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司法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206-0005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吕雪峰解读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24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206-0005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吕雪峰解读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24
【主要负责人解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吕雪峰解读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4 08:42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4月初,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印发《司法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普法办〔2022〕3号),决定在全国八个试点地区,开展自2022年4月起为期两年的试点探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工作,经安徽省司法厅、省法宣办推荐,确定由宣城市(安徽唯一)承担提升“国家工作人员”这个群体的法治素养试点工作。现将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安排报委员会审议:

一、基本情况

宣城市自“五五”普法以来,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不断推进依法治理,不断繁荣法治文化,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走深走实。连续十七年获得全国普法先进城市,在“七五”普法终期考核改革后,市司法局集体也是获得全国普法与依法治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尤其是连续8年组织开展“开年考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获得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的肯定,获得人民日报、法治日报等央媒的关注。市司法局于4月20日收到司法部试点工作通知后,认真研究试点工作的要求、重点和难点,对照法治政府创建的相关标准和“八五”普法规划的相关要求,认真梳理了现阶段本市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的工作基础、创新举措和薄弱环节,充分考量试点工作的内容和期限,并充分听取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的意见后,提请市“两办”于5月25日出台了《宣城市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明确了推进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实施步骤、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1234”的目标任务(即打造一个国家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立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和法治实践两项指引清单,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示范、守法普法激励和参与法治实践引导三项机制,提升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化解矛盾、依法防范法律风险四种能力)

二、工作进展

《方案》明确了试点工作的实施步骤,即在5月份完成《方案》的编制、责任分工和工作部署,在6月-明年11月深入推进试点工作任务落实,在2023年12月-2024年3月份,开展试点工作成果总结和验收。目前,市“两办”已将《方案》印发到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各地已围绕《方案》要求开展了一些法治实践活动。市委依法治市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已就试点工作进展、特色工作编发第一期工作简报层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已在安徽日报、安徽法制报、宣城日报等主媒体发布多条试点工作信息营造试点工作氛围,在“宛陵普法”公众号编发九期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合集,展示了23家市直单位和部分县市区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市司法局已提请将试点工作启动部署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第六次调度会,高位推动试点工作实施。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严格落实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并将会议精神通过部署会的方式传达到各个责任单位,压实工作责任;二是按照司法部“一月一汇报”和《方案》“一季一调度”的工作要求,建立工作调度和协调机制;三是就“1234”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推进,即拟以泾县新四军教育基地为基础,打造申报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拟与华东政法大学合作,就两个清单、三项机制、四个能力出台相应制度、建立观测点和测评体系。四是就十二项重点任务,结合日常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拟于近期上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满足《方案》国家工作人员对学法学时和考法的量化要求。五是邀请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及省司法厅、省法宣办实施开展试点工作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