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林业局>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84B/202206-00008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宣城市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企业备案试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林防〔2022〕2号
发布日期: 2022-06-14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84B/202206-00008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宣城市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企业备案试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林防〔2022〕2号
发布日期: 2022-06-14
【部门解读】宣城市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企业备案试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14 15:12 来源: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企业备案试点工作方案》林防〔20222号已于2022610日印发,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宣城市地处皖东南,东与浙江交界,南与黄山市相连,西和西北与池州市、芜湖市毗邻,北和东北与马鞍山及江苏省接壤。现辖421区,土地总面积1846.88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1062.60万亩,森林覆盖率59.46%。有林地中,松林面积201.22万亩,占我市有林地面积的19%。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萎蔫病,是由松材线虫引起的具有毁灭性的森林病害,属我国重大外来入侵种,已被我国列入对内、对外的森林植物检疫对象。该病自1982年传入我国以来,扩散蔓延迅速,导致大量松树枯死,对我国的松林资源、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和生态损失。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指导意见》(林生发〔202130号)文件精神,规范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方式,严防疫木外流、遏制疫情扩散、保护林农利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宣城市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企业备案试点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严防违法违规采伐、运输、加工、经营和使用疫木及其制品行为,严格疫木源头管控,严防疫木流失,提高疫情阻截能力,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宣城市林业局认真学习研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指导意见》(林生发〔202130号)的基础上上,认真起草了《宣城市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企业备案试点工作方案》初稿,20224月中旬征求了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意见,下旬征求了局各科、办、中心(站)意见,修改后经局党组会研究,20226月《宣城市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企业备案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通过试点,开辟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新途径,严防疫木外流,遏制疫情扩散,减轻林农损失。

五、主要内容

(一)试点范围及布局

在我市宣州区、广德市、宁国市、泾县、绩溪县、旌德县6个松材线虫病疫区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企业备案试点工作。原则上宣州区、广德市、宁国市可以各申请3家以下企业进行备案试点,原省林业厅批准的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定点加工人造板企业优先申请进行备案试点;泾县、绩溪县、旌德县可以各申请2家以下企业进行备案试点。通过备案试点的企业称为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试点企业。

(二)试点企业备案申请程序

1、申请进行备案试点的企业向所在地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提交申请报告(包括申报表、申报材料,见文件附件2、3)。

2、所在地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对申请企业进行初审认定,形成书面审查认定意见,并向宣城市林业局提出认定申请。

3、宣城市林业局在收到认定申请后,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相关规定的企业进行审核,符合要求的,市林业局下发《同意备案通知书》,并在市林业局官方网站上予以公示;对不予受理的,即时告知申请单位并说明理由,下发《备案不予受理通知书》;对申请材料不齐或者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市林业局将在5个工作日内出具《备案补正材料通知书》,并一次性告知申请单位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

六、《工作方案》主要创新举措体现在以下方面

制定退出机制。试点备案企业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进行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试点企业备案的,宣城市林业局将依法撤销其试点备案资格,并予以公示、公告,同时责成相关单位对相关企业和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严格违法后果。试点企业未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或者有关标准对松材线虫病疫木进行安全利用的,应当由当地林检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宣城市林业局将撤销其试点备案资格,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七、保障措施

宣城市林业局依法对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试点企业加工及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及其所属的林检机构按照《宣城市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试点企业监管措施》加强对当地疫木安全利用试点企业的监管。

八、解读部门及解读人

解读部门:宣城市林业有害防治检疫中心

解读人:宋之能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301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