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经信局>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64Y/202205-00040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06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64Y/202205-00040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06
宣城市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5-06 12:00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5日

发布会嘉宾:宣城市政府办副主任、宣城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明喜先生;宣城市数据资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秦敬先生;宣城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熊献忠先生;宣城市经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勇先生;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汤晓峰先生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有两项环节:

第一,请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作情况介绍;

第二,请各位媒体老师就关心问题开展提问。

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宣城市政府办副主任、宣城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明喜先生解读《宣城市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高明喜:尊敬的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根据安排,下面我就新颁布的《宣城市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解读。

一、制定《方案》的背景和意义

为贯彻中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手抓”“双战赢”,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为企业下好“及时雨”,助企业平稳渡过难关,确保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根据全省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目的在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以企业之稳来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国计民生。根据这一安排,市创优营商环境办公室起草了《宣城市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和工作任务

按照先急后缓、由点及面、循序渐进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各级各类惠企政策全面落实兑现。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拟分三步走:

第一步,从速从快落实兑现抗疫惠企政策。

全面梳理近期出台的国家、省、市抗疫惠企政策,搭建政策兑现平台,优化操作流程,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抗疫惠企政策红包在第一时间落入企业口袋。

第二步,依法、主动、及时、全面兑现各类惠企政策。

全面梳理政府在“六稳”、“六保”、“双招双引”、创新创业、支持企业上市和稳企助企做大做强等方面惠企政策,按照“谁制定、谁负责”“谁负责、谁落实”原则,实行“受理、办理、反馈、监督”闭环运行,确保各级各类惠企政策依法、主动、及时、全面兑现。

第三步,抓常抓长,建立常态化长效工作机制。

常态化开展政策兑现落实、助企纾困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和评价机制,分类实现惠企政策“即申即享”和政策资金“一键送达”,条件成熟的地方和领域推行“免申即享”,以政府守信践诺赢得群众和市场主体信任,切实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政策兑现的工作流程

(一)搭建平台

1.做好政策梳理。市创优营商环境办公室牵头组织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全面梳理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执行或制定的抗疫惠企政策,建立抗疫惠企政策清单,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形成政策清单34条。

2.搭建兑现平台。根据抗疫惠企政策清单,市数据资源局会同各相关单位编制事项办理清单。按照政策条件颗粒化、审批流程标准化的要求,依托市政府网站、安徽政务服务网“宣企快办”建立融公共政策发布、解读、申报、兑现、查询、投诉办理功能于一体的“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平台。此项工作由市数据资源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配合,4月底前也已经完成。34条政策清单中的32条已经编制成办理事项录入,另外2条编制成办事指南。

3.强化宣传推介。为方便企业知晓政策和申报流程,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是想通过各级新闻媒体、通过各位记者朋友,综合运用新媒体手段,广泛开展宣传、向广大企业和市场主体广而告之。从明天开始,《宣城日报》头版开设专栏,生成二维码端口,企业和市场主体可扫码进入“抗疫惠企政策兑现专区”。

(二)兑现流程

建立一口收办、分头交办、限时办结、延时督办、评估考核的闭环管理机制。

1.一口收办。企业和市场主体登录宣城政务服务网首页“宣企快办”平台或市政府网站“惠企政策落实与兑现”平台,进入“抗疫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实时查询政策,在线申报惠企政策兑现。也可使用皖事通APP扫描“宣企快办”服务二维码,或搜索“宣企快办”,进入“抗疫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实时查询政策、在线申报、在线咨询。

2.分头交办。市创优一流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了惠企政策兑现办公室(简称兑现办),市创优营商环境办公室主任任兑现办主任,市政府办公室、市数据资源局、市财政局分管负责同志任兑现办副主任。兑现办下设工作专班,抽调市政府办、市司法局、市数据资源局、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财政局相关人员集中办公,具体负责惠企政策落实兑现。兑现办和工作专班按照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责分级分类交办。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惠企政策有关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及时审核审批。通过数据共享、自动比对、智能审批等实现审批流程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

3.限时办结。一般事项7个工作日内办结(有具体规定的从其规定),实现资金拨付。对申请惠企政策的企业如无法享受政策兑现的或只能部分享受政策兑现的,办理部门要及时说明原因,并告知企业。情况特殊、需要延长时限办理的,可向惠企政策兑现办公室申请延期一次。

4.延时督办。惠企政策兑现办公室安排电话、短信等方式回访企业,了解各地各部门政策兑现落实情况,并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对因政策梳理不及时、流程优化不彻底、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造成企业投诉的,惠企政策兑现办公室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及时督促整改,并抄送相关部门和市领导。

