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医疗保障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MB1728327G/202206-0003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市政协第220号提案的会办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24
索引号: 11341700MB1728327G/202206-0003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市政协第220号提案的会办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24
关于市政协第220号提案的会办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24 08:16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市政协第220号提案的会办答复

 

市卫健委:

现就市政协廖晖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科研能力的建议》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为合理利用医疗资源,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有序引导常见病、多发病参保患者在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诊疗,减轻患者就诊负担,我局将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实施数据资源共享。现已与市卫健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制度,我局按月统计汇总异地就医转诊人数、转诊就医流向,梳理全市转外就医常见病种、多发病种排名,定期公布统计情况,让各定点医疗机构有针性掌握、提高相关专科医疗技术。2022年1-5月份全市异地就医转诊7168人次,转诊至长三角地区尤为明显,其中,上海918人次,浙江1205人次,江苏1526人次;省内异地3232人次。转外就医常见病种、多发病种依次为恶性肿瘤、肺结节、冠心病、肾脏病、肺占位、甲状腺结节。

二是切实加强医疗服务水平。市卫健等部门应不断加强对市、县、乡级医疗机构的帮扶指导力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扎实开展外出进修等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等工作。市级医疗机构应充分发挥“专科带头人”领头雁作用,形成上下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实现“小病不出县、大病不出市”的目标,把病人留在县区基层也就把医保基金留在基层医疗机构。

三是着力提升服务质量。要求各医疗机构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看病难”问题,改善服务态度、提升自身服务质量,为吸引市内群众市内就医做加法。鼓励各级医疗机构积极扩大社会宣传,在现有与上海、南京等发达地区知名医院开展部分重点学科合作的基础上(如“名医工作室”等),提高医疗机构专业人员素养,提升参保人员知晓度,搭建起与患者之间沟通的桥梁,减少因“信息鸿沟”造成的市外就诊人员数量,多措并举将参保群众留在当地。

 

联系人:汪妍                联系电话:2830059

 


                                2022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