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经信局>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64Y/202211-00030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非凡的成就·宣城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17
“非凡的成就·宣城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发布时间:2022-11-17 16:21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30日

发布会嘉宾: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李宗胜先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程启清先生,市经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徐启宏先生,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贸促委秘书长蒋斌牛先生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 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将举行“非凡的成就·宣城这十年“

近年来,我市坚持“工业强市、制造强市”战略不动摇,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聚力提质优势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实现了“集聚发展进一步提高、结构优化进一步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

筑牢“主阵地”,产业体量进一步壮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年年均增长10.3%(全省平均水平9.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由2012年的3.9%提升到5.3%,从全省第11位跃升至第7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33户,居全省第4位,较2012年增加1074户。制造业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税收来源的主渠道。2021年,全市汽车零部件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装备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的24.2%,较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畅通“主动脉”,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市工业共34个行业,初步形成了以汽车零部件、新能源为主体的“2+8”产业体系。市委市政府聚焦“2+8”产业,顶格推进提升招商效能,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连续6年滚动实施“千企升级”和“双百”工程。累计实施“千企升级”项目1323个,完成投资798亿元;累计实施“双百”项目1364个,完成投资902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48.1%和56.1%,分别居全省第4位、第3位,比2012年分别提高34.8、24.8个百分点。

培育“主力军”,产业实力进一步提升。组织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建立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库,大力培育一批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产品质量优、经济效益好的专精特新企业梯队。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突破200家,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2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其中重点“小巨人”企业4家。62个企业、园区、产品入选国家绿色制造名单,其中绿色工业园区数量居全省第1位。

把牢“主动权”,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高。市委市政府坚持产业集聚发展,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市开发区新能源新材料、光伏产业集群;宣州区精细化工产业集群;郎溪县特种装备产业集群、纺织产业集群;广德市PCB产业集群;宁国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耐磨铸造产业集群和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泾县电机泵阀产业集群;绩溪县机械链条产业集群;旌德县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等。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特色产业在全省,乃至在长三角区域均占有一席之地。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度高,是安徽省三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之一,宁国被誉为全国最大的汽车橡胶零部件生产基地。 

近年来,宣城市高度重视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2+8特色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宣城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9%,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0.2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汽车零部件产业成为宣城工业体系中最大的支柱产业。

聚力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大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将汽车零部件列为两大核心产业之一,由市长担任产业链链长,顶格推动建设“千亿产业”。建立一月一调度工作推进机制,由产业链链长每月月底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和双招双引等重大事项。今年上半年,签约亿元以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项目70个,协议投资328.1亿元;开工亿元以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项目53个,协议投资192亿元。

聚力推动链主育大育强。制定制造业单项冠军、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等四个培育库,积极推进产业链链主企业做大做强,带动相关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拥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5户,小小科技等3户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保隆等7户企业为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亚太等4户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永茂泰获评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中鼎密封件等3户企业入选省首批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优势企业清单,优合科技等11户企业入选高成长性企业清单。

聚力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始终将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作为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行稳致远的压舱石,高度重视科技引领和技术保障,建成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广德基地和中鼎橡胶制品国家检测试验中心等4家国家级检测检验中心(实验室)。目前,宣城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高新技术企业73户,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19.2%;拥有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46个,占全市创新平台总数的21.7%。

聚力推动区域协作发展。组织召开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发展沙龙,有关行业专家以及省内整车龙头企业负责人围绕汽车行业发展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趋势,为宣城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发展出谋划策。积极打造政企“零距离”沟通的宣城品牌。召开点对点供需对接会,组织重点汽车零部件企业赴江淮、蔚来、长安、奇瑞,开展4场供需对接会;举办面对面交流座谈会,组织14家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与江淮、奇瑞、蔚来、大众(安徽)、华菱等汽车主机厂座谈交流,推动该市企业进入相关主机厂供应商体系,构建汽车产业整零协作、协同融合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