5.评估考核。市创优营商环境办公室将专项行动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市对县市区政府、市直单位营商环境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并及时通报工作进展。

媒体朋友们,从今天开始,宣城市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就正式启动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优一流营商环境离不开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关心和关注,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鼎力支持宣城市的抗疫惠企工作,宣传贯彻好《宣城市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为宣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高主任的介绍,下面,请宣城市数据资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秦敬先生介绍企业申报惠企政策兑现“一口受理”工作流程等相关工作情况。

秦敬:一、建设背景

近期我国疫情多点频发,餐饮业、制造业、旅游业等部分行业受影响严重,在本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各部门密集出台了各类助企纾困政策,帮助小企业主、个体户渡过难关。但较多企业普遍反映对政策发布渠道和内容并不知晓,政策了解的渠道相对分散,较难一站式获取和自己企业相关的政策信息。为着力解决这一问题,同时利用本次机遇构建新型的政企关系,我局依托宣城市政务服务网及皖事通APP建设“宣企快办”应用场景,搭建“防控惠企”专题,通过“数据赋能”,实现惠企政策一窗了解、一站办理,把政企关系变得可操作、可考量、可评价。

二、当前进展

为聚焦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数字化水平,更好的利用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我局完成了城市大脑数据中台、智慧中台、业务中台及数字孪生底座建设,并强力推进数据汇聚共享,开展数据归集“百日攻坚”行动,完成了48个部门1324条数据资源目录梳理及编制,数据总量由2021年底的10亿条,增长到现在近30亿条,同比增长200%。同时聚焦开放创新,促进政务数字化,提出“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新型政务理念,推动“放管服”落地见效,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变多个环节为一个环节,实现一次办好,均为此次搭建“宣企快办”平台提供了良好的数字基础。为落实落细助企纾困政策,“宣城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先后上线“宣企快办”应用场景,建立完善市级部门服务企业政策共享专栏,及时发布我市市级层面出台的各类关系企业发展的政策规定、通知公告以及涉企问答等信息,将国家和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及时精准送达企业,企业可通过专栏进行政策查阅和申报。

三、申报流程

(一)一口收办

APP端:使用皖事通扫描“宣企快办”服务二维码,进入“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实时查询政策,在线申报惠企政策兑现。

电脑端:登录宣城政务服务网,通过首页“宣企快办”平台,进入“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实时查询政策,在线申报惠企政策兑现。

(二)分头交办

1.成立惠企政策兑现办公室,下设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惠企政策落实兑现。兑现办和工作专班按照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责分级分类交办。

2.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惠企政策有关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及时审核审批。 

(三)延时督办

惠企政策兑现办公室及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回访企业,了解政策兑现落实情况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惠企政策兑现办公室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及时督促整改。

(四)政策兑现

一般程序

主管部门通过“宣企快办”平台收集企业申报资料并审核-网转市财政局,同时提出意见行文报市财政局(附绩效目标表,如属新增100万元以上项目,另附事前评估报告)-市财政局提出意见行文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审批(如拨付资金100万元以上,原则上每周提交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审批)一市财政局办理。

特殊情况(从已批复的部门预算或中央,省级专项资金中支出,如就业补助资金)主管部门通过“宣企快办”平台收集企业申报资料并审核-网转市财政局,同时行文报市财政局(附绩效目标表)-市财政局办理。

四、建设成效

宣企快办”重点打造惠企政策“一键达”模式,汇聚各类政策133项,其中51项政策可在线兑付。

主持人:感谢秦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宣城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熊献忠先生介绍抗疫惠企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情况。

熊献忠: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宣城市税务局的熊献忠,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和大家就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行宣讲交流。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注重宏观政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连续部署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对实施组合式支持政策作了全面部署,进一步稳定了市场主体预期,提振了市场发展信心,服务了“六稳”“六保”大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推动了高质量发展。

今天,我将从“减、 免、 缓、 扣、 退”5个方面,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行一一解读。

一、大规模“减”

一是扩大六税两费减免的适用范围。

“六税两费”减免的适用主体扩大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根据我省的规定,从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按50%征收“六税两费”,我省是在财政部规定的幅度内顶格减免的。

二是小型微利企业企业所得税优惠。

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期间,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在之前优惠的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我们的企业所得税基本税率为25%,将这部分的实际税负降为5%。对于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目前适用的是2021年政策,这部分实际税负为2.5%。

 二、阶段性“免”

一是自2022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二是2022年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并且暂停铁路运输企业、航空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一年。

三、针对性“缓”

