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林业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84B/202209-00013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名称: 9月份我市主要经济林病虫害发生情况预测及防治建议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02
9月份我市主要经济林病虫害发生情况预测及防治建议
发布时间:2022-09-02 10:14 来源: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份市主要经济林病虫害发生情况

预测及防治建议

9月预测我市主要经济林病虫害为:山核桃蝗虫(摹螳秦蜢)、山核桃叶部和果实病害、栗实象板栗膏药病黄脊竹蝗宣木瓜咖啡木蠹蛾。

防治方法为:

山核桃蝗虫(摹螳秦蜢):因为邻近采收,请林农朋友们一定要特别注意药剂的选择,对于低龄幼虫以及蝗虫,可以使用苦烟乳油喷雾或烟雾防治;高龄幼虫(背上出现红线的青虫),可以使用氯虫苯甲酰胺或者虱螨脲、茚虫威等烟雾防治。

山核桃叶部和果实病害:使用苯醚甲环唑、多抗霉素、四霉素等,结合叶面施肥进行,建议采用喷雾防治。

栗实象:结合林地抚育管理,消除林中的小灌木,减少蜜源植物,特别是不能与茅栗混栽;捡拾落地残留栗苞集中烧毁或深埋,提高栗园“卫生”条件;利用栗实象成虫的假死性,于早晨露水未干时,在树下铺塑料膜或床单,轻击树枝,兜杀栗实象成虫;栗果成熟后及时采收,尽量做到干净、彻底,不使幼虫在栗园内脱果入土越冬将新采收的栗实在50-55℃的温水中浸泡15分钟或在90℃热水中浸10-30秒钟,杀虫率可达90%以上。

板栗膏药病:树干涂白,以防日灼;避免机械损伤,加强蛀干害虫防治,以减少伤口;刮除病皮,用0.5波美度石硫合剂涂抹刮除的部位及有机械损伤的其他伤口。  

黄脊竹蝗:人工挖卵诱杀(用50kg人尿加适量农药,再用稻草切成长15cm左右浸透8小时,在清晨林中每亩放数堆诱杀);也可用苦参烟碱稀释液喷雾或烟雾剂防治。     

宣木瓜咖啡木蠹蛾:使用微囊悬浮剂(高氯氰菊酯、氯氰菊酯、噻虫啉、苦参碱)喷雾防治或毒签杀木蠹蛾,也可人工剪枝除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