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206-00024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1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16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206-00024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1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16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16 10:41 来源: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张纯、骆良华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住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通过大力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开展农村垃圾专项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等,我市“户集、村收、乡镇中转(直运)、县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已基本建设完成,村庄清扫保洁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基本能够实行无害化处理农村环境面貌得到较大的改善。2020 年以来,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以行政村(中心村)为单位设立“生态美超市”,广泛发动村民开展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建立以垃圾资源化利用为重点的“积分换物”机制,已建成“生态美超市”533个。2021年初开始将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进程作为全年的重要任务。要求各地引进专业化企业从事生活垃圾保洁清扫、收运等服务作业,有条件的县可以推行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截至目前,绩溪县已通过生活垃圾综合处理PPP项目,实现全域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旌德县农村生活垃圾转运任务纳入到环卫一体化的服务范围,除版书镇采用压缩车自行转运外,其他乡镇生活垃圾转运全部纳入环卫一体化服务企业(旌德侨银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作业范围;宣州通过市场化运行项目(17个乡镇、向阳办事处全面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行和新建4座日转运能力100-150吨的生活垃圾中转站优化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宁国市建立以乡镇为主体的市场化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委托省城建设计研究院总院开展专项调研,统一标准,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提升建设行动,对全市13个乡镇垃圾中转站进行提升改造,补齐农村生活垃圾转运短板;其他县市区主要推进以乡镇、片区为单位的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并逐步完善常态化的监督体系。其中宣州区、泾县、绩溪县建立月度监督考核机制,宁国市开展“月度巡查、季度评比”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纳入人居环境目标管理考核。

你们在建议中提出的相关工作建议,对进一步提升我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很有指导意义。下一步,将根据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是深入调研摸清底数,推广区域统筹模式。目前,全市涉农乡镇(街道)89个,其中行政村728个,农村人口172.94万人共有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人员数量6959人,平均每248人配备一名保洁员,配足垃圾收运设施及环卫保洁队伍,实现村庄环卫保洁和垃圾收运全覆盖。2021年新增收集转运车11辆,已投运的压缩式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车87辆,全市已投入运行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合计72座,2021年新增中转能力340吨/日,全市中转站能力合计达1862吨/日,转运车辆转运能力927.5吨/日,收运能力满足“日产日清”要求。参考我市绩溪县农村生活垃圾综合处理PPP项目、宣州区全域市场化项目推进实施效果,分析引入社会资本承担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在转变职能、提升管理理念,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方面的风险和收益,指导督促其他县市区进行区域推广,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进程;以区域资源共享原则,实施统筹规划环卫基础设施,鼓励相邻地区统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促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及时推动现状老旧中转设施的提标改造或新建新增,合理确定规模和服务范围,扩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规模化效应,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业服务质量水平。

二是坚持“一盘棋”思维,完善运行体系继续深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改革,坚持集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盘棋”思维,督促各地整合乡镇、农村环卫设施资源;完善市场化监督管理机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标准体系建设规划要求,省住建厅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集、收运处理等方面,正着手研究编制《农村保洁员作业规范》、《农村环卫市场化管理规范》《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设施设备配置规范》等地方标准。将按照标准体系进行规范落实,建立健全长效考核机制,将费用支付与治理效果挂钩,落实好运营主体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及县、乡镇、村的监督管理责任

三是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与利用。“十四五”期间将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工作,继续加强“生态美超市”建设,计划全市生态美超市覆盖率(行政村)达到 70%以上,逐步建立地方特色的分类减量体系;在全市各县市区选择1个小城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工作。坚持源头减量、控制增量、提升质量为目标,通过示范引领、持续推进,在有条件的小城镇逐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进一步优化小城镇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坚持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原则,结合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工作,试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信息化管理。拟在绩溪县开展信息化管理试点,对农村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等作业服务过程进行信息化管理。

四是加强交流学习,借鉴推广先进经验。通过学习外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的成功做法和典型案例,结合市内实际,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宣州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项目由宣州区国投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中标实施,借鉴宣州区国资企业参与实施环卫作业招投标模式鼓励推动属地所属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挥国有企业在社会公益事业的责任担当,促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再次感谢并希望你们继续关心和支持住建工作,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A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鲁梦        

联系电话:0563-2616521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