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林业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84B/202209-0004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林办【2022】30号 关于印发《宣城市林业系统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的通知 文号: 林办【2022】30号
发布日期: 2022-09-05
林办【2022】30号 关于印发《宣城市林业系统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5 15:25 来源: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宣城市林业系统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的通知

 林办202230


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

现将《宣城市林业系统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宣城市林业局

202295

 

 

 

 


宣城市林业系统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

 

按照省安委办、省林业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立即开展隐患排查》通知精神,为深刻汲取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山洪灾害教训,加强监测预报,落实预警叫应机制,全面排查整治林业系统各类安全隐患,落实落细灾害防范措施,坚决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决定在林业系统广泛开展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三必须”原则,全力维护林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和目标任务

市林业局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宣城市林业系统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责任清单(附件1)由牵头领导带队赴联系县市区开展隐患排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森林防火科,负责材料收集整理并报送《领导干部带队排查隐患情况》至市安委办,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开展隐患排查。通过林业系统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林业安全生产经营主体责任,特别是紧盯安全生产的关键部门和薄弱环节,明确责任,做到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管。

三、排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在全系统集中开展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重点检查机关消防安全、野生动植物保护场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自然保护地、营造林施工、防汛以及其他部位安全防控点。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部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情况。各地林业主管部门都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排查,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分别于9月底前、1016日前带队赴联系县市区开展1次隐患排查,并检查县市区隐患排查工作开展情况。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宣传。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全系统广泛关注、支持、参与林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认真排查各类事故隐患,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二)务求实效。各检查组要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现场,督促指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领导小组要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大检查督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完善机制。各联系科室联络员要及时梳理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清单(附件2),分别于928日、1016日前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存在重大隐患的市林业局挂牌督促整改。同时要注重把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构建综合监管、监督检查,追究问责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林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