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206-0019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王义文对《宣城市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28
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王义文对《宣城市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28 18:04 来源: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今年市委、市政府把健康口腔行动作为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根据省市委、政府工作部署,市卫健委结合我市口腔医疗服务现状,研究制定了《宣城市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具体可行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支持政策,提升我市口腔诊疗服务水平和能力,解决好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和健康实事。

主要工作任务:

1.按照三级口腔专科医院标准新建市级公立口腔专科医院(市级口腔卫生中心),2023年启动建设,2025年底前建设完成。到2025年底,全市二级综合医院全部单独设置口腔科,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数较2021年增加20%以上,全市牙椅总数达到720张;全市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8人,医护比达到1:1.1。6—9岁人群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窝沟封闭完好率达到90%以上;成人每天2次刷牙率达到45%以上。口腔医疗卫生机构患者满意度达到90%以上。

2.成立市医学会口腔专科分会和市级口腔专业质控中心,每年举办全市口腔医疗技术提升学习班,每次培训班不少于50人;各县市区每年开展不少于一期的基层口腔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培训班,全市每年培训人数不少于120人。全市每年推广口腔适宜技术不少于5项。

3.宣城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创建成市级临床重点学科,全市建设“长三角口腔名医工作室”3个以上。

4.方便群众就医,口腔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口腔科均开设午间门诊、晚间门诊,实施“无假日”门诊,实行弹性排班,为口腔患者诊疗提供最大便利。

5.成立市、县两级牙病防治中心(所),每个县市区至少设立1个青少年口腔健康科普基地,各地每年开展不少于5场次的口腔健康进校园活动,各县市区每年至少开展5次以上口腔健康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等活动,开展幼儿园和小学生群体的“小小牙医”体验活动。

6.加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和综合监管,今年起开展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专项整治。每年开展1次全市口腔专业质控督查评估活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每年开展口腔专项监督检查1次。

7.加大对民营口腔医疗机构的支持,对于社会资本申请举办二级口腔专科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下放至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8.从7月1日起,按照全省实施统一的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要求,参保职工符合规定的口腔诊疗等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