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投资促进局>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2341700686863395A/202209-00003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宣城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 其它
名称: “非凡的成就 宣城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现场实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01
索引号: 12341700686863395A/202209-00003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宣城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 其它
名称: “非凡的成就 宣城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现场实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01
“非凡的成就 宣城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现场实录
发布时间:2022-09-01 09:07 来源:宣城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10年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成就斐然,成功引进了上海紫燕食品生产基地、立讯精密、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美诺华药业、华域皮尔博格、永茂泰汽车、固德威电源、华菱精工、聚杰微纤等一大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宣城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新动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顶格推进”打好“双招双引”新攻势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市领导带头招商,压实各县市区、市直部门一把手招商责任。市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听取“双招双引”工作汇报,通报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经常性深入招商合作中心调研,每周听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情况汇报,指导和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多年来,我市一以贯之地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招商方向不断精准、招商方式不断创新、政策支持不断加码、保障措施不断强化,掀起一个个招商引资热潮。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1747个,连续4年居全省第1位,在省对市招商引资考核中连续5年居全省前6位。

在招商方式上,10年间我市经历了从全员招商、遍地撒网式招商到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高质量招商的转变。今年,宣城市优化重组市本级驻外招商机构,按照专业招商工作要求,外聘3名专业人才,在市直单位择优选拔了9名熟悉经济工作、善于沟通协调的专业招商干部,组建上海、江苏、浙江3个市政府驻外招商局。鼓励各驻外招商局依托异地商会等平台,选择社会化招商公司合作,推进专业招商。联合上海临港创新学院,举办全市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全市50名招商干部参加培训。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专业化“双招双引”,与上海安徽商会、绍兴安徽商会、宁波宣城商会等多家商协会保持常态化交流,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以商招商。

同时,为克服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带来的影响,我市各级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采用“云招商”、委托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进一步破解瓶颈,加快推进项目洽谈、引进。鼓励各县市区开展云洽谈、云推介、云签约活动,确保招商引资“不断线”、项目建设“不断链”。自去年以来,先后召开线上招商视频会412次,与江苏生物医药、杭州同创顶立机械、远洋集团等233家企业开展“云对接、云交流”,线上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9个,总投资540.8亿元。

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突破重大项目

着力抓好在手较大项目推进和协调服务工作,努力当好招商“运动员”。年初,市招商合作中心通过宣城经开区新能源设备制造企业,得知新疆天宏基公司有扩大生产且选址未定信息,联合宣城经开区第一时间开展招商工作,历经艰苦过程,投资10亿元天宏基负极材料项目成功落户宣城经开区,目前正在加紧建设;浙江传化集团落户宣城高新区的协调服务工作进展顺利,近期有望签约;投资15亿元宣城高新区洛克新材料项目已签约,有望年内开工建设。同时,认真做好苏州亚德林公司、国电投4GW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锂电池生产线等投资额较大项目持续跟踪和服务工作,力争重大项目落地有新的突破。

近年来,我市招商引资项目主要来自长三角地区。瞄准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实行靶向招商,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招商引资项目质量不断提高。今年以来,全市新建亿元以上长三角地区投资项目252个,占76.4%。投资30亿元的上海火山湖智能控制设备制造及研发中心项目、15亿元的通鼎科技产业园项目、15亿元的长三角食品产业园等一批长三角地区投资的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宣城。抓住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和“一地六县”合作示范区建设契机,郎溪县积极对接溧阳经开区、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先后引进了华菱精工、聚杰微纤等与本地产业契合度高、行业领军的A股上市公司。广德市围绕信息电子、汽车零部件等产业积极布局产业链招商,引进了永茂泰、华域皮尔博格等一批长三角地区优质企业落户。

深化产业研究,布局谋篇“十四五”

结合全市产业基础、资源优势,编制招商引资“十四五”规划。梳理全市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电子信息等十大特色产业发展现状,摸排潜在目标企业,委托深圳前瞻产业研究院编制十大特色产业链招商地图,为开展产业链招商提供导引。认真开展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围绕优势产业建立项目库,编制重点项目120个,总投资2221.9亿元,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8个。积极开展我市主导产业研究,联合合肥工业大学车辆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炳力,撰写了《宣城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研究》,得到一致好评。对宣城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开展了研究,提出了产业链招商建议,得到高度认可。2022年6月,安徽拓山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今年我省主板上市第一家企业,也是“十四五”期间宣城第一家上市开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