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205-00150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10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205-00150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10
【文字解读】《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10 11:40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民政局

 

一、起草背景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市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22.59%(全省第三位),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8.04%(全省第二位),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近年来,国家、省密集出台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发〔20214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安徽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 年)》(皖政办〔202116号)等一系列养老服务政策文件。为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市民政局牵头代拟了《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二、制定的主要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发〔202142号)

2.《安徽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皖政办〔202116号)

3.《宣城市“十四五”养老规划》

三、起草过程

 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市民政局先后组织了3次实地调研、座谈研讨,于202112月形成初稿。书面征求各县市区政府、市直有关单位意见。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时间为1个月,未收到反馈意见。市民政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同意上报。市政府联系副秘书长主持召开了部门征求意见会,共有22家单位参会,5家单位提出修改意见,5条意见均全部采纳。并通过了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市政府办公室合规性审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

四、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对今后两年全市养老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分为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以需求为导向,按照均等普惠、刚需为先、系统协同的基本原则,力争到2023年底,以不能自理刚需老年人为重点、以长期照护服务供给为核心,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老年人实际需求相匹配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框架初步建立,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持续扩大。

(二)工作目标。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重点实施养老服务强基础、优结构、增主体、提水平、促发展5个行动。

(三)保障措施。根据存在的推进合力不够、产业发展不足、有效供给不充分、监管机制有待加强等问题,完善“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扶持政策、加强项目管理、推进考核评估”等四项机制。

    五、创新举措

在《行动计划》起草过程中,我们一是突出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明确政府逐步面向全体老年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如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社区助餐点建设、家庭养老床位等。二是着力解决难点问题。聚焦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农村养老服务、专业照护服务等供需矛盾焦点,提出解决方案。三是细化工作措施。对国家和省现行的原则性政策表述,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实施主体、实施时限、实施步骤等。

六、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宣城市民政局

 解 读 人:肖昆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3022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