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发改委>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75E/202204-00104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安徽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0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75E/202204-00104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安徽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05
【文字解读】《安徽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05 09:31 来源:安徽省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了《安徽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现将《若干政策措施》起草背景及过程、总体考虑、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2022年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发改财金〔2022〕271号)。根据省领导指示批示和省政府专题会部署要求,省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领会国家政策精神,学习借鉴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和发达省份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的政策举措,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起草了《若干政策措施》。

二、总体考虑

《若干政策》起草过程中,注重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全面落实国家要求。准确把握国家政策精神,对于国家明确的支持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二是推动形成政策合力。在学习借鉴外地做法基础上,系统梳理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吸纳省直部门支持服务业发展相关举措,促进政策集成,保障有效实施。

三是注重提高政策实效。针对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紧扣“降成本”和“保开张”,细化工作举措,明确任务分工,最大程度增强企业获得感。

三、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包括8部分、46条具体政策。框架与国家政策一致,具体政策结合我省实际细化实化。

一是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共16条,包括增值税抵减、土地使用税优惠、失业保险费率优惠、房租减免等。二是餐饮业纾困扶持措施。共6条,包括核酸检测费用补贴、皖美好味道促销、倡导平台服务费下调等。三是零售业纾困扶持措施。共5条,包括核酸检测费用补贴、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等。四是旅游业纾困扶持措施。共7条,包括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加强旅游业银企合作、加大政府采购支持等。五是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纾困扶持措施。共6条,包括免征部分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降低车船税年税额标准、下调船闸收费费率等。六是民航业纾困扶持措施。共4条,包括暂停航空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支持航空公司和机场做好疫情防控、支持航空货运重大项目建设等。七是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共2条,包括四个“精准”、八个“不得”。八是保障措施。明确省直部门和各市政府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