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科技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839/202211-0002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科学技术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22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839/202211-0002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科学技术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22
【文字解读】《宣城市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22 11:33 来源:宣城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多次批示指示,要求就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提出进一步的重点专项行动方案付诸实施。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市科技局依据《安徽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皖政〔2022〕64号)等文件,牵头起草了《宣城市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行动方案》制定的主要依据

1.《安徽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皖政〔2022〕64号);2.《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合肥市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合政〔2022〕68号);3.《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减负增效纾困解难优化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皖发〔2019〕7号);4.沈阳市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行动方案》(沈政办发〔20224号);5.《中共南京市委  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创新名城建设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宁委发〔2020〕1号);6.《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宣城市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方案的通知》(宣政秘〔2022〕21号)等文件。

三、《行动方案》制定及审核过程

为做好文件起草工作,市科技局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起草小组。2022年7月21日,市科技局向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征求关于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相关材料,2022年8月26日,完成《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书面形式向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征求意见。在认真采纳相关意见建议后,送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进行审查,并形成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行动方案》送审稿。2022年10月21日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行动方案》(送审稿)。2022年1112日《宣城市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正式印发。

四、《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

(一)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本部分集中体现了《行动方案》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明确“一条主线”,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为主线,充分运用市场逻辑、平台思维,强化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创新资源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引领高质量发展。把握“三个原则”,需求为牵引、产业化为目的、企业为主体。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年,本市科技成果转化活跃度、技术转移能力明显提升,市场导向、利益共享、体制健全、运行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基本形成;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金额超过500亿元,省级以上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达到5个左右,累计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500家。

(二)第二部分是行动举措。本部分主要把握“改革”和“转化”两个关键,围绕“供给侧”“需求侧”“服务侧”三个方向,聚焦“制度创新”“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四个创新,提出五个方面18条任务。

一是“突出制度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共5条)。主要瞄准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深层次矛盾,重构或构建五大体制机制,包括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开展科技成果赋权试点、建立成果转化利益联结机制、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建立创新尽职免责机制。

二是“聚焦原始创新,加快前沿科技成果供给”(共3条)。从科技成果供给侧入手,促进科技成果有效供给,让成果“值得转”,3项具体任务包括鼓励应用型成果研发和转化、完善常态化科技成果捕捉机制、建立科技成果对接合作机制。

三是“聚焦技术创新,促进创新主体承接转化”(共3条)。从科技成果需求侧入手,突出企业转化主体作用,让成果“有人转”,3项具体任务包括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创建技术创新“联盟”、构建新型科研攻关机制。

四是“聚焦产业创新,推进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共4条)。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施“四个推进”,包括推进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推进科技成果中试孵化基地建设、推进应用场景创新和示范、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双链融合”。

五是“配置创新要素,完善成果转化服务链条”(共3条)。从科技成果服务侧入手,补齐转化要素(人、财、物)短板,让成果“可以转”。

(三)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从强化统筹协调、建立推进机制、加强宣传推介三个方面进行保障,确保《行动方案》落地见效。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宣城市科技局

解读人:宛玲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302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