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市场监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209-0003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二级调研员孙光华出席宣城市2022年“质量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并进行政策宣讲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23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209-0003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二级调研员孙光华出席宣城市2022年“质量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并进行政策宣讲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23
二级调研员孙光华出席宣城市2022年“质量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并进行政策宣讲
发布时间:2022-09-23 10:01 来源: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9月是全国“质量月”。根据会议安排,今天由我向各位媒体朋友通报我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相关工作。同时对我市质量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一、质量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着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质量监管工作,全市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明显提升。我市质量工作获2021年度省政府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督查激励。

   (一)工作亮点

一是坚持顶格推进。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任双主任的质量发展委员会,并在市、县两级做到了全覆盖。政府工作报告连续数年对质量工作作出明确部署。强化制度创新,印发《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质量工作“1256”行动的实施意见》。

二是强化合作共建。市政府与省市场监管局签订《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积极争取省市场监管局指导帮助,推进落地更多合作项目。

三是质量提升明显。我市扎实开展“四个一”质量提升行动,积极申报质量提升示范区,“汽车零部件行业质量提升”获批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第一批)项目;橡塑密封件产品提升获批创建首批安徽省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入选全省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度“四个一”质量提升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四是全面推进质量强县。目前,全市已有广德、泾县、郎溪、旌德县、宁国市获批质量强县(市、区),获批数名列全省第一。

五是扎实推进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截止今年8月,全市共召回3个批次缺陷消费品43171件。召回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六是质量文化建设成效明显。近年来,我市结合中国品牌日、“质量月”等重要节庆活动,举办质量主题宣传和质量文化建设活动,营造“党委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企业质量意识还需提升。二是质量技术基础能力仍需加强。三是品牌建设水平还需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持续推进质量宣城建设。二是着力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三是不断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扎实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四是有序实施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实施。五是继续做好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

二、质量月活动情况 

    每年9月是全国“质量月”。“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是在国家质量工作主管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由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积极参与、旨在提高全民族质量意识、提高质量水平的一年一度的专题活动。

 今年,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等21个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国市监质发〔2022〕76号)和安徽省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质量月”活动的通知》(质办〔2022〕24号)要求,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于9月份在全市组织开展“质量月”活动。

   (一)活动主题

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市建设

   (二)活动内容

    1.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经济质量效益型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强国建设及标准化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以质量提升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提高产业和区域质量竞争力,更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开展质量强县(市、区)和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活动,统筹推进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项目建设,加强区域质量合作,推动区域质量协同发展。发挥各级质量奖获奖企业示范作用,面向全行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方法,推动质量管理数字化升级,大力开展质量标杆经验交流、质量最佳实践分享等活动。

3.加快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档升级,提高供给质量水平。以“一业一域”“一园一品”作为主攻方向,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产品(服务)滚动实施“四个一”质量提升行动,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市场需求。开展质量提升助推乡村产业振兴行动,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支撑。

4.积极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应,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持续加大为企业办质量实事力度,通过实施精准质量服务,解决企业共性需求,助力企业提高抗击疫情等风险能力,降低质量成本,提升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质量基础设施基层站点服务能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惠百城助万企”等活动,按照“一个共享平台、一个受理窗口、一揽子服务”的模式,加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力度,做好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综合服务,帮扶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解决质量创新、质量攻关难题。

5.强化质量监管效能,构建安全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健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监管手段,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强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进一步加大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过度包装等领域执法力度,公布一批打击质量领域违法行为的成果和典型案件。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提出产品安全规范建议,促进行业整体质量提升。

 6.提升全民质量素养,促进社会质量共治。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标杆示范、组织示范、人物示范、教育示范和文化示范。推动群团组织在一线班组开展质量改进、质量创新、质量提升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学会及消费者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行业质量诚信自律,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质量促进、社会监督等活动,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