,从全方位、多领域、各行业释放政策红利,形成政策叠加和磁吸效应。

二是落实人才激励措施。深入企事业单位加强专业技术人才政策宣传,指导企事业单位做好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积极鼓励和支持女性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落实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优惠政策,对引进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设立特设岗位,不受岗位结构比列限制参加评审。针对符合条件的全职引进教育人才按类别给予安家费补助和薪酬补贴,本人获得或辅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有关奖项的给予资金奖励,针对符合条件的全职引进医疗卫生人才按类别给予安家费补助、项目扶持经费和职称工资待遇。支持开展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三名”工作室和“长三角名医工作室”建设,持续强化团队建设、资金扶持和管理培训。定期开展教育系统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医疗卫生系统“宣城名医”等评选表彰,对于获得各级赛事奖项、学术成果、重点学科的给予奖励资助。符合“宛陵优才卡”的,优先申报。

三是加强女性技能人才培养。“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实施大规模的职业培训,组织实施康养服务人员、“皖厨宣味”等培育工程,根据妇女特点和市场需求,对女性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大力开展人岗相适的专业培训、就业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其中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易返贫致贫人口在培训过程中还可享受生活费补助。鼓励我市女性劳动者参与保育员、育婴员、养老护理员以及皖厨等补贴性工种的培训,按照每人300-1200元标准给予培训补贴。努力把女性劳动者培育成知识型、技能型、创业型的劳动者。

记者:请问市卫健部门新“两个规划”在推进妇女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方面将会有哪些举措?

黄菊红: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守护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女性平均预期寿命不断延长,孕产妇死亡率连年在全省保持较低水平,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0%以上,住院分娩率99%以上。新一轮“规划”中,为促进妇女全生命周期健康,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妇幼健康体系建设。建设完善以妇幼保健机构为核心、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以综合医院机为支撑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2020年以来,宣州区、宁国市、泾县妇计中心成功申请国家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项目,各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用于开展机构专科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医疗设备配备和妇幼健康信息化建设等,2022年我市将继续开展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项目申报,争取资金提升能力。市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作为市政府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人员培训、设备采购等工作,即将投入使用,保健院按照三级妇幼保健院标准建设,一期建筑面积48028㎡,开放床位500张,集医疗、保健、科研、教学、预防为一体,可提供高质量的医疗保健服务,是我市妇幼健康服务资源的有效补充。

二是坚守母婴安全底线。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开展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全市共建成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8所,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7所,基本形成了运转高效、应对有序的危急重症救治转诊网络,“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危重救治中心内涵建设,通过组织危重救治转诊现场演练、强化专业技能培训、开展产儿科质控等方式,提升各机构危急重症救治能力,达到孕产妇死亡率保持较低水平,城乡差距缩小的目标。

二是坚守母婴安全底线。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开展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全市共建成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8所,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7所,基本形成了运转高效、应对有序的危急重症救治转诊网络,“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危重救治中心内涵建设,通过组织危重救治转诊现场演练、强化专业技能培训、开展产儿科质控等方式,提升各机构危急重症救治能力,达到孕产妇死亡率保持较低水平,城乡差距缩小的目标。

三是加大“两癌”防控力度。积极推进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逐步提高筛查率。将妇女“两癌”筛查纳入各级健康体检机构35-64岁女性必查项目。截至2021年底,全市实施免费宫颈癌筛查154621人,乳腺癌筛查44621人。为促进我市宫颈癌筛查集中检测工作,有效提升筛查质量,积极筹措资金,建设市级宫颈癌人工智能筛查实验室,以人工智能进行宫颈癌初筛,自动诊断并生成筛查报告,实现筛查效率、筛查质量以及筛查成本的最优化。

四是提高妇女生殖健康水平。开展科学实用的健康教育,促进育龄群众掌握生殖健康知识,推进公平可及的婚前孕前保健服务,倡导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减少非意愿妊娠。积极贯彻落实《安徽省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应用规划(2021-2025)》,2022年5月确定在市人民医院启动筹建市级生殖医学中心,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进一步满足群众生殖健康需求。

五是提升女性健康素养。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制作健康宣城行动系列科普视频,在健康宣城公众号逐期进行发布。通过健康教育进单位、进社区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场所“六进”活动,普及妇幼健康科学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妇女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