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财政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2XP/202208-00036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财政局(宣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方案》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03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2XP/202208-00036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财政局(宣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方案》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03
【文字解读】《宣城市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03 14:49 来源:宣城市财政局(宣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市政府印发《宣城市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方案》(宣政〔2022〕1号)。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省政府于2022年6月1日印发《安徽省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方案》(皖政〔2022〕60号),要求各地充分认识零基预算改革的重要意义,把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工作作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市财政局按照有关要求起草了《方案》。

二、总体考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理念,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创新预算管理方式。

三、起草过程 

市财政局组成工作专班,深入学习省改革方案主要内容,结合我市实际,草拟了《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的主要内容与省方案保持一致,仅在结构上进行了一些调整。7月20日书面向市直各单位征求意见,7月21日,市政府联系副秘书长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后,经研究,形成《方案(送审稿)》。按规定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后,报经市政府第    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四、工作目标

从编制2023年预算起,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打破支出固化格局,构建该保必保、应省尽省、讲求绩效的资金安排机制,增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保障能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举措

一是创新预算编制方式。改变“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方式,以零为基点,实行预算一年一定。二是编制政府年度重点保障事项清单。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编制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公共服务、产业扶持、重点建设项目三类政府年度重点保障事项清单,强化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三是推进财政资金统筹整合。梳理、整合、重构部门主管的项目资金,健全专项资金退出机制,明确专项资金预算一年一定,执行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四是实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预算支出全部以项目形式纳入预算项目库,未纳入预算项目库的项目一律不得安排预算。五是硬化预算约束。将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方针,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对预计当年无法形成支出的项目资金,及时收回预算,依规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支持的领域。六是加快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基本支出定员定额管理,加快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七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按规定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未开展绩效评估或评估未通过的,一律不得纳入预算安排。

六、创新举措 

《方案》结合我市财政预算管理实际,在参照省方案内容的基础上,在三个改革配套制度方面作出了细化与创新:

一是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项目实行常态化分类入库管理,按照“先评审、后入库”的原则对重大支出政策和项目实行预算评审全覆盖,强化预算项目执行控制和项目库滚动管理。

二是推进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基本支出定员定额管理,切实保障部门和单位人员经费和正常运转需要。稳步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建立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三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推进事前绩效评估,努力提升绩效目标质量,开展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推动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信息公开,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七、保障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各地、各部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改革精神,及时转变惯性思维,主动适应零基预算改革的新要求,要切实转变预算编制和执行理念,落实落细各项改革任务。

二是加强沟通,协同推进。各级财政部门牵头零基预算改革工作,要加强对预算部门的服务、沟通和指导,妥善处理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改革有序推进。

三是建章立制,强化管理。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改革工作推进情况,不断完善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各项制度,确保改革各项工作稳妥推进,取得实效。

、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部门:市财政局

联系人: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王小波

联系方式:0563-3036072