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交通局>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54D/202209-00006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乘势而上 勇毅前行 奋力当好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开路先锋”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14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54D/202209-00006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乘势而上 勇毅前行 奋力当好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开路先锋”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14
乘势而上 勇毅前行 奋力当好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开路先锋”
发布时间:2022-09-14 11:05 来源:宣城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持续开展交通建设加速年活动,宣城市已经形成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普通国省道为骨架、农村公路为脉络的公路网,高等级航道和千吨泊位实现从无到有,场站建设焕然一新,对内交通形成了全市“一盘棋”、市县区“齐步走”的综合交通发展格局,对外与周边地市交通实现逆向等高对接,我市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逐渐形成。自2012年起至2021年底,我市交通固定资产累计完成投资约630亿元,公路通车里程从2012年底的1.2万公里增加到1.66万公里。

高速公路内畅外达

我市高速公路网内部骨架基本形成,对外打通了与南京、杭州、合肥等长三角核心城市间的联系通道,对内建立了市本级与各县市区之间的高速公路体系,实现了“县县通”高速。自2012年起,我市迈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逐渐成为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的主战场,一大批重大高速公路项目陆续开竣工,至2021年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从2012年底的123公里增加到506公里,境内3条国家高速和5条省高速联网联通,通车里程跃居全省第二,基本形成“三横四纵一环”的区域高速结构。宣广、芜宣、铜南宣高速环绕市区,成为全省第二个建成环城高速的城市。

普通国省道等级提升

我市普通国省道建设完成了由低等级路向高等级公路的转变,宣城至狸桥、宣城至泾县、泾县至南陵等一级公路均已建成通车,逐步打通了中心城区辐射到周边市、县的快速通道。到2021年底,一级公路里程由2012年的21公里增加到505公里,全省排名第六。

同时,持续实施干线公路大中修和路面改善工程,养护手段实现了从人力和简单工具为主向机械化、专业化方向的转变,养护质量得到了提升,公路路况打了翻身仗,由原来的全省末位跃居全省前列,公路路况水平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一。

农村公路全面推进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个方面明确工作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路网等级大幅提升。2012年以来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6500余公里,1000多公里县乡公路路况得到改善、等级得到提升;约1700公里通建制村道路得到加宽,改善了会车条件,提高了安全系数;修通了约3800公里通村民组的水泥路。目前,所有建制村通4.5米及以上宽度的硬化路,20户以上自然村基本实现通硬化路,3A及以上景区基本实现双车道公路通达,进一步改善了我市农村地区交通面貌。二是管养水平稳步提升。以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为抓手,以农村公路管养示范乡镇和示范路创建为载体,狠抓日常养护、季节性专项养护,小修保养、大中修、预防性养护、地质灾害治理同步推进,超限治理和路域环境治理齐抓并进,农村公路路况水平和路容路貌稳步提升。三是安保能力明显提升。坚持把群众出行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减存量、不新增”的原则,大力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村道安保工程约2600公里、改造危桥60多座,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和文明城市建设,连续多年开展路域环境治理,实施“路田分家”、“路宅分家”,逐步提高农村公路安全通行能力。

水路运输提质扩能

水运经济得到迅速发展,航道开发利用步伐加快,港口码头设施日新月异,彻底改变了水运设施落后的面貌。通过芜申运河宣城段、水阳江航道和汪联河航道整治,新增四级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60公里,结束我市没有高等级航道的历史。建成了郎溪定埠综合码头、宣州综合码头和汇金物流码头,实现1000吨级泊位从无到有,增加港口吞吐能力500万吨。目前,全市拥有7个内河港区,22条航道423公里,码头泊位15个,运输能力达400万载重吨。

运输服务保障升级

“人享其行、货畅其流”民生出行需求,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我市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公共交通运输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相比十年前,新能源公交车从无到有,公交车辆总数、公交线路、线路总里程及公交年客运量分别增长了173.6%、149.2%、142.1%、189.4%。巡游出租汽车所有权、经营权确权政策平稳落地,出租汽车行业工会成立,新能源出租汽车实现破冰之旅,网约出租车平稳发展,新老业态实现融合发展。截止日前,全市拥有巡游出租汽车企业20户、车辆1904辆,网约出租汽车企业3户、注册网约车865辆。道路货运行业协会暨工会联合会成立,推进网络货运平台建设,助力行业健康发展。2021年,全市完成公路货运量12667万吨,完成货物周转量1129974万吨公里,与十年前同比分别增长176.2%和184.4%。

交通执法守正创新

综合执法不断完善,提升交通治理能力。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科学谋划、统筹协调,立足实际、注重实效,将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港口行政、航道行政、水路运政、海事行政、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7个执法门类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能进行整合,组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科技执法不断创新,执法为民有温度。坚持由现场执法向非现场执法转变,自支队组建以来建立非现场卡点10个,建立了案件审核机制,对非现场卡点采集证据严格审核,按规定实施轻违初违免罚,交通运输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处罚,督促整改。领域监管不断加强,行业治理有力度。强化路政执法,推进路域环境治理,组织跨区域执法工作;深入推进治超工作,不断优化改善非现场执法运行模式,推进现场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加强道路运政执法,研究部署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执法检查工作,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稳定;加强水上监管,加大综合巡航力度,开展涉海运输内河船舶集中整治和船舶、港口污染防治专项整治。

征程万里风正劲,劈波斩浪启新程。2022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学两湖、提标杆,强信心、促跨越”“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工作要求,围绕“红色引领、交通先行”和“1234”(牢牢把握1个总基调”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推进23”即守底线保安全、抓协调保畅通、稳增长促投资、强创新促转型和防风险促和谐,重点做好4个坚持”即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争先进位和坚持宗旨意识)的工作思路,上下一心、奋勇争先,主动扛起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的重任,为奋力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书写两个更大”宣城高分答卷打头阵、闯新路、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