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民政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99H/202203-00076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宣城市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建设试点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04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99H/202203-00076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宣城市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建设试点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04
《宣城市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建设试点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04 10:07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老年人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也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皖政办〔2021〕16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市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建设试点,出台了《宣城市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建设试点指导意见》。

二、文件总体考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构建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为重点,逐步实现全覆盖,保障有需求的老年人都能享受到助餐服务。着力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和引进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助餐企业,深入推进助餐服务与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心理慰藉、文体娱乐等居家与社区养老服务叠加融合、协同发展,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起草过程。市民政局成立了起草工作组,先后征求了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各县市区民政局意见,2022年3月初,形成最终文稿。

四、工作目标。2022年,宣州区要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区老年人助餐点建设试点”的工作要求,实现城区9个街道办事处全覆盖,每个街道办事处建设1—2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其他县市要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新增城市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村级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1500个”的任务认真测算,原则上每个街道办事处(城关镇、建制镇)建设1—2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

五、主要指标。2022年,宣州区实现城区9个街道办事处全覆盖,每个街道办事处建设1—2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其他县市要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认真测算,原则上每个街道办事处(城关镇、建制镇)建设1—2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

六、文件主要内容。1.整合资源,优化布局。2.放开市场,社会运营。3.统一标识,规范管理。4.强化制度,明确补贴。5.拓展服务,提升能力。6.创新科技,智慧助餐。7.加强监管,确保安全。8.加强宣传,积极推广。

七、实施为民工程项目内容。2022年,宣州区实现城区9个街道办事处全覆盖,每个街道办事处建设1—2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其他县市要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认真测算,原则上每个街道办事处(城关镇、建制镇)建设1—2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

八、创新举措。一是加强政策和财力支持,优先重点满足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加强老年餐价格引导,让老年人得实惠。二是扶持各类市场主体运营老年人助餐设施、开展送餐服务,鼓励社会餐饮企业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参与老年人助餐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丰富、更多样、更优质的餐品和服务。三是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提升服务水平。坚守安全底线,加强市场监管,确保老年餐安全可靠。

九、保障措施。(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建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将此项工作纳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为民办实事加以研究和部署。要建立完善与发改、财政、卫健、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的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推进工作。(二)加大扶持力度。各级福彩公益金55%以上用于支持养老服务发展,重点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等领域倾斜。各县市区要出台助餐人次补贴政策和运营补贴政策,保障社区老年人助餐点持续健康发展。鼓励助餐服务机构根据老年人年龄、经济状况等条件设定不同层次的优惠幅度,对低收入等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其助餐费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予以保障。具体补贴对象、项目及标准,由各地结合实际制定,补贴所需经费由各地财政负担。街道和社区要为餐饮运营机构无偿提供助餐场所。探索建立慈善资金支持助餐配餐服务长效机制,鼓励各地探索通过慈善冠名、授牌等方式支持市场主体、品牌餐饮企业参与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建设和服务的新模式。积极培育连锁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餐饮企业和机构。(三)开展示范引领。支持各县市区根据自身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大胆探索符合本辖区实际的社区老年人助餐点优化发展路径,创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出台一批可持续可复制的政策措施,为推动全市社区老年人助餐点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

十、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宣城市民政局

咨询科室: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促进科

联系方式:0563-2719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