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民政局>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99H/202211-00024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宣城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州区统筹推进2022年民政民生实事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09
宣州区统筹推进2022年民政民生实事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09 08:57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宣州区民政局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对接困难群众需求,提升救助精准度,确保为民服务有温度,不断提高我区困难群众生活质量,统筹推进民政民生工程。

聚力打造老年助餐服务品牌。老年助餐服务既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暖心大事”。作为牵头单位,今年以来区民政局举全局之力,以系统化思维、便民化取向、市场化运营、社会化参与、信息化手段、品牌化打造“六化”为抓手,全力抓好老年助餐服务工作,聚力打造具有宣州特色的助餐服务品牌。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41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28个。

着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一是发展机构养老。大力支持民间资本投办养老服务业,目前,全区共有养老机构30家,总床位数达4730张。二是完善居家养老。将生活不能自理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全部纳入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居家养老服务人数4745人。全面启动困难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目前已完成改造进入验收审计阶段。三是提升智慧养老。建设三家城市日间照料中心,将其打造成集健康体检、文化娱乐、理疗康复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为老服务场所,深受老年人欢迎。四是推进家庭照护床位试点。在全市率先开展困难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计划实施床位100张,预计投入资金102万元,前期经挂网招标,现已开始上门评估。

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面落实困难群众救助政策,加强动态管理和信息比对,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补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1-10月,累计发放低保金10909.94万元、特困救助金3032.14万元,保障低保对象21868人、特困对象4106人。加强生活无着救助、临时救助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应救尽救。共救助生活无着人员19人次、临时救助412人次、保障孤儿212人,累计发放资金312.66万元。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2081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0739人,共发放补贴1344.19万元。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和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补贴资金916.51万元。(徐礼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