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政策简明问答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208-00054 组配分类: 政策简明问答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政策简明问答】暖民心见行动 |宣城市“安心托幼”权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26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208-00054
组配分类: 政策简明问答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政策简明问答】暖民心见行动 |宣城市“安心托幼”权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26
【政策简明问答】暖民心见行动 |宣城市“安心托幼”权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26 12:29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1

“安心托幼”主要内容是什么?


紧扣三项托幼民生难题,2022年阶段性目标如下:

一是缓解婴幼儿“托育难”。2022年新增托位数不少于800个,到2022年,实现各县市区不少于5%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

二是缓解公办园“入园难”。2022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2所,民转公10所,年底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宣州区在2022年秋季率先实现中心城区公办园幼儿占比70%的目标任务,全市形成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

三是缓解家长按时“接娃难”。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家长按时“接娃难”问题得到初步缓解。




02

0-3岁托育机构建设任务是什么?


一是大力推进普惠托育机构建设。各县市区每年至少建成1个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市级每年创建3个示范性托育机构。

二是建设公立医院托育点。到2025年,各县市区至少要有1个公立医院托育点。

三是积极推进县级公办独立托育服务机构建设。到2025年,各县市区至少要有1个公办独立托育机构。

四是推进社区托育点、家庭托育点、用人单位托育点等各类托育点的建设。





03

0-3岁托育机构可以提供哪些服务?


各类托育服务机构根据家长的实际需求,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托育服务。同时,托育机构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开发适合0-3岁婴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亲子探索、音乐律动、国学熏陶、潜能开发、文明礼仪、安全教育等各类特色课程,为0-3岁婴幼儿提供安全、整洁、富有童趣及教育意义的环境和富有爱心的专业教师和保育团队,为宝宝提供温馨的成长体验。




04

幼儿园延时服务什么时候开始?


从2022年秋季学期(9月份)开始,全市各类公、民办幼儿园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提供延时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适应,农村幼儿园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结束时间,具体离园时间由各幼儿园结合实际研定。





05

服务时间长度?


一般不少于一小时,根据城乡幼儿园实际,具体时间由各幼儿园自行研定。





06

孩子是否必须要参加幼儿园延时服务,可以不参加吗?


幼儿园延时服务坚持自愿原则。家长自愿决定幼儿是否参加,幼儿园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参加。




07

幼儿园延时服务的师资如何?


幼儿园延时服务一般由本园教师承担,也可聘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




08

幼儿园延时服务提供哪些内容?


主要安排幼儿游戏、绘本阅读等以看护幼儿为主的活动,具体内容各幼儿园结合特色、幼儿兴趣及身心发展需要决定。不得借延时服务开展“小学化”教学,不得开展营利性活动。




09

幼儿园延时服务是否收费?


幼儿园延时服务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原则,采取政府补贴和根据实际情况向学生家长收取一定费用的方式予以保障,具体收费标准由各县市区发展改革部门会同财政、教育等部门确定,报市县区人民政府批准并向社会公布后执行,市直幼儿园收费标准参照宣州区执行。





全市已备案0-3岁托育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