一是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缓缴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纳税人缴费人在政策施行前已缴纳入库的,可自愿选择申请办理退税(费)并享受延续的缓缴政策。

二是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二季度部分税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可以缓缴规定各项税费的50%,制造业小微企业可以延缓规定的全部税费,延缓的期限为6个月。

对于这个政策大家可能会觉得只是缓缴迟早要交,比不上减免来的实际,但其实缓缴6个月税费,好比是国家给相关企业提供了6个月的无息贷款,对缓解资金压力应该是有很大帮助的。

四、分类别“扣”

一是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中小微企业新购置的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可按照一定的比例在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

二是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2022 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此政策并非新政策,而是对此前政策的延期。

三是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因此加大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

五、实打实“退”

最后我们来谈谈今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留抵退税。全年预计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是从增量和存量两方面入手,明显加大留抵退税力度。首先退税范围由先进制造业扩大至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其次最大的变化就是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以一次性申请存量留抵退税。此次留抵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可6月底前退还,中大型企业也会于12月底前退还。对于增量部分,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以自4月申报期起按月申请足额退还。

讲了这么多政策,我们来了解一下办税流程。为了方便纳税人实现“最多跑一次”,我们税务部门一直致力于精简办税流程,大部分的优惠都是“自行判断,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无需事先审批。相关政策需要退税的,也可通过电子税务局或办税服务厅提交退税申请表,即时受理,限时办结。当然,我们在精简的同时,始终注意防控风险,运用大数据进行风险扫描和风险防控。

最后,我做个简单的总结,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支持市场主体的“及时雨”,为我国稳定经济、优化结构注入了强劲动力,不仅仅是减少了税收,更是催生了大量市场主体,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我们税务部门一定会全力以赴地确保新政落地生根,红利直达快享,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感谢熊局长的解读,下面,请宣城市经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勇先生介绍落实当前我市抗疫惠企政策的举措做法等情况。

杨勇:今年以来,我市经信系统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千方百计畅通产业循环、强化补链固链、推进项目建设等工作,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居全省第7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总量占全省比重5.3%,居全省第8位,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一、出台的主要政策

针对省内外疫情多点爆发、供需两端走弱和流通体系不畅等问题,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宣城市当前抗疫助企促发展若干举措》、《宣城市帮助重点优质企业渡难关若干举措》,全力帮助我市企业提振信心、渡过难关。

《宣城市当前抗疫助企促发展若干举措》主要包括缓解企业缴费压力、减免企业房屋租金、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企解决运输困难、支持制造业升级增效等八条举措。《宣城市帮助重点优质企业渡难关若干举措》设立重点企业“白名单”,从信贷支持、融资补贴、担保借款、仓储周转、物流畅通五个方面,帮助白名单企业度过难关。目前已梳理首批“白名单”重点企业445家,推送给银行等金融机构。

二、采取的主要做法

(一)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调整《市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清单》,按照“一名市级领导+一名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名县市区负责人+一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组合方式成立32个帮扶小组,对应联系320户重点企业,采取“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并分类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全面了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精准解决我市企业面临困难,特别是企业提出的资金、土地、用工等要素支持和相关政策需求,交由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地系统研究,推动同类问题解决。

(二)建立完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宣城市纪委监委、市“四送一服”办公室和市经信局主动创新,共同搭建开通宣城市营商环境“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实现“码上监督马上办”,着力发现和破解影响我市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平台开通以来,共收集企业反映各类问题100个,帮助解决实际问题84个,办结率84%,无逾期未办结事项,企业满意率95%。

(三)开展政策宣讲活动。结合“新春进万企、助企解难题”活动,市直单位组成三个惠企纾困政策宣讲组,采取座谈宣讲、入企走访、平台答复相结合的方式,详细解读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抗疫惠企政策和省三重一创、制造强省、科技创新等政策,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和知晓度。并举办了新春企业家沙龙、宣城市女企业家沙龙等活动,宣传和解答企业家关心的政策和问题。

(四)快节奏兑现惠企资金。目前,已拨付省制造强省和民营经济项目71个,资金8483万元。兑现30户宣城市工业互联网标杆和示范企业奖补资金400万元,帮助融资担保机构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无抵押质押担保业务补贴68笔293.35万元。真正让把惠企政策的“暖心”变成企业发展的“信心”。

主持人:感谢杨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汤晓峰先生介绍抗疫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汤晓峰:一、政策兑现具体情况

