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文旅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911893J/202207-00003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公民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13
索引号: 11341700MB1911893J/202207-00003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公民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13
【部门解读】《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13 17:30 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10月23日,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起草背景

2020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4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对进一步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作出安排部署。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的通知》,明确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11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就切实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进行部署。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组成文件起草组,具体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

二、起草依据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20〕24号)

2.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印发《“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通知(文旅政法发〔2021〕40号)

3.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通知(皖文旅发〔2021〕40号)

三、起草过程

2020年10月,省委宣传部召开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起草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了《实施意见》起草工作方案,印发了学习贯彻《意见》的通知,制定调研方案,对全省国有文艺院团开展调研。在调研、座谈基础上,形成初稿、讨论稿。分别召开市县(区)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国有文艺院团负责人座谈会,形成《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建议后,修改形成《实施意见(送审稿)》,2021年9月,提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四、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指导思想明确了我省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激发国有文艺院团生机活力的思想遵循;工作原则包括加强党的领导、遵循艺术发展规律、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四项原则;工作目标主要包括建立和完善剧本质高量多、剧目纷呈多彩、剧场布局合理、院团人才辈出的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巩固和发挥国有文艺院团舞台艺术创作生产的主导地位和引领作用等目标。

(二)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内容:一是明确省、市、县(区)各级国有文艺院团功能定位。二是分类推进实施,明确保留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和已经转企改制为演艺企业集团(公司)的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的路径和目标。三是建立健全扶持优秀剧本创作的长效机制,主要包括编制艺术创作规划、完善戏剧创作计划、强化项目成果运用等机制。四是建立健全促进剧目生产表演的有效机制,主要包括加强省内展演展示平台建设,推动我省地方戏曲传承繁荣等机制。五是加强艺术骨干的培养和储备,主要包括推动我省地方戏曲,尤其是稀有剧种等濒危剧种保护传承发展,青年艺术骨干队伍培养储备等机制。六是建立健全布局合理的剧场供应机制,主要包括健全城乡统筹规划、存量盘活优化、增量不断扩大、布局动态平衡的剧场供应机制;七是建立健全国有文艺院团双效统一的体制机制,开展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发挥国有文艺院团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保障措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对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组织领导,制定指导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的具体措施。二是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支持国有文艺院团提升创作生产能力,加强文化艺术交流,加大政府购买国有文艺院团演出服务力度,加强对公益性演出质量和效益的考核评价等。三是强化人才激励。完善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保障等机制,加强编剧、作曲、导演、演员等人才队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储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