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数据资源局>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205-00004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宣城市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惠企政策兑现一口受理相关内容)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06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205-00004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宣城市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惠企政策兑现一口受理相关内容)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06
宣城市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惠企政策兑现一口受理相关内容)
发布时间:2022-05-06 14:58 来源: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5月5日,宣城市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敬介绍了企业申报惠企政策兑现“一口受理”工作流程等相关工作情况,实录如下:

一、建设背景

近期我国疫情多点频发,餐饮业、制造业、旅游业等部分行业受影响严重,在本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各部门密集出台了各类助企纾困政策,帮助小企业主、个体户渡过难关。但较多企业普遍反映对政策发布渠道和内容并不知晓,政策了解的渠道相对分散,较难一站式获取和自己企业相关的政策信息。为着力解决这一问题,同时利用本次机遇构建新型的政企关系,我局依托宣城市政务服务网及皖事通APP建设“宣企快办”应用场景,搭建“防控惠企”专题,通过“数据赋能”,实现惠企政策一窗了解、一站办理,把政企关系变得可操作、可考量、可评价。

二、当前进展

为聚焦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数字化水平,更好的利用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我局完成了城市大脑数据中台、智慧中台、业务中台及数字孪生底座建设,并强力推进数据汇聚共享,开展数据归集“百日攻坚”行动,完成了48个部门1324条数据资源目录梳理及编制,数据总量由2021年底的10亿条,增长到现在近30亿条,同比增长200%。同时聚焦开放创新,促进政务数字化,提出“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新型政务理念,推动“放管服”落地见效,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变多个环节为一个环节,实现一次办好,均为此次搭建“宣企快办”平台提供了良好的数字基础。为落实落细助企纾困政策,“宣城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先后上线“宣企快办”应用场景,建立完善市级部门服务企业政策共享专栏,及时发布我市市级层面出台的各类关系企业发展的政策规定、通知公告以及涉企问答等信息,将国家和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及时精准送达企业,企业可通过专栏进行政策查阅和申报。

三、申报流程

(一)一口收办

APP端:使用皖事通扫描“宣企快办”服务二维码,进入“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实时查询政策,在线申报惠企政策兑现。

电脑端:登录宣城政务服务网,通过首页“宣企快办”平台,进入“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实时查询政策,在线申报惠企政策兑现。

(二)分头交办

1.成立惠企政策兑现办公室,下设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惠企政策落实兑现。兑现办和工作专班按照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责分级分类交办。

2.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惠企政策有关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及时审核审批。 

(三)延时督办

惠企政策兑现办公室及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回访企业,了解政策兑现落实情况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惠企政策兑现办公室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及时督促整改。

(四)政策兑现

一般程序

主管部门通过“宣企快办”平台收集企业申报资料并审核-网转市财政局,同时提出意见行文报市财政局(附绩效目标表,如属新增100万元以上项目,另附事前评估报告)-市财政局提出意见行文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审批(如拨付资金100万元以上,原则上每周提交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审批)一市财政局办理。

特殊情况(从已批复的部门预算或中央,省级专项资金中支出,如就业补助资金)主管部门通过“宣企快办”平台收集企业申报资料并审核-网转市财政局,同时行文报市财政局(附绩效目标表)-市财政局办理。

四、建设成效

宣企快办”重点打造惠企政策“一键达”模式,汇聚各类政策133项,其中51项政策可在线兑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