2022年截至目前共计兑现各类奖补资金1.01亿元。一是“即申即享”兑现情况。共收到企业政策兑现申请文件44个,其中已审核通过33个,补助6875万元,11个正在审核中。二是“免申即享”兑现情况。兑现奖励194企次,共计1054万。其中:“留宣过年”政策奖励兑现60家企业,补助40万元;税收贡献奖、成长进步奖、科技创新等奖励兑现125企次,补助1014万元。三是其他政策兑现情况。土地使用税补助政策兑现161企次,补助2100万元;用工补贴兑现77人,补助5.85万元;“宣8条”政策共计兑现113.95万元,其中:人才薪酬补贴89人,补助9.15万元;租房补贴20人,补助1.8万元;招工补贴申报人数230人,按1000元每人,补助23万元;院士工作站兑现补助50万元;博士后工作站30万元(拟兑现)。四是集中审核兑现情况。2021年度政策集中兑现通知已经发布,目前企业正在申报中。

二、抗疫政策制定及落实情况

针对近期新冠病毒疫情形势,4月上旬制发《宣城经开区抗疫助企促发展若干支持政策》,从企业厂房租金减免、职工稳定、技术改造、固定资产投资、金融信贷、物资运输给予针对性的支持。对在建项目在相关证件办理上实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办理。加大对区内服务业企业的奖补力度,支持服务业企业恢复发展。目前厂房租金减免政策正在落实,共计减免房租约3124.2万元,其中:宛陵科创城合计减免6家企业,减免租金合计约14.2万元,减免会计师事务所、超市、银行等其他8家单位,减免租金约10万元;科技园及其他厂房合计减免110家企业,减免约2800万元(项目投资政策协议减免以及已起诉企业除外),商铺292套,减免金额约300万元;企业稳岗扩岗政策通过“免报直发”模式已经开始补贴;新建工业项目相关许可容缺办理已经落实到位,在建项目建设期延长2个月的政策已经宣传到位;金融信贷支持方面,正与省普惠担保、交通银行合作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设立“园区贷”,目前园区贷四方协议已签署,交通银行即将对前期摸排企业进行贷前审查;其他涉及到6月底才可申报的技改、服务业等相关政策条款也正在密切跟踪联系,届时将按时兑现。

三、减税降费工作开展情况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重大战略性决策部署,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预计增值税小规模免征政策本年预计减免税款845户410万元,其中市直预计减免152户90万元,经开区预计减免693户320万元。增值税期末留抵政策本年预计可退450户4亿元,其中市直预计可退98户共计1.4亿元,经开区预计可退税352户共计2.6亿元。企业所得税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政策预计可减免60户835万元,其中市直预计减免10户155万元,经开区预计减免50户680万元。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预计可减免641户3830万元,其中市直预计减免113户480万元,经开区预计减免528户3350万元,全部为地方级税款。

四、货运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针对本土疫情多点频发,园区企业生产物资运输受阻,成立交通防疫为企服务专班,为园区企业办理临时通行证。从内设部门和街道抽调骨干29人,在高速西设立交通查验卡点,24小时服务车辆及外地行程码带星返宣人员转运,明确现场卡点值班人员职责。统筹做好车辆分类管控、企业接送车现场登记、协助车辆核验放行、企业闭环管理监督和通行证办理咨询等工作。3月30日起,共为180家企业办理临时通行证近1500张,放行车次近1500次。其中由上海地区采取“即来即走”方式办理通行证300余张,通行车次300余次。

主持人:感谢汤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朋友举手提问。

安徽法制报记者:请问“宣企快办”后续还会有什么变化呢?

市数据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为积极探索和建立政商“直通车式”的在线服务,实现政府服务的流程再造、数据协同、在线互动,将切实发挥政商协同优势,真正实现在线双向互动、直接连接、平等互信。“宣企快办”将依托宣城市“城市大脑”,加速汇聚各类政务数据,打通市直各单位间的信息壁垒,依托宣城市政务服务网,建设全市统一的惠企政策发布平台。整合多部门,多领域,跨区域政策,一站式平台发布惠企政策,加速数据流通,让“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路”,通过建立政策与企业的关联关系,精准匹配,主动推送政策,实现“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

新安晚报记者:《宣城市当前抗疫助企促发展若干举措》中对新增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进行奖补,请问具体兑现流程怎样的?

