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林业局>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84B/202209-00044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宣城市乡镇林业工作站服务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14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84B/202209-00044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宣城市乡镇林业工作站服务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14
【部门解读】《宣城市乡镇林业工作站服务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14 11:26 来源: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乡镇林业工作站服务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夯实林业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升机构改革后乡镇林业服务机构履职服务能力,宣城市林业局于2022年9月8日印发了《宣城市乡镇林业工作站服务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林造【2022】38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当前乡镇基层林业工作站改革过程中,出现职能弱化等问题,切实为农民兴林办实事、为企业发展优环境、为林长履责当助手,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和“五大森林”行动,按照《省林业局关于印发<安徽省乡镇林业工作函服务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相关具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此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提升乡镇基层林业工作站质效,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当好林农和林业企业的服务员,切实做到说真话、练真功、用真情、办实事、求实效、知敬畏、守底线,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方案》草案已分别征求公众的意见,并送审局法律顾问进行了依法合规性、公平竞争性审查,经过了修改完善,形成《方案》。

四、工作目标

组织全市乡镇林业工作站及其全体工作人员加强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全面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服务水平,切实为广大农民兴林致富服务、为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服务、为各级林长履职尽责服务,为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和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五、主要内容

(一)加强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组织乡镇林业站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积极落实党的林业方针政策,切实担起新时代林业改革发展的责任,助力乡村振兴。

(二)增强宗旨意识,服务农民兴林。教育乡镇林业站全体工作人员站稳人民立场,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研究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系统掌握和熟练运用专业知识,广泛倾听林农诉求,切实维护林业生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三)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引导乡镇林业站全体工作人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广泛联系本地的林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经营大户和家庭林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清亲”政商关系,定点联系到人,登门走访调研。

(四)坚持创新思维,服务林长履职。创新推进“五大森林”行动,运用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当好基层林长的参谋和助手。

(五)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对标对表“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集中整治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等“六不”问题。

六、《通知》主要创新举措体现在以下方面

强化工作调度。各地要将开展乡镇林业工作站服务提升行动,作为林业部门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的重要举措,与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和全面实施“五大森林”行动紧密结合。市林业局将按月对各地工作情况进行调度与通报,市县两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将各乡镇林业工作站服务提升行动开展情况纳入林长制考核内容。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学习。市、县林业主管部门要认真组织,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的重要回信。

(二)分片开展指导。2022年9月下旬—12月,市林业局按照局领导分片包干制度,重点查看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情况,生态护林员管理,及时收集行动存在问题,提交改进建议。

(三)强化宣传考核。各县市区要选树2—3个先进典型,于2023年4月20日前,将乡镇林业工作站、工作人员的先进典型材料和行动效果总结报送市林业局。

八、解读部门及解读人

解读部门:宣城市林业局生态修复科

解读人:周永康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301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