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六稳”“六保”专项工作> 工作落实> 保基本民生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99H/202209-00023 组配分类: 保基本民生
发布机构: 宣城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郎溪县:全面推广设立村(社区)“救急难”互助社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08
郎溪县:全面推广设立村(社区)“救急难”互助社
发布时间:2022-09-08 17:21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主动、精准、灵活、高效地开展“救急难”工作,及时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衔接有力、社会参与、综合施策、救助及时”的良好格局,郎溪县民政局深入调研,细化方案,精心组织,加大宣传,因地制宜,科学有序推广村级“救急难”互助社。截至8月底,郎溪县9个镇3个街道均结合实际,选定试点村(社区)成立村级“救急难”互助社,全县试点建立村级“救急难”互助社12个,同时该县已将每个村(社区)1万元的财政补助资金列入2023年财政预算,计划明年将在全县96个村(社区)全面铺开。

加强学习调研。深入临近江浙沪地区广泛调研,吃透省市文件精神,并赴已开展此项工作的我省县市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全面了解建立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资金筹措的方式、人员组成、建立的方式和程序、资金运营管理等重要环节,在此基础上,结合本县镇村实际,初步拟制建立的细化方案,就人员组成、组建的模式、工作制度、资金使用管理以及应注意的问题等进行明确。

细化完善方案。对拟制的方案,召开多轮由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具体经办人员、村社会救助协理员、公益人士、社会救助对象以及社会组织登记等人员参加的座谈会进行讨论,选择部分经济基础较好的村(社区),深入实地,广泛征求意见,共征求修改意见20余条。通过反复修改完善,细化工作方案,推进方案的科学性、实效性,保障了工作的顺利实施。

全面宣传发动。根据省民政厅、财政厅文件确定的登记方式、资金筹措、救助对象和设立标准、救助方式,拟制郎溪县村级“急救难”互助社工作制度基本框架,明确工作方向,各镇(街道)、村(社区)结合实际,创新开展资金筹措等工作。如考虑组建的人员、便捷性,大多数村选择采取备案制设立互助社。广泛宣传发动,动员有志爱心人士捐赠助力社会救助事业,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村(社区)基本采取社会捐赠的方式为主,部分企业发达以及爱心人士较多的村,捐赠资金甚至达10余万元,个别爱心人士捐赠多个村资金协助设立互助社;县财政予以补助每村(社区)1万元,经济条件较好的村(社区),村级筹措资金远远大于1万元。资金管理,群众广泛参与监督,定期公示公开,阳光透明运作。(廖家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