 

市经信局相关工作人员:感谢你的提问。

七月下旬,市经信局下发申报通知。各县市区经信部门根据通知要求组织拟奖补企业进行申报,并联合属地财政部门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后行文上报。市经信局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审核确认。经局网站公示无异议后,提请市政府拨付资金至奖补企业所在地财政。所在地财政局按市县(园区)1:1比例拨付至具体企业。市直企业由市经信局审核、市财政全额兑现。

 

宣城日报记者:请问市税务局是如何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

 

市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谢谢你的提问。我们市税务系统主要从以下5个方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

一是“一盘棋”部署,系统上下合力。市局及各县区局都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综合协调、税费政策、纳税服务、督察督办等8个工作组,建立了全市退税减税工作常态化联系机制,挂图作战、对标推进、逐项落实,确保退税减税工作机制运行顺畅。每周汇总形成周工作总结及《减税降费工作重点事项周清单》,通报落实情况进度,推动各项工作。

二是“一体化”推进,部门协作密切。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重视支持,各县(市、区)党政领导批示肯定15次。积极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协调沟通,主动对接财政部门,汇报收入情况,开展财力影响情况测算;加强与同级国库部门协作,讲清政策、快速办理,打通退税工作“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稳妥稳当、有力有序落实到位,确保退税办理规范高效、退税资金保障到位,确保退税款及时足额直达企业。

三是“一对一”辅导,宣传效能提升。通过宣城交通广播、纳税人学堂、宣城税务e税课堂开展宣传,结合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重点宣传解读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广泛收集纳税人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对情况复杂企业“一对一”辅导,并建立涉税服务问题清单,组织业务骨干专题研究解决。组织办税厅尤其是前台工作人员参加专项测试,保证基层税务人员做到“懂政策、会操作、能解释”。

四是“一揽子”统筹,政策落实高效。继续加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建立“网格化”的包保服务机制,开通办税厅“绿色通道”,确保应退快退。精准测算退税减税规模情况,及时跟踪测算,做好效应分析,及时服务领导决策。

五是“一条线”监控,防范涉税风险。利用税收大数据,实时监控纳税人申报数据,既保证优惠政策应享尽享,也严肃查处骗取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等不法行为。迅速开展政策落实分项目指标编制,加强申报的“事前、事中、事后”过程监控,及时化解政策未落实风险。自制“搜索脚本”,筛选“六税两费”政策应享未享、错误享受的市场主体,直接推送至纳税人,变“纳税人找政策”为“政策找纳税人”。

下一步,市税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协同财政、人行、发改委等部门,做好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将政策宣传好,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早退、快退,尽快释放政策红利。

 

宣城新闻网记者:宣城经开区如何才能保证企业奖补申请的高效审核和奖补资金的及时到账呢?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记者朋友你好,谢谢你的提问,感谢你对经开区企业发展的关心。你刚才提到的政策兑现效率问题,本质上是一个营商环境的问题,这几年经开区一直在优化政策兑现的相关工作流程和方式,目前来看主要做了以下几点工作:一是成立政策兑现办公室。成立了由经开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政策兑现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经发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办公室主任,其他相关部门具体业务负责人担任组员,专门开展经开区各项奖补政策兑现工作。二是优化企业申请的流程。原本企业需将各项奖补政策兑现申请分别提交至相关业务部门,由各相关部门单独审核兑现,导致企业需跑多个部门,存在人员不熟、兑现效率参差不齐等问题。后经过优化调整,由企业将申请报告统一提交至经开区管委会党政办进行“一窗受理”,由党政办将文件转至政策兑现办,政策兑现办通过内部运转给予审核兑现,解决了企业多跑路的问题。三是分类开展兑现工作。正如我刚才在通报中所提到的,经开区政策兑现办成立以后,为进一步提高政策兑现的效率,我们梳理了经开区现有的惠企政策,将所有政策分四类开展兑现工作,具体就是“免申即享”“即申即享”、集中审核和其他政策。厘清了每条政策兑现的路径,结合政策兑现领导组各成员单位的分工,有条不紊的开展经开区政策兑现工作。

下一步,经开区管委会将继续总结前期的工作经验,并以这次新闻发布会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政策兑现工作,提升区内营商环境。一是优化目前的政策条款,在现有的“免申即享”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专门的“免审即享”政策文件,制度化的确定“免申即享”工作流程。结合现阶段疫情下的经济形势,新增和完善相关条款,对导向不突出、效果不明显、执行难度大的条款进行修改或删除,进一步提升政策制定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针对设备补贴、技改等审核难度较大的政策条款,引入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对企业进行审计核查,并出具审计报告,政策兑现办按照报告出具的内容进行审核,进一步提升政策兑现的高效性和准确性。三是积极参与市政府“宣企快办”建设,推动“免申即享”政策上线,运用大数据技术主动为企业兑现政策。在经开区工业评价体系平台端开发政策计算器板块,将经开区的相关优惠政策条目化的导入系统中,企业可登录系统随时查看,提高政策的透明度。探索开通政策兑现网上申报功能,省去企业“跑政策”的时间,进一步优化园区的营商环境。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