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市苏皖合作示范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苏皖合作示范区管委会>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MB1G78883L/202208-00002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苏皖合作示范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22年第10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25
索引号: 11341700MB1G78883L/202208-00002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苏皖合作示范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22年第10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25
关于市政协2022年第10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5 10:30 来源:市苏皖合作示范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政协汪美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明确苏皖合作示范区管委会职能定位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苏皖合作示范区是全国首个以县为单位、以生态为底色、以共建共享为目标的跨省合作区。市苏皖合作示范区管委会自成立以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明确职能定位,完善体制机制,先行先试、实干快干,奋力推动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崛起成势。

一、明晰职能定位,争取政策支持

2021年7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中共宣城市委苏皖合作示范区工作委员会、宣城市苏皖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4月中共宣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中共宣城市委苏皖合作示范区工作委员会、宣城市苏皖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机构编制方案》,明确管委会主要职责。

(一)发挥职能作用。组建市县两级苏皖合作示范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积极承接省20条支持政策,形成市级协调推进、郎广两地主动作为、市直部门履职支持的工作机制。推动溧阳、郎溪、广德三地建立决策层、协调层和执行层三级常态化工作协调机制,每年定期举办苏皖合作示范区决策层、协调层联席会议。


(二)争取政策支持。今年以来,苏皖合作示范区管委会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获得了省级层面大力支持。一是根据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实际需要,梳理了2022年需要省级层面支持的30个具体事项,2022年5月11日,经省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印发《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至省直部门,强化省级层面支持。同时,根据省工作要点,我市第一时间制定出台《贯彻省工作要点任务清单》,并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工作机制,推动郎溪、广德和29个市直部门持续推进35项重点任务。二是积极争取省发改委联合江苏省发改委争取国家层面出台《苏皖合作示范区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进一步加大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三是积极争取省发改委将沪苏浙皖省际毗邻地区(“一地六县”)纳入国家正在起草的《省际交界地区合作发展的指导意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积极争取“一地六县”合作区纳入新一轮皖江地区发展行动方案。

(三)谋划重大项目。苏皖合作示范区管委会牵头编制《长三角(安徽)生态绿色康养基地策划方案》,成为我省推进沪皖共建长三角(安徽)生态绿色康养基地的首选方案。3月30日王清宪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明确先行启动实施“一地六县”郎广片区康养基地建设,并成立由省政府常务副省长任组长的康养基地建设工作专班。根据省康养基地建设部署,我市研究制定康养基地国土空间“3+N”规划布局前期方案,并上报省自然资源厅。

二、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示范区建设

(一)推动重点工程。组建长三角(安徽)生态绿色康养基地、长三角(宣城)航天航空科技产业园2个工作专班,初步形成苏皖合作示范区重点工程市级协调推进、郎广两县(市)主动作为、市直单位履职支持的良好格局。

(二)加强交流合作。一是推动与无锡、常州、湖州及上海光明集团等,在交通运输、生态环保、市场监管、数字长三角等18个方面建立一系列专项合作机制,签订合作协议69个,推动在重大规划设计、重大政策协同、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二是根据省《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做好与江苏省发改委、常州市和溧阳市对接,启动编制苏皖合作示范区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前期准备工作。

三、谋划平台公司,推进实体化运转

按照“小管委会+大平台公司”模式,谋划组建宣城市“一地六县”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先期对“一地六县”起步区进行开发、建设、招商、运营,并对“一地六县”产业类重大项目进行投资扶持。选择财力雄厚、运营能力优秀、资源整合能力强、资本运作能力棒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投资建设。建立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投资融资管理体制、行政审批管理体制、重大产业项目准入机制、社会建设管理体制等。

四、聚力招大引强,蓄能高质量发展

聚焦我市“2+8”特色产业,立足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的优质资源,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和关键零部件、康养、航天航空科技等,突出产业链招商,聚力招大引强,加快推进项目签约落地。

今年以来,“一地六县”合作区宣城区域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36个、总投资326.75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3个。在对苏合作上。推进皖苏共建苏皖合作示范区(社渚—梅渚先导区)产业示范园,与溧阳共编《苏皖合作示范区梅渚先导区国土空间衔接规划》,双方建立“六个统一”工作机制。在对浙合作上。推进皖浙共建长三角(湖州·宣城)产业合作区,宣城片区已落户26个项目,总投资129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的莱恩智工等15个项目开工建设。在对沪合作上。推进皖沪共建长三角(白茅岭)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与上海市白茅岭农场有限公司共建蓝莓种植基地1500余亩,投入资金6500余万元。同时,郎溪经开区、广德经开区、长三角(宣城)航天航空科技产业园、广德汽车检测小镇、广德广能电子公司电子电路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长三角一体化重点产业平台加速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推深做实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规划建设,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感谢您对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关心支持!

 

办复类别:A类

公开属性:依申请公开

联系人:姚邦旭            联系电话:3013252

   

 

 宣城市苏皖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