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市苏皖合作示范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苏皖合作示范区管委会>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MB1G78883L/202206-0000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市苏皖合作示范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1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10
索引号: 11341700MB1G78883L/202206-0000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市苏皖合作示范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1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10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1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6-10 16:51 来源:市苏皖合作示范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1号建议的答复函


窦宁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长三角“一地六县”人才流动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推进“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以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完善政策措施,创新体制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做好人才文章,赋能高质量发展。

一、对外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服务体系   

(一)完善联席会议机制。2018年8月市人社局与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成功举办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第一届人社局长联席会议,建立G60科创走廊九地市人社局长联席会议制度,签署《G60科创走廊人才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发布《G60科创走廊人才新高地建设共同宣言》,启动一批共建共享人才工作项目和人才培养服务平台。2019年10月市人社局与南京都市圈十城市建立南京都市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联席会议制度,签署《南京都市圈人社领域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发布《南京都市圈人社事业一体化发展共同宣言》,畅通人才交流机制,搭建智力支撑平台,形成人才工作新格局。

(二)建立长效交流合作机制。2021年2月市委人才办制定印发《宣城市加强长三角地区人才交流合作工作方案》,重点推进人才标准共建,探索推动建立区域一体化的人才评价标准,逐步实现我市与沪苏浙地区人才职称、技能人才资格等方面互认;推进人才市场共育,逐步实现长三角城市标准贯通、流程衔接和数据一致,构建统一开放、规范有序的长三角人才资源市场体系;推进人才资源共享,逐步实现区域间人才协同引育、协同使用、协同服务和平台开放共享,促进高层次人才在区域间有效流动和高效配置;推进人才合作共赢,促进长三角城市人才在智力、技术、项目等领域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形成一批合作成果。

(三)聚力人才政策牵引。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形势,2021年11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宣八条”围绕全市重点产业空间布局对人才的需求,取消户籍限制,支持范围包含人才和企业普遍关心的住房保障、生活保障、创业扶持,以及柔性引才、市场化引才、平台引才奖励等。2021年12月签署《南京都市圈内专业技术职称和继续教育互认协议》,2022年1月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异地专业技术资格和继续教育确认有关事项的通知》,经当地职称主管部门核发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在宣无需经过确认,由用人单位直接予以认可,在晋升、评聘等方面和当地职称部门核发的证书具有同等效率。

(四)打造高能级人才平台。近年来,宣城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坚定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入推进“宛陵聚才行动”,与松江、嘉兴、湖州等26个城市共同成立了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建成了宛陵科创城、宣城(上海)科创中心、宣城智谷软件产业园和文房四宝创客产业基地。2021年 11月集用工招聘、人才交流、人才孵化、人力资源企业集聚、人才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长三角“一地六县”(宣城)人才综合体建成并投入运营,并授牌“长三角人才驿站”,促进人才一体化发展和交流,加速形成“平台聚人才、人才促发展”良好态势。

(五)实施人才项目合作。近年来,我市联合承办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洽谈人才等合作项目,牵头举办G60 科创走廊家政服务业大赛,加强与长三角人才技能交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留学人员第十三届南京国际交流会,宣传我市人才政策,广聘英才来宣就业创业。邀请浙江、江苏、上海白茅岭农场等“一六县”组织、人社部门领导来宣参加“一地六县”(宣城)人才综合体开园仪式,举行联合洽谈交流。

(六)推进惠民服务同城化和区域劳动关系一体化发展。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全面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应用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惠民服务实现同城待遇;积极推进区域内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协作机制建设,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立了劳动关系工作一体化合作协议,与上海浦东区、普陀区,江苏无锡市、苏州市、浙江湖州市建立了长三角区域劳动关系与调解仲裁一体化合作协议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营造区域和谐劳动关系。

二、对内深化改革创新,支持郎广先行先试

(一)高效对接,深化人才合作。2022年5月《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出台,在提升公共服务品质方面,《要点》明确支持设立苏皖合作示范区人力资源(广德、郎溪)市场,与溧阳共同建立苏皖合作示范区人力资源供求信息发布平台,实现人才招聘信息互通共享,进一步促进示范区内人才合理有序流动。广德市依托中国探空火箭发祥地广德誓节603基地、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特有资源,加强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临港集团等单位的人才交流培养合作,推动产业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引才优势。

(二)编制规划,擘画政策优势。近年来,郎广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契机,把重点面向沪苏浙先发地区引才作为主攻方向,精准优化、系统创新,围绕产业布局谋人才、聚人才。郎溪县相继出台《关于实施“五大工程”助推人才兴县战略的意见》《郎溪县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等文件,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广德市实施“桐汭英才”支持计划,出台《广德市“百千万聚才行动”若干政策》,配套制定人才落户、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等9个实施细则,全力抢占人才工作“制高点”。

(三)平台驱动,打造引才品牌。郎广常态化开展“百企进百校”“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活动,建立与定点高校、劳务输出地长期合作机制。郎溪县积极响应省“一地六县”发展战略,成立华东理工大学长三角区域发展郎溪研究院;与沪苏浙地区高校院所合作搭建人才交流平台,积极推进韩华建材、新涛光电等5家企业与合工大、江苏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广德市实施“广德籍人才回归工程”,建立广德籍在外高层次人才库,拟出台涉及税收、金融、社保等支持广德籍人才回广创新创业优惠政策。

(四)夯基强本,蓄力精准育才。围绕职业教育一体化协同发展,联合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基地、研学实践基地、就业实训基地,错位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依托宣城市技工学校创建安徽工业技师学院、广德高级技工学校创建技师学院、郎溪县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目前,市人社局正加快与省厅的对接,今年在宣城市技工学校的基础上申报宣城市高级技工学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做好人才项目,加强政策对接,吸引更多长三角人才来宣就业创业,为推进“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感谢您对“一地六县”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办复类别:A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姚邦旭           联系电话:3013252

 

               宣城市苏皖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5月3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