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水利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703/202210-0003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何淳宽、汪侃代表《02424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0-26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703/202210-0003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何淳宽、汪侃代表《02424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0-26
关于何淳宽、汪侃代表《02424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10-26 15:50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何淳宽、汪侃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宣城市水利工作给予高度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宣城市水阳江城区段生态蓄水工程海棠湾枢纽工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项目背景

宣城市水阳江城区段位于水阳江中游,上自杨村电站、下至硖石山,河道长约23.4km。由于河道坡降大、蓄水工程不足,现状水阳江城区段常水位较低,枯水期河床裸露、河道水生态环境较差;位于该河段内的宣城市一、三水厂取水口在枯水期水位不满足取水要求,2013年曾发生过突发停水事件,对当地居民生活用水带来较严重的不利影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对生活用水、水景观、水环境等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为提高当地水资源利用率、供水保证率,调节水阳江水量水位,打造水阳江水景观,改善区域水环境和水生态,助力宣城市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宣城市水阳江城区段生态蓄水工程。

二、项目概况

宣城市水阳江城区段海棠湾枢纽工程位于敬亭山脚下,海棠湾码头上游约0.9km处。海棠湾水利枢纽工程钢坝闸50年一遇设计过闸流量为4746m3/s,枢纽工程等别为Ⅱ等,规模为大(2)水闸枢纽工程,永久性主要建筑物为2级、次要建筑物3级,临时性建筑物为4级,洪水重现期设计为50年,校核为100年。工程批复概算投资8.33亿元,其中征迁投资1.07亿元。

枢纽主要由蓄水坝、调节闸、升船机、鱼道组成,设计蓄水水位10m(85国家基准高程,下同),近期运行水位9.1m,其中升船机位于水阳江左岸,蓄水坝位于右岸,调节闸位于升船机分流岛与蓄水坝之间,鱼道位于升船机分流岛中间。

三、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1、PPP项目开展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该项目和市城管局污水处理项目打包为宣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并于2021年9月,完成了宣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招标工作,中标单位为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和其他联合体成员,2022年2月签订了PPP项目合同。

2、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于2014年启动该项目规划、模型试验等前期工作。先后完成了《水阳江城区段生态蓄水工程规划》《水工程规划同意书》海棠湾枢纽工程可研报告》《初步设计》等规划、立项批复。2022年5月完成了项目监理、跟踪审计招标工作,目前正在配合三峡水环境一期项目单位开展项目闸门、启闭机采购招标工作。

3、项目用地征收及报批情况

因项目占地涉及基本农田(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调,已于2022年9月28日完成调出工作),将项目用地分两期征收,一期开展项目枢纽主体工程征地工作(一期用地不占基本农田),2020年12月,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提前开展并完成了主体枢纽及进场道路113.9亩(一期征地)土地报批工作。并于2022年5月,商请市、区两级征管部门完成了一期土地摸底调查工作,6月与三峡项目公司、市征管办共同签订了征地拆迁补偿及付款框架协议书,并按约定完成了一期征拆费的支付和进场道路用地交付工作。一期永久征地共计170亩,征拆房屋35户,均已完成征收工作;临时用地235亩,正在开展临时用地租用工作。

4、施工进展情况

进场道路用地已于7月11日交付三峡项目公司,目前正在抓紧开展进场道路施工,但因道路周边群众阻工,进展较慢。经市、区两级多部门多次研究、协调,统一思想,明确阻工问题处理方案,力争10月底前协调、解决阻工情况。

四、下一步计划

    1、完善项目前期工作。此前因项目占地土地性质原因(受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限制,现已完成调出工作),未能及时开展环评报告的审查批复工作。计划11月上旬完成环评报告审查批复工作。

    2、开展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此前因项目占地涉及基本农田,将项目用地分两期征收,已完成一期开展项目枢纽主体工程征地工作,计划10月底前完成一期临时用地租用工作。同时正在开展二期征地摸底调查以及土地报批工作,二期永久征地230亩,临时用地400亩。

    3、配合三峡项目公司开展施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力争10月主体工程开工。

4、指导工程施工单位完善施工计划。水利项目受季节、防汛等影响,施工方案和施工计划需根据我市实际统筹安排。

 衷心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办复类别:B

联系人: 黄焱

联系电话:0563-2616963

 

 